寒假中,利用闲暇时间,我阅读了《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这本书。从中,使我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漫长的历史积淀,使他具有了非常鲜明的民族特点。中华文化有着最顽强的生命延续力,这种无与伦比的延续性使之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代代相传并发展至今的文化类型。五千多年绵延不断的辉煌历史堪称独一无二。在书中我发现中华文化中,传统的伦理思想处于中心地位而起着支配作用。古时候对人价值的评价就是以伦理原则为尺度,强调知行统一,认识与道德统一,提倡美与善相结合。古代的教育也是把伦理道德放在第一位。就像现在老师也常教育我们的一样“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由于如今的中华民族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所以中华文化也有着强烈的民族性。各民族的文化既有共性又各有各的民族特点,从而使中华文化呈现出丰富的多元化状态。在文化交流中相互借鉴和相互吸收其民族文化的积极成分,各个民族的和睦相处更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
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实质上就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它在中华文化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主流和精华,是我们民族统一自强自立的精神支柱,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纽带,是至今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宝贵精神财富。
民族精神的代代相传,在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体现。南宋的著名将领岳飞,自幼喜欢武艺,从小苦练的他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魄和丰富的制敌谋略。当金兵入侵时,他毅然辞别母亲出征抗金。临行前,母亲在他背上刻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在战场上他牢记着母亲的教诲,不但英勇无畏奋勇杀敌,还根据金军的武器与习惯研究出了一种克敌制胜的方法,以至于他率领的“岳家军”先后六次与金兵交锋,全都大获全胜所向披靡。使得金军闻风丧胆,就连金军统帅也不由得赞叹:“撼山易,憾岳家军难啊!”岳飞就在被奸人所害送入狱中后仍用满腔热血写下了大气磅礴的《满江红》。
这些事例古时候有,现代也有。有千古流芳传为佳话的英雄,也有平凡普通的平民百姓,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所作所为来传承着民族精神。比如我们的“最美老大爷”王福顺,凛冽的寒冬中年已花甲的他在雪后的早晨被一位骑电动车的年青人撞到在地。当年青人停车询问他是否需要就医时,王大爷见小伙子急着去上班,就摆了摆手告诉他,自己有医保不用担心他,你赶快去上班吧。然后就一瘸一拐地离开了现场。结果事情被曝光后,人们才知道大爷说的医保只是个善意的谎言。了解了真相的小伙子被感动的热泪盈眶。而王大爷的那句“没事,我有医保”更是让无数的国人觉得这个冬天不太冷。
可惜的是,如今仍有一些人在肆意破坏传统文化,亵渎民族精神。那些常在各类媒体中曝光讽刺的碰瓷现象却屡屡发生。“扶起了一位摔倒的老人,我就成为了被告。”已不再是一句玩笑。而习大大上台后所打的大老虎们的“光荣事迹”更是骇人听闻。一次受贿几万块那只是小数目,心安理得的地把纳税人的血汗钱收入囊中的他们实在是令人唾弃,这些人就是社会的蛀虫,民族的败类。
为了使中华文化能更好的传承,精神家园更加美好。我辈应当做到如下几点:一是勤学,下苦功夫做真学问。既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又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二是修德,加强修养,注重实践。既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同时还要踏踏实实修好公德,乐于助人。三是明辨,明辨是非,决断选择。如今的世界丰富多彩,鱼目混珠的现象也比比皆是,所以我们要善于分析明辨。四是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老老实实做人。做到稳重自信,坚定自励。
就让我们用自己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来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共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吧!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得以实现,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得以弘扬,使我们自信地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