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战“疫"中闪耀未来——致高三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其然”。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总理亲临一线指挥;抗疫正在走向大决战,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战士,无论是风暴眼的武汉,还是祖国各地,处处刷屏着鼓励,时时传导着大爱,抗疫胜利的黎明,就在前方闪着光亮。这是新时代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彰显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的团结力量。
同学们,2022年波澜起伏,“一身忧国心,敢言千古志”。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代表北实全体教师向各位同学致以最深切的关心和最真诚的企盼!我们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同学们的身心状况和学业成长,用最温暖的“香慈”故事,以最特别的“北实”风物,激励和陪伴着大家,希望同学们不畏艰难,不怕险阻,迎难而上,顶天立地,与家人一起做好防疫工作,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共克时艰,做一个最美战“疫"者,让青春在战“疫"中闪耀未来。
《左传》云:“临患不忘国,忠也” 。面对汹涌疫情,我不由想起十七年前那个非典”肆虐的春天,也是这个特殊的时候,离高考还剩100天的日子。2003年的“非典”,影响之大,范围之广,世所罕见。从当年开始,高考时间整整提前一个月,从七月变成了六月。看到黑板上高考倒计时上的天数,擦一次,少一天,悬在同学们头顶上的发条越拧越紧。
“疫情就是考题,我们都是答卷人”,作为高中的校长和导师,在最关键的时刻,我沉着冷静,带领师生抗击“非典”,应对高考,立得起,挺得住。我激励高三学子:再过100天,你们将带着老师殷切的希望,带着父母深情的叮咛,跨进高考的考场,去书写你们青春岁月最绚丽的一笔,去翻开你辉煌人生最精彩的乐章。这100天既漫长又短暂。如果成功就在100天之后等着你们,那这100天将是漫长的;如果还没做好迎接成功的准备,那这100天却又是短暂的。如何度过这关键的100天?墨子说过:“志不强者智不强”。保持平常心。放眼前方,以平常心对待一切;拥有恒久心。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持之以恒,一丝不苟,全心投入,把高考的成功,当成积铢累寸、厚积薄发的一种回报;坚守自信心。一份信心,一份努力,一份成功;十分信心,十分努力,十分成功。有成功的信念,才有成功的行动,继之成功的结果;学习要虚心。谦逊好学,有问题不积累,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也许他们一句启发,就能省你几天时间;更有进取心。凝神静气,戒烦戒躁,努力做到遇难心不慌,遇易心更细。同时要加强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穿过风雨,阳光才会格外灿烂,这届“非典”疫情下的高考,同学们都交出了一份属于自己最高水准的答卷。
《易》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是充满传奇与挑战的新时代青年。十七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信息公开和医疗水平都有很大的进步,病毒虽然很凶险,但我们有比2003年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几度怀揣梦想,即将放飞希望。不负最美年华,只等最后拼博。高三是成功人生不可或缺的历炼,而高考则是这个历练中最重要的拐点。现在距离高考不到100天了,对于这次高考,相信你们作了充分的准备,但也会有一些紧张与担忧。十二年的寒窗苦读,你们终于迎来对自己未来的选择。是选择就不存在成败,因为你们在过程中收获了知识的积累,促进了思想的成长,受到了师长的关爱,赢得了同学的友谊,区区几张试卷怎能写满你们飞扬的青春。“以国家之务为己任”,你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每天都有无限的可能去挑战、去创造,让自己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忧国者不顾其身,爱民者不罔其上”,疫情危难,更显担当。学校党委以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政治担当,带领北实人冲锋陷阵,为人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曾军良心系师生,第一时间带领学校党委会和校委会,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面系统推进我校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先后三次召开网络校务委员扩大会,研究疫情时期学校教育工作的创新与落地,明确北实教师必须具备的十大素质;召开网络党委班子扩大会,号召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发布《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发出《学校党委致全体党员倡议书》,启动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双联系、双报到”应急响应机制;发出《学校致全体班主任书》《学校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学校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通过“温暖武汉”项目为疫区捐款;曾军良书记不仅带领班子成员迅速反应,靠前指挥,同时还积极撰写文章,鼓舞宅在家里的师生、家长和各界朋友,不负韶华,丰盈生命,让这个不一样的寒假,拥有一样的美好与成长。无数北实教师、校友与学子,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热情与关切,在每一个领域抗击疫情,期待着春天。
“杨柳弄春柔,莺飞催草长”,你们必定还会回归熟悉的校园。炽热之夏,我们将陪你们意气风发地迎接高考。硕果秋韵,你们将眼含星光向未来进发。我们一并蓄力,一同期许。高考临近,北实精神也伴随左右,鼓励你为梦奔跑。“至诚至精、爱国为民。勇于担当,善于超越",是从“香慈”到“北实”跨越百年的精神回响。
北实人始终选择与时代同行。我们的第一任校长、著名爱国慈善家和平民教育家熊希龄创办了香山慈幼院,作为一所享誉中外的百年名校,其将“素质教育引入慈善模式”的试验,开创了中国近代教育的先河。香慈一路走来,勇立时代潮头,融会中西学术,贯穿古今文化,兼容并包,与时俱进,以致“四方学子负笈远,东西南北革一堂”,于今绵延不断,历久弥新。岁月沧桑,积淀着百年名校的学府风范和独特魅力。在过去一百年的历史中,学校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发展、共进步。她从来不止是一所学校,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思想创新、社会变革、国家振兴的过程中从未缺席,北实人怀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努力以知识和思想的创新与实践,推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
汉代史学家班固曾说:“爱国如饥渴”。早在19世纪末,在国家危急存亡之秋,我们的老校长熊希龄先生就给洋务派首领张之洞上书,强烈要求变法维新,并撰写了《军制篇》,被时人评为“中国改革新军的经典”;熊希龄还与谭嗣同等在长沙创办时务学堂,又参与创设南学会,创办《湘报》,以推动变法维新。作为清末维新运动的重要成员,他险些陪同“戊戌六君子”成为血洒长街的第七位“君子”。1913年,熊希龄当选为民国第一位正式内阁总理。然而,他却选择教育作为他最重要的奋斗目标,并将其全部家产捐献给了平民教育事业。面对中国“输币割地,刳肉饲虎”的危机,熊希龄带着拯救中华的使命,考察西方列强的兴国之道,确立了“大为强国保种之谋,小为育子克家之计”的教育立国理念,增加了振兴中华的时代精神。强国,志在凭借培养人才以改变中国备受欺凌的状况;保种,志在借助教育维系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弘扬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巅的中国精神。
“五四”运动前后,我国教育界掀起了平民教育运动,熊希龄又率先于1918年在北京筹办香山慈幼院,并于1920年开学,首推平民教育和慈善教育。创办之初的15年内,该院收留的五千余名孤贫子女,后来悉数成为各行各业的人才,其中还有一批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干部。
熊希龄曾于1922年被推选为中华教育改进社董事长,有力促进了“六三三”学制的创立,该学制一直沿用至今。香山慈幼院推行的“学—研—产”教学,与今天我国教育界正在试行的项目教学、实践教学理念高度一致,而香山慈幼院却早了近一百年。熊希龄实施的“新教育”,为成功推进中国近代教育改革、进入现代教育体系,建立了卓著功勋。
中国“历史之父”司马迁有言:“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在熊希龄的组织领导下,香山慈幼院组成200人的义勇军,开赴上海战区,女生则加入红十字救护队,前往战区医院帮助工作。1933年爆发了“长城抗战”,熊希龄又带长女熊芷和部分慈幼院师生,组成救护队奔赴前线救护伤员。熊希龄人生最后的日子,是率领师生在抗战前线浴血奋战中度过的,这是他生命光彩的升华。“一生赤诚爱国,盼中华振兴;半世慈善办学,为民族育才”,简要而准确地概括了他的一生。南京国民政府即颁文对其辉煌的一生作了高度评价,一代伟人毛泽东曾说:"一个人为人民做好事,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熊希龄做过许多好事。"
从百年香慈到魅力北实,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北实人充分挖掘百年名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继承与弘扬熊希龄先生及香山慈幼院的办校思想,与时俱进,协同创新,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魅力教育”为特色,全面探究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普适规律,推动了75项教育教学改革,其中有48项获得了全国、市、区一等奖。“魅力教育的魅力何在,在我看来,就是要办‘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学校,创造更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模式,努力探究幼小初高可借鉴的普适规律,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发展奠基。”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党委书记曾军良如是说。新时代的北京实验学校,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方面,走在了全国教育创新的前列,将为京津冀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提供鲜活样板,创建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卓越新品牌。
亲爱的同学们,“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博击春天,翻过炎夏,便是金秋。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总要经历一些风雨。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地狱般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人生是一场长跑,你们每个人,都是勇者,也都是胜者。愿你们以非凡的激情,坚持奋斗,让最美的青春在战“疫"中闪耀未来;愿你们以优异的成绩和杰出的表现,向我们的百年校庆献礼!期待风华正茂的你们,以务实创新的精神,与国家和民族不断发展的新时代相约,你们将会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