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午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6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75°时。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宋代范成大《梅雨五绝》: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
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
这个范成大还真是了解农民,尤其是了解贫苦农民。早籼稻在芒种时插秧,等几十天工夫就可以收割了,虽然这种稻米吃起来口味不怎么样,总算是可以填饱肚子,芒种到了,就有盼头了。
范成大没有“脱俗”,陆游就潇洒得多了。他的《时雨》: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陆游写了他的乡居生活。水稻田里都插上秧的时候,家家户户飘出了饭香,到处能听到水边的歌声。麦饭是磨碎的麦粒做的饭,偶尔吃一次也许很新奇,但是用来做主食未必可口,但是,这已经让诗人心情很好了,那么在芒种之前人们过的是什么日子?就不难想象了。因为年岁大了,所以诗人整天赖在竹榻上;因为衰老头发也稀少了,都不用梳洗;在一场雨之后,就那么懒洋洋享受着雨后的清凉,听着树叶哗哗的声响,闻着藤蔓的幽香,小鸟的叫声就像是劝杯一样。因为心态平和,其实还是相当清苦的芒种时节平常简朴的生活,硬让陆游描绘成了仙境。
说到芒种习俗,不由得联想起《红楼梦》中的描述:
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然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颗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飖,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又是一个女孩子可以到户外活动的节日。大观园的女孩子相约游玩,“宝钗,迎春,探春,惜春,李纨,凤姐等并巧姐,大姐,香菱与众丫鬟们在园内玩耍”,
而黛玉却独自一人收葬落花,吟出一首葬花诗: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闺,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闷杀葬花人,
独倚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奴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这是林黛玉在芒种节气送别花神的独特方式。全诗以花比人,借花自喻,如泣如诉,抒发了黛玉的一腔悲怨。在写作风格上,仿照初唐歌行体,受刘希夷《代悲白头翁》的影响,特别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句式。
花儿急急地凋谢了,经风一吹变成了漫天的花雨,褪尽了娇艳的红艳,消逝了醉人的芳香,又有谁怜惜呢?柔软的蛛丝在春日的台榭飘荡,不知何时就被风吹散了,飘零的柳絮扑进绣帘,是在乞求闺中人的怜惜么?柳叶和榆荚只知道炫耀自己的芳菲,却不管桃花飘零、李花纷飞;等到来年春回大地,桃李又含苞吐蕊,只是闺中却没有了昔日的葬花人。一年三百六十日,风霜无情地摧残花枝,艳丽的芳华能有几时?一旦飘落便化作香尘,再也无处寻觅。这样的日子实在难熬,更何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日如此,岁岁不改。
本是饯别花神的节日,别人都很开心,黛玉避开他人,独自在花冢前默默洒泪,令人心痛。花儿哪有灵魂,鸟儿哪有精灵,又怎能听到它的悲歌呢?悲歌的只是自己的孤魂罢了。花魂与鸟魂都难以挽留,自己的灵魂又怎能挽留得住?问鸟鸟无语,问花花低头。只有自己悲歌,悲歌也不能挽留将要逝去的美景。春残花渐落,红颜老死,他年葬侬知是谁?那时花已落人已亡,什么都不知道了,还问这个干什么呢?
黛玉葬花这一举动跟芒种节气有关,许多人都不知道。芒种这一天是又一个女儿节,也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每一个节气,每一种时令变化,都是诗人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