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洋溢着甜甜的笑脸,将一丝丝暖意吹进我的心里,用律动的音符将冬日的寂静悄悄打破,然后挥动纤细的手指与寒意淡淡送别。
在春风柔柔的呼唤声中,枝头冒出了星星点点,如此突兀,如此牵强,好似枯枝上溢出了一个个难以治愈的细小肿块。没几日,这样的肿块却秀出了诱人的淡绿,伸展出久违的娇嫩身影,勾起了希望的思绪,泛起了快乐的浪花,幻化成茫茫一片绿意……
和风渐渐退去包裹我们的厚重衣服,枝头的绿意却仍未涂沫出属于春天的生命色彩。如此细碎,细碎到必须走近它,仰起我们关注的神情,才能感受到它紧跟春天的步伐。当然,那些习惯挽起的枝头,仍然沉睡在自己的梦里,仍然在编织自己五彩的思绪,久久不愿醒来。
在这春寒料峭,绿意稀疏的时节,一树桃花却绽放出了令人惊喜的颜色,把寒冬遗留下来,尚未退尽萧瑟的原野装点,在天地间画出了一抹令人振奋的色彩。这一树桃花虽然娇嫩,却足以让我们欢欣春的到来,虽然不够热烈,却足以驱散心底的寒意。那粉红的色彩令我们滋生出一丝淡淡的情愫,那随风轻舞的身姿让我们涌起些许浪漫的思绪,随风荡漾到了一片春色之中。
离老家十余公里的地方有一坐山,如今仍不知确切之山名,因种了满山满坡的桃,春天里是桃花如烟,绽放如霞,故大家都称之为桃花山。虽然离家不算太远,但那时交通不便,年纪尚小,父母并不放心单独前往,而他们应对生活的艰辛,忙于每天的农活,更没时间陪你游山玩水。因此,只能听闻桃花山之名,压抑一睹美景之心愿,一年又一年,期待下一个春天的来临,盼望真有一天能畅游花海间。
那一年,上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李老师说要带同学们到桃花山春游,仅在课文中读过春游一词,而不曾在这样的季节结伴游玩的我们真是开心到了极致。李老师用了高于平时两个八度的声音说了三遍“静一静”,才让我们嘈杂如一锅粥的声音平息下来。接下来,自然是左叮咛,右嘱咐,让大家一定要听指挥、注意安全之类的,但我们的心却早已飞到了桃花山,飞到了那片花海之间。就连晚上的梦中自己都如齐天大圣一般能腾云驾雾,似一只鸟儿般穿梭迂回于被桃花装点了的世界。
一大早,大家都骑上自家的或是借来的自行车,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地往桃花山进发。那天,阳光如我们的心情般灿烂,和风也如我们的思绪般畅快,那放飞心情的愉悦,拥抱春天的快乐如今想来心情都无法立马平息下来。为了安全,李老师并不让我们骑得太快,为了写出我们人生的第一篇游记,我们亦要将沿途的风景一一记下,更不敢加快速度,怕错过了春天里的任何一幅美的画面。
骑行了一个多小时,路变得不再平坦,虽是农村孩子,相距亦不太远,但绝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出“远门”,他们对山里的景色也是比较陌生。越行越往山的腹地行进,满眼的翠竹,以及一些叫不出名的绿色植物充斥了我们的眼帘,清清的山泉正唱着迎接我们的欢歌,那高高的山梁让我们感叹如何才能站到山巅,俯瞰群山的春色。那扑面而来的和风,感觉也多了一些山野的味道,如此自然,如此清新,如此纯朴,如此一尘不染,就似那月光下的万物,都罩染上了一层淡淡的明净,让你内心似有所动,却又不想将之说出来,怕影响和破坏了那样的感觉。景是不错,景确是美,但倾斜的坡度还是让我们的体力有些吃不消,也有一些女生只能下车推行,李老师就让大家都一起停下来休息休息,别走散了,一会找不到人。
虽然停下了脚步,但大家被放飞的心仍在四处游弋,七嘴八舌的声音好似清晨迎接阳光的小麻雀,双眼还不时搜索着远方的山峦,以及一些不知名的植物,猜测那些不太熟悉的叶片往后会开出怎样的花朵,又会结出酸的、甜的、还是苦的、或是涩的果实……
再次出发,转过两个山梁,前面的同学已经开始大呼小叫,那瞪大的眼睛,张大的嘴巴,夸张的语调,不说我们亦能猜到,肯定是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桃花山。紧蹬几下自行车,映入眼帘的就是开满了视线所及山坡的大片花海,那如烟如霞的粉红铺得漫山遍野都是,简直超出我们所能想象的一切可能。那被花儿装饰了的山坡就如秋后的田野被金色的稻谷所覆盖一样,那被花儿填充了的山谷,一定是一年中最富足的季节。近看,如此大片的花海,竟然是一小朵,一小朵的桃花排列而成,如此浩瀚的景致竟然是如此细微的花儿渲染成就。除了惊叹,感叹,赞叹之外,我们真的无法用语言表达当时的心情。
我们就如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那满树桃花间翩翩起舞,我们就如一只只快乐的小鸟,在那桃花的世界里纵情歌唱,我们就如一只只小鱼,在那大片的花海里畅游而不知疲倦。和风吹来,轻柔的花瓣随风摇曳,将我们每一个人都拉进美丽的童话世界,仿佛我们就是故事中的主角,生活于那被花儿装饰了的天堂之中。
那天,我还第一次拥有了今生的两张彩色照片,一张是全班的合影,一张是将我年少的模样与那天快乐的心情毫无保留凝固而成的画面。我也不知道那天的快乐是因为拥抱了春天,还是放飞了心情,是得偿了心愿,还是纯真的友谊在那花海间得以升华。总之,那是好长一段时间里记忆中所能搜寻到的最快乐的时光,如今仍是念念不忘的经典画面。后来听说,那片桃花早已成为过去,幻化成了记忆中的最美色彩,而那座山梁也种上了大片的石榴,内心不免有些感伤。明知夏天的榴花一样会装点那片天地,呈现出别样的景致,但依然对那桃花翻飞的景致不忍说别离,更不愿相信这样的美景往后只能在梦中邂逅。
每年,看到桃花绽放,我都会觉得这是春天在向大地诉说爱意,并用柔柔的口吻向它倾诉不尽的思念与绵绵的情意。每次,看到那两张照片,我都会觉得这是思念在向曾经表达不舍,并用无邪的情思讲述谁与你相伴于过往的年岁。春风送暖,花瓣飘落,嫩嫩的身躯虽将内心的娇羞暴露无余,可随风飞舞的情思依然将浪漫的情愫完美呈现,并让蓝天与白云作证,随叮咚的流水唱响不老的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