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环境卫生问题。要讲究个人卫生,勤换勤洗衣服鞋袜,整理好床铺和物品;要讲究公共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乱扔废物、乱吐痰,值日生认真打扫卫生,这些听起来好像是老生常谈,然而做起来仍有个别学生做不好,就拿乱扔现象来说,每天宿舍楼内楼下打扫得干干净净,可同学们一回到宿舍区,干净整洁的环境不再有,一夜下来,地上一片狼藉,这当中有的同学是卫生习惯没有养成,但我认为更多的是思想道德行为问题,有的同学明知这种行为不好,明知学校严令禁止,却有意违反,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有意破坏我们的生活环境,我希望这部分能彻底的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正如有句格言所说: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一个人养成良好的习惯会受益终身。
其次是宿舍纪律问题。每天回到宿舍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这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非常有益,但是这种放松应是自我调节,必须要有度,必须以不影响自己和他人休息为前提,然而,在我们有些宿舍,乱拿乱用别人物品,大声喧哗、追逐打闹、不爱护公物等现象,宿舍迟迟不能安静下来,睡眠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天天如此,如果照这样下去,几年下来,这种影响是可怕的,山东省规范办学禁令明确要求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不低于10小时,初中不低于9小时,高中不低于8小时。我们学校历来重视宿舍纪律问题,尤其是从五月开始将加强对宿舍内外纪律的检查,检查结果量化到班级,评价到个人,并及时反馈到级部,凡是表现差的,将根据不同情况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让你搬出宿舍,不再给你提供住宿的地方。希望全体同学积极行动起来,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带头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对那些纪律涣散、影响他人休息的行为及时制止,及时汇报,坚决预以抵制。
第三是宿舍人际关系问题。同学们,当你们怀揣着美好理想,走进校园的时候,当你们背上行囊,告别每天悉心照料你们的父母,住进学校的时候,宿舍便成了你们的第二个家园,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走到了一起,组成了这样一个大家庭,成为兄弟、姐妹。当你结束一天繁重的学习,回到宿舍的时候,宿舍便成为你的休息的港湾,当你生活上遇到困难或身体不适时,同学便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当你感到孤独和失落的时候,同学的一句关怀话语,一束信任的目光,往往会给你克服困难增添巨大的力量。所以我们每位同学都应该把宿舍当成自己的家,共同把它建设好,保护好,大家能来到东方国际学校,住进同一个宿舍是缘分,而且还要一起度过人生极其宝贵的少年时光,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这份缘,用心用爱去相处。在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1.尊重:要想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学会尊重别人。尊重同学,因为每一个成员都是完全平等的个体,不能因为家庭贫富或成绩优劣而鄙视任何一个成员。特别是宿舍内有家庭特殊的同学时更要关心和帮助。尊重生活老师,是他们安排同学们每天的起居,虽然他们不教你们文化,但是他们在教你们做人,他们永远是你们的老师。
2.宽容:宿舍成员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个性,相处时间一长,难免会发生一些磕磕碰碰,其实细究起来都不外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希望同学们之间学会包容,即使对方做错了什么,你也要采取合适的方式处理,如事后私下和他单独谈谈,或找别的同学或老师调解,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起正面冲突。相信退一步海阔天空。
3.互助: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候。生病时需要照顾,学习上有困难时需要支持,心情不好时需要安慰……大家都是离家在外的孩子,互相伸出温暖的手,让宿舍这个家更温暖。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从你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学校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这个大家庭的风采表现在每个同学的一言一行中。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人,创建文明宿舍,营造温馨家园,为美丽的东方国际校园再添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