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海抟扶,必借垂天之羽;乘流击汰,必伫飞云之楫。”而人之进步,国之发展,正如运海乘流。惟有以志作垂天之羽,以创为飞云之楫,择心之所向,创时代新机,方可远赴星河,开启未来。
怀昭昭之志,择心之所向。
《人民日报》曾在给青年的八封信中写道:“你的梦想有多雄奇,中国就有多美丽。”探见当下,无数青年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其写下回信:留守少女钟芳蓉,选择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时代抬头看月亮,高分考入北京大学考古系;耶鲁村官秦玥飞,选择投身乡村、拥抱泥泞,让黑土麦田成为自己更高的人生殿堂;天才少年曹原,选择将探索的热情注入年轻的生命,在实验室里书写着“不是后浪,是巨浪”的传奇……“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青年的小梦想,集结在一起,便是伟大的中国梦;青年的小呼告,汇聚在一处,便是时代的最强音!我辈青年,愿怀昭昭之志,以择心之所向,同拥皎洁明月,共见大美中国!
持冥冥之心,创时代新机。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先贤之言,振聋发聩。从“人字形铁路”到京张高铁,从杂交水稻到海水稻,从只能依靠国外技术到自主研发鸿蒙系统,从“千城一面”到“千城千面”……我们从未停下创造的脚步。因为我们深知,作了茧的蚕,便无法看到茧壳以外的世界,只有高瞻远瞩的创造者,才能开拓崭新的辉煌。选定了人生的方向,创造便成为了我们前进的罗盘,持冥冥之心,创时代新机,我们终将抵达梦想的彼岸。
立赫赫之功,赴星辰大海。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疾风骤起,新的世界加速拼图,不会友情提示。历史正在流淌、奔腾、冲刷,淘荡出新的河床,镌刻出新的走向。何处是生门?何方有出路?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在自问。然而回首百年,重遇先辈,我们发觉自己早已明了问题的答案。“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甘心当一辈子无名英雄”的邓稼先,“大湾村一户不脱贫就不撤岗”的余静,“身披白衣,心有锦缎”的钟南山……他们将自身的热爱与国家的使命相结合,将旺盛的创造力焕发为光与热,以志作垂天之羽,以创为飞云之楫,终立赫赫之功,赴往星辰大海。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经说过:“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一个人必须是这世界上最坚固的岛屿,然后才能成为大陆的一部分。”病毒肆虐之时,洪水汹涌之中,我们愈发明白这个道理。在大旱之际,每一个“小我”都是甘霖,都有“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磅礴伟力!“小我”发挥出自己的能量,“大我”才能成就一片光明;“小我”负起坚实的责任,“大我”才能拥有宽广的陆地。
且让你我开“小我”之苔花,绽“大我”之芳华,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的蓝图中,将创造的热忱注入民族的血脉里,以志作垂天之羽,以创为飞云之楫,而远方不远,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