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病毒,夺去了成百上千人的生命,其中包括为病人治病的好多医生在内,人们无不为之震惊和遗憾。埃博拉感染者的症状,发热、高烧、器官衰竭、口鼻眼耳等处流血,有点儿像鼠疫(流行性出血热),死亡率很高。世界各国的医生们正在探究治疗此病的有效药物。笔者由此想起了内蒙古大兴安岭东北林区,这个纯天然的医药大宝库,在这个大宝库里,不乏有很多神奇的药物,清热、解毒、止血、散瘀、消肿等是它们的强项。它们就在我们的身边儿,齿笕就是路边儿、土丘、自留地儿等随处可见的药、食两用,开着黄色或橙色小花的一种草本植物。
马齿笕的俗名很多,地域的不同俗名也不同,人们根据这种植物的习性、形状、口感等而为它取名,如:这种植物特别能“贮水”,茎叶多汁,因而特别耐旱,适应环境的能力特别强,有人称它为长命菜、安乐菜。这种植物的叶子形状有点儿像马的牙齿,肉墩墩的在光线下闪着亮光,有人称它为马齿笕。这种植物的“串根”生长方式,形成了一堆堆、一串串、一簇簇、乱蓬蓬的形状,有人称它为狮子草、五行草。这种植物的随味性很强,可以烹饪出很多的菜肴,有人称它为酸米菜、麻子菜、麻生菜等。
1960年灾荒时期,大兴安岭东北林区还不能生产粮食,人们只能依靠“供应粮”维持生活,那时期,家家户户人口都比较多,没有计划生育的约束,“供应粮”根本不够吃,有的人家把下一个月的供应粮食都“预支”完毕了。于是,人们把眼光落在山野菜上,在山野菜的“菜谱”里有,老山芹、四叶菜、老鸹膀子、燕子尾、猪牙草、猪毛草、返魂草、牛蹄菜、蛰麻子、鸭子嘴儿、水芹菜、马齿笕、小灰菜、大荆、萱草、山菠菜、山白菜、山韭菜等。笔者在家里男孩子是老大,采集野菜是首当其冲的事儿,为了避免采错野菜,每次上山笔者都要悄悄地拿着好多颗“真货”,在山坡、山脚、小溪两侧、土丘、简易路旁,用手里的“真货”对比着采集山野菜,为以后独立采集山野菜,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比较省力气的山野菜就数老山芹和马齿笕了,采集用时少数量多,结余下的时间就用来满山乱跑,顺着山坡滑溜溜喽。至今,笔者少年时代,那采集山野菜时的乐趣,顽皮的形象还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大兴安岭东北林区能食用的山野菜名字,笔者一口气还能说出十几种呐。
笔者的一个朋友,是小镇医院中医科的大夫,据他介绍说,马齿笕的药用价值还很高呢,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止血、散瘀消肿。医生们利用马齿笕的这些功能,用来治疗各种炎症,如肠炎、细菌性痢疾、阑尾炎、钩虫病、功能性子宫出血、痔疮出血、外敷可以治疗疔疮、痈疽等。最近有消息说,马齿笕还有保护心血管,防治冠心病的功效呢,因为马齿笕含有丰富的钾盐、黄酮类、生物碱等药理成分,从而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达到保护心脏、减缓心率之目的,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呢。
马齿笕的食用方法很多,将采集来的马齿笕去根洗净,可以直接配肉炒着吃,还可以飞水后切碎与其它青菜拌着吃,也可以煲汤、制成馅包饺子、包包子吃。有经验的兴安人儿,在夏季马齿笕鲜嫩时采集后晒干,冬季里用水发开后与猪肉炖着吃,也可以和其它蔬菜混合制成美味菜肴。
笔者少年时期玩过的互拍手游戏,道出了马齿笕的生长形态和它的食用方式,以及马齿笕的保健、防治疾病的功能。内容如下:
“马齿笕,马齿笕,一拽拽出一串串,小小黄花一瓣瓣,肉肉呼呼一片片。你来看,我也看,大打家一起都来看。炒着吃,伴着吃,剁成馅来蒸着吃,你吃我吃他也吃,快快乐乐都——康——健。”
马齿笕这种植物,属于寒凉之品,因此,脾胃虚弱者,大便溏泻者,孕妇忌用,年老体弱者也不宜多吃马齿笕或谨慎食用。健康的人儿在炎热的夏、秋两季,食用马齿笕可以排出湿气,解暑降温,减轻心脏负担,令人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哩。
马齿笕这种植物在我国各地都有它们的身影,虽然它的茎杆儿软绵绵的贴着地面儿,马齿状的小肉质叶片貌不惊人,开出的小小黄色的花儿,实在不能和牡丹、芍药媲美,给人一种柔弱无力之感,但是,它有着退烧、消炎、止血、散瘀独特的本领,令人对它充满敬意和爱戴。马齿笕这种生命力顽强的植物,真是大兴安岭东北林区里的又一件宝贝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