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题记
你的存在点缀了盛唐的气象;你的存在点缀了大好的河山;你的存在点缀了五千年的诗词大国
是你,醉醒了一个盛世的王朝;是你,醉醒了一个诗歌的国度;是你,醉醒了一个辽阔的版图
哦,你是我那梦幻中的李白。你宛如文曲星下凡,但是文曲星却不如你的是—浪漫。你出身在贝加尔湖畔,你的血液里流淌着的是那种豪放不羁的浪漫,你的根里种的是那胡人的野性狂野。将诗词玩弄于美酒之间,玩弄于双唇之间。张口一谈吐就是大半个盛唐,大半个江山。
你穿着白袍,几缕胡须。仙风道骨的侠客样子,配着宝剑。你仗诗走天涯,你饮酒闯天下。你的“书法”、“道术”、“剑术”这三绝也演绎着你的光辉人生。你在整个盛唐中无人能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整个盛唐之中,王维、孟浩然擅长于五绝诗,王昌龄等擅于七绝诗,而你兼长五绝与七绝且同臻极境的,只有你李白一人。好一个李白,你是“盛唐诗酒无双士,青莲文苑第一家。”
你且行且唱,且醉且吟。你的足迹漫步了大半个版图,关东塞北、川蜀江南。山水间醉看人世间的沧桑,红尘中吟诵生命的乐章。呕歌盛世大唐,呕歌江山万里,呕歌锦绣前程。酒中仙,诗中仙。你将酒融入诗词中,诗中有酒,酒中有诗。酒壶一斟,不假思索地吟诵出来“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你那飞逸潇洒的姿势,挥一挥衣袖,河山八万里。
你讴歌理想,抒发悲愤;你藐视权贵,追求自由;你揭露现实,评击时政;你情绪起伏,充满矛盾。
你有着与大众不一般的人生,你时而喜,时而愁,喜中有愁,愁中有喜。“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那月儿是你的寄托的情思。把酒当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此时此刻君王贵妃也在舞着霓裳曲,你却被君王贬置此地,只能对着月儿说悄悄话了,唠唠嗑了。“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今儿个是中秋了,人家团团圆圆的,你却只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你也在思念着你的妻子儿女,思念着你的家乡。你只能勉强自己说“我寄愁思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也罢,“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这轮月儿,这轮月儿被你的酒醉了多少个时间,被你的诗歌吟了多少个年华?也难怪杨贵妃被你的这月儿迷得醉在君王怀,从此君王不早朝。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啊,又一次点燃了你那“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雄心壮志。
你很自信的说起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于是乎,你又借着酒疯挥洒自己的超凡脱俗,浪漫不羁的个性来书写江山,将自己的情思寄托于山水间。
山水的幽静安逸,江河的奔腾不息,万千景象,浑然天成。“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你又一次用那野蛮的诗句横扫中原山水大地,狂飙猛进。大地为你颤动;高山为你呐喊;河流为你鼓掌;树叶为你摇摆;北风为你咆哮
一叶扁舟从滚滚长江上游而下,山川河流尽收眼底。你感慨道:“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你夸大其词,描写的入木三分。你道:“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忆君迢迢隔青天,昔时横波目”
你访遍名山大川,同时也交往了一些骚人墨客,志同道合的朋友。所谓的四海之内皆兄弟。这首“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时至至今仍被人传唱。你对日本友人晁衡的“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而伤感落泪;你对酿酒老人的“纪叟黄泉里,还应酿老春”而伤痛欲绝;你对孟浩然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而惆怅惜别
你手中捧着一壶佳酿,边走边喝,边颂边吟,似醉非醉地走在长安街头。你诗词中挥毫泼墨写江山,挥洒万里疆土。但你却在金銮大殿上故作狂野的丑态,敢于藐视至高无上的皇权,敢于与老天试比高。你装酒疯,撒酒疯,骗的力士为你脱靴,贵妃为你捧砚,御史为你调羹。你嘲尽了天下豪贵,你阅尽了无数风流。
你,在整个五千年的史册中,在整个文人中,你最牛。你的诗篇酒量牛,你的文人傲气,文人骨气牛,你的藐视牛,你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风流潇洒。你的侠客的范儿;你的道客的范儿;你的佩剑舞剑的范儿;你的诗情画意写尽天地山川河流的范儿;更重要的是你的如同脱了缰绳的野马不羁的范儿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
你是从边塞随着汗血马一同卷来的一股劲风,整个盛唐的一页被你的风吹得千树万树梨花开;
你是从史册而来并带着一颗文坛的明珠,整个华夏的江山被你的明珠照得光芒万丈长;
你是从诗梦中过来并携着浓厚的酿酒,整个世间的万物被你的酿酒醉得不知何处是他乡;
当长安失去往日的壮观;当华清池失去往日的风韵;当霓裳舞曲失去往日的婀娜;当琉璃瓦失去往日的华丽。
但长安的李白依稀可见,他的诗词垂千古,他的个性还在延续,你的名字将和整个大唐永照千秋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