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户上有的玻璃碎了,用纸糊了一层,庭院里乱七八糟,旧报纸啦,破水桶啦,垃圾呀,盛着剩饭的小盒子啦……各种各样的破烂儿。简陋的房间里,灯光还在亮着,这个家里貌似还有人。
“这里阴森森的,还怪瘆人的!”功一战战兢兢地说。
墨轩倒是胆大,用手扒住院子的大门向里张望,脚还时不时地跳起来,想看得更清楚些。
“吱——”门开了,一位头发灰白的老奶奶从房间里走出来,手中还提着一个垃圾袋,径直走到围墙旁把垃圾扔了出去,砸到了墨轩身上。
“哎吆!”垃圾袋还真是结实,居然还没有破。看到她扔的垃圾袋里面尽是些罐头和方便食品的袋子,几乎见不到做饭的痕迹。
功一看看垃圾袋,略带同情地说:“老奶奶活到这么大年纪,营养也跟不上啊,要不咱们帮她把垃圾扔了吧。”墨轩瞪着两只大眼睛,气愤地向老奶奶在的那个房间望去。听了功一的这句话,跺了跺脚:“你去吧!反正我不去,我倒要看看这个老太婆要去哪!”
功一没办法,只好自己拎起垃圾,跑去把垃圾扔了。
功一再跑回去的时候,老奶奶正从大门里出来,瞅了一眼功一,“哼”了一声就走了。功一吓得心惊肉跳,老奶奶脸上的那一道道的皱纹,仿佛是时间的印记。谁也不知道老奶奶有多少岁,应该是有七八十岁了吧。
功一在草丛里找到了墨轩。墨轩跳了出来,与他商量偷袭老奶奶的计划。他们丝毫没有注意,老奶奶根本没走,而是在电线杆后面默默地看着他们。
“砰——”突然功一和墨轩的脑袋撞在了一起,冷不丁的,他们回头一看,原来是老奶奶,老奶奶用两个深深陷在皮肤中的小小的眼睛盯着他们,他们顿时慌了。
“我们不是小偷!”功一解释道。
老奶奶一盆水浇在他们身上,走进了院子。
但他们并没有放弃,每天辅导班一放学就来。过了几天,他们不再躲躲藏藏的了,老奶奶也没有从前那样刻薄——往他们身上浇水了,反倒是他们天天帮老奶奶干活。
这一天,他们像往常一样来到老奶奶家门口,不过他们把同学秋月带来了。老奶奶正在晾衣服,听见我们来了,在院子里大喊:“今天来新人了!帮我把衣服晾上去!”他们束手束脚地走进去,一个扫地,一个收垃圾,一个晾衣服,而老奶奶则在厨房里切西瓜。西瓜端了出来,老奶奶让他们停下手中的活,来吃西瓜。他们每个人都灰头土脸的,衣服已经晾完,垃圾已经堆成小山那么高了。
太阳渐渐落下,天空中出现了晚霞,四个人坐在院子里,仰起头尽情欣赏这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
太阳已经落到了山底,天空中只能隐隐约约地看到一点儿光亮,该吃晚饭了。墨轩表面上虽然没说他饿了,但是他的肚子早已经打了好几遍鼓了。这可都让功一听见了,他们也想帮一下这位嘴馋的朋友,他晃了晃身边的秋月,商量着给老奶奶做顿晚饭。
他们三个蹑手蹑脚地跑到厨房,老奶奶正在藤椅上休息。
他们从冰箱里取出肉和白菜,把他们剁细,他们各有分工秋月和面,功一擀面皮,
墨轩则负责调馅。馅也调好了,皮也擀好了,开始包了。他们都是第一次包包子,皮不是太薄就是太厚,馅不是多就是少,皮儿该破的破。不过功一他们有办法,在包子破了的地方打上“补丁”,因此这包子就凹凸不平,像崎岖的山路似的,有着各种不同高度的小丘,歪七扭八,一点儿也不成样子。
包子终于包好了,他们手忙脚乱地打开火,放上盛满水的锅,把锅盖盖上,等水烧开。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水烧开了,功一小心翼翼地将那些“惨不忍睹”的包子倒进开水中,但还是溅出了不少水花,差一点就溅到了他的身上。过了五六分钟,包子一个个地从锅底飘了上来。秋月曾见过妈妈煮饺子,饺子漂上来时,就代表熟了。他用漏勺将包子盛出装到盘子里。
“开饭了!”一阵“叮当”声从厨房里传出,那是墨轩敲碗盘的声音。
老奶奶从椅子上站起来,像个小孩子似的左顾右盼,兴奋极了。
三个人把所有东西都摆好,开吃起来。所有人吃得鼻尖都冒出了细汗,功一偷偷地看了一眼老奶奶,她背过身去,正在抹眼泪呢!
暑假很快就过去了,这个夏天是他们过得最开心的夏天,是他们增进友谊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