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夏日是如此多姿多彩,故乡蝉声又是那么动听悦耳。
那一声声蝉鸣就在耳边就在心头,一切随意而自然,就仿佛高天流云一般坦荡而惬意。
其实,夏天若是没有了蝉声那该多么没有意思啊!“蝉燥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不是吗?若是少了蝉鸣,树林里必然游客如织人来人往,怎么会有那优雅而深远的意境呢?鸟儿的啼叫就如天籁之音一般,婉转啁啾的岂止是那声音更是一种贴近自然的心灵的净化。此时此刻,会忘记所有的得失荣辱会抛却所有的痛苦与不快。没有人是天生快乐的,心绪的宁静与否不仅仅和外界喧嚣纷扰的世界相关,更和个人的修为戚戚相关。
不知不觉间,时间由小暑滑入大暑。夏天夏天总是那么悄悄地就滑过去了。
日子就在平淡稀松中度过了。这假期算一算也过去三分之一了。不能舍弃的是走步、读书、写文字。每天都可以阅读,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从放假到现在读完《陪衬人》《刘墉文集》,在读《水浒传》。赫然发现读过的文章书籍,回头再读会有不同的况味。印象中的《水浒传》只是一些打打杀杀,现在再读的话,可以从社会、心理等诸多角度阅读思考,奥,所幸炎炎夏日之中还可以文思如水流一般婉转自如得心应手。看的多了,有些想法就要自然流淌奔泻,那些想法如潮水一般不可遏制,所以文章自然就水到渠成。而我多数时间无论是走步还是读书都是和蝉鸣同时进行的。
初晨,空气特别新鲜,漫步于花园树丛,这里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景色,就是身边的景物也是日日在变换的。柳树、梧桐树就如长疯了似的,长枝拂地绿影婆娑。木槿花点缀在一树葱茏之中,恍惚之中,不知道她是生长在树上还是谁无意间抛撒了一树玉碗。江西腊,占据最为底层的风景,那墨绿之上是一层层娇艳的黄,花瓣边缘的重重褶皱就如小姑娘的百褶裙一般妩媚动人。蝉声更是高高低低远远近近不绝于耳。每一天的开始都是从这里,心情很是愉悦!边走边想更是惬意!
夏天里少了雨就少了韵味,不是吗?大自然不是总是以它的温柔和美丽来对待它的子民的。疾风骤雨也是自然的一面。7月21日,一场蓄谋已久的暴雨如期而至。
乌黑的天空在昼犹昏,此时此刻的蝉声就如在焦灼中再加上一些焦躁。闷热,即使空调送出的冷风也是超热的感觉。只要稍微走动就会汗流浃背,人就如同从水中捞出一般湿漉漉水淋淋,只不过现在更多了溽湿。
“七下八上”的极端天气将要到了,所以能少出门就少出门吧。
一个多小时的暴雨的洗礼,已经凉爽了不少,开窗通风,一股股清凉扑面而来,虽然知道外面的暴雨已经给交通带来很多不便,但是雨水所带来的凉爽已经拂却心中的烦恼和郁闷。
以后的以后一直就是毛毛细雨。原来夏雨还是有她温柔一面的。天与地之间,只有毛毛的若有若无的雨丝在飞扬飘洒,多么自然多么飘逸多么洒脱,即使淋雨也不是冰凉的。细雨沾湿了头发睫毛和面庞,点点丝丝,痒痒的酥酥的麻麻的,甚是惬意!
夜色上来了,远远近近是或浓或淡的烟雾,房屋和树木都笼罩在这烟雾之中了,一切又如海市蜃楼一般恍惚迷离,一切又如仙山楼阁一般虚无缥缈。天地之间,还有一个我,举一把油纸伞,轻轻漫步静静思考,然后文字得以宣泄和流淌,甚是惬意!
一个人的时候可以漫无天际地去想,一个人的时候可以自己和自己去对话。凌校说:今天教育江湖的许多振臂一呼者,有多少不是想借拥众的力量将自己送上圣坛的?这句话很是耐人思考。我认为:一个人如若为名利所困,终究无法突破自己。这两年间走了几个地方也见到过一些有名的人,一直考虑的是自己应该拥有多少,一颗焦灼的心也会平静下来。
所以游走于文字之间,接受的是血与火的洗礼,经过的是疾风骤雨的考验。但是,更多时候是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和思考。“你是个有思想的人!”这恐怕是人世间的最佳褒奖,所以不是把它当做褒扬而是当做激励和鞭策。因为我相信,女人在柴米油盐之外,可以在文字之中开花,灼灼其华,不为什么,只为惊艳最美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