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每个人都闻过。草香,恐怕不是每个人都品味过。其实,各种草香的味道更浓,更爽。
我酷爱草香,喜欢走在漫天蔽野的草丛里,听虫鸣,看蝶舞,深呼吸,这个时候,感觉自己也化作一片绿茵,映染那一片天蓝云白的天空。
喜欢坐在草地上,看风吹草地见牛羊,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儿时和小伙伴在草地上追逐,嬉戏,那无忧无虑时光,恰如那流淌的绿,活泼鲜灵。
喜欢听草的声音,那是特殊音符的交响乐,恢竑壮观,气贯长虹,不畏狂风暴雨,默默无闻间,透出生命坚强的暗语。
青草香,一种淡然素雅和宁致清怡的味道。当我们轻轻触碰嫩绿的叶片,手上便留下浓郁的、沁人心脾的香味。这种味道刺激神经很舒服,很甜,很超然。
我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小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家以后,带上一个玉米面大饼子,就要挎个篮子去地里,或者割羊草,或者去园田地里拔草,充当家里劳动力的一个补充。
儿时的草香在小竹篮里闻到的,在壕沟旁、荒地格上,草甸子中,我们这些孩子和牛儿、羊儿享受着草地给予的欢乐。一群群的牛羊,他们埋头“唰、唰、唰”地舔着青草,缓缓地咀嚼着,良久地甩一下尾巴,慢悠悠地迈出一个步伐,打一个响鼻:意思是:这草,好香!偶尔,飞来一两只蝴蝶,翩跹起舞,抑或静静地栖息在草尖上,望着它们憨吃。有时飞来一只喜鹊,久久停在羊脊上,把羊脊背当作免费的摇篮。有时飞来一只麻雀落在牛背上,不飞也不叫,安全舒适的歇歇脚。 我们摘上了满满的一篮子青青绿绿的草,逶迤地走在乡间的田埂上,不自觉地哼唱起断章的童谣……
稍大了一点,我们参加集体劳动,早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青青的草上挂满露珠,湿了我们的布鞋,凉爽爽的,青香香的味道,伴着晨霞漫在田野里。在歇气的时候,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躺在草地上,口衔一根青草仰望天空。那松软草地是舒坦的眠床,一根青草就是一支悠悠的短笛,苍穹是垂于天地间的一幅纤尘不染的图画。青年的心没有尘埃,看白云飘飘,幻想的翅膀飞出心灵,陪着白云飘飞,多少秘密对着苍穹宇宙倾诉,苍穹回答着无穷的暗语……
在乡下,农民离开了草,一天也生活不了,草和水一样,是生命的之本。
我在草甸上抓过蝈蝈,逮过蚂蚱,灌过“大眼贼”,放过牛羊,吹过柳笛。
我也在湿地里的塔头上割过乌拉草,捞过鱼虾,趟水扛过苫房草,抓过野鸭,捡过野鸡蛋。
我也披过用草编织的蓑衣挡过风雨,我也在抗洪中睡在江边草地上……
草香,伴我长了乳牙,戴上红领巾,在团旗下举手,在镰刀斧头宣誓,如今,黑发见白,还闻不够那草的芬芳,喜欢在草的周围躺佯。
草,普普通通的植物,田地之中有她的娇容,江河湖畔有她的倩影,山坡谷地有她的美姿,道路两旁有她的芳踪……从昆仑山的一棵草,到公园里芳草萋萋,街心花园绿草茵茵,住宅小区里青草油油,草的分布无处不在,“天下谁人不识君”啊!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却往往喜欢花的绚丽,忽视了草的之美。诸位,有见过送花的,没有见过送草的吧?其实草之美,草之香,毋容置疑。山清水秀,凝绿含碧,自然界美丽的绿色除了树之外,就来源于草。青草聚集形成的大草原,其壮美不知使几多人倾倒!“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多么雄浑壮观的画面啊!鲜花虽然美丽,岂不知草本花更艳丽,更香。如果没有草,鲜花世界将失去半壁江山,花之美就会大打折扣。草不但美化了自然界,而且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它养育了“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的孺子牛,养育了伯乐相中的千里马。
亲爱的朋友,写到这里,我自然而然就想到了你,想到我,想到了他,想到了我们的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们“没有树高,没有花香,从不寂寞从不烦恼……”祖国的大花园有我们才分外娇。
世界上有了草香,岁月才多了一份美。一个在草香的熏陶中长大的人,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是一个汲取山川湖海天地之气之人,是一个接地气具有灵性的人。
在现在比较浮躁的年代里,我们在忧愁或者烦闷的时候,到自然中去走走,自然里的草香会以它的鲜活之气、清新之气悄悄涤荡诸多杂念。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增加正能量,追求美好,迎接一个个日出,看朝霞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