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梭,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我们走进了老年。不管在梦里还是现实中,我常常天真幼稚的幻想:时光啊!你为什么只是一味地朝前走?为什么不来一次倒流,让我回到童年,去找寻那些无忧无虑、活泼调皮的小朋友,去回味那天真烂漫的童稚故事,去拣拾孩童时代那满地的欢快呢?
孩童时代,我们曾经手拉着手,或在你家,或在我家,或在屯子的场院里,或在生产队的苞米楼子上,有模有样地“过家家”。我们唱啊,跳啊,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首儿歌:
兰兰和花花,
一起过家家。
你撑锅,
我掌勺,
剩下妹妹抱草草。
弟弟在旁不干了,
也要吵着下饺饺……
盛夏季节,不管是午后还是晚饭后,不管是太阳高照,还是月亮缓缓升起,大人聊家常,我们互相扯着衣裳欢快的玩老鹰抓小鸡,煽“啪叽”,弹硫硫,跳绳,踢板……尽管汗流满面,但欢快的歌声也洒落满地。
春天,我们在一起拧几只柳哨,上下学的路上便散落了片片的柳哨声声;夏天,那条小河就是我们的最爱,那里没有热烈,那里只有凉爽;秋天,男孩子采的山梨蛋子,圆枣子,山葡萄,成了哄女孩子笑的珍品;冬天,打冰猴,滑“出溜坡”……脸蛋冻的红红的,手冻的红红的,脚脖子冻的红红的,多么单薄的衣服也没有感觉到寒冷,心里一直是暖暖的。
还记得吗?为了能玩到小伙伴的花皮球,为了博得小伙伴的好感,我们跑到很远很远的西沟里采回半土篮子山李子给他;小学教室里,热热的炉盖上烘烤那冒着油吱吱响的小咸鱼,满屋子的咸鱼香味让全班同学都淌了汗啦子;几片地瓜是那么香甜可口;噼叭作响的苞米豆嘣出了满炉盖子爆米花,崩出的不仅仅是爆米花,还有满教室的笑声……
搞恶作剧是男生的专利。往女同学书桌堂里偷偷放入一只青蛙,或者放入一只毛融融的毛毛虫、小死鼠之类,教室里便常有女同学尖厉惊吓的叫声与哭泣。忘记是谁了,当一个站起回答老师提问的时侯,同桌同学悄悄把那个同学身后的凳子挪走,便有了那个同学的“噗通”后仰与满堂大笑……
虽有恶搞,但在劳动课上女生还是格外受到优待的,男生们干完了自己的任务,都争先恐后的帮着女生。那时尚小,还不曾有春心萌动,只是一种纯洁的爱……
时光飞逝,岁月蹉跎,转眼间,我们已经步入老年,猛回首,那年,那月,那山,那河,那情,那景,那童真稚嫩的笑脸,在我们的心里凝固成永恒,凝固成早霞般永恒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