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中的窗,透过一缕寒假的光,紧张的心儿倏然放松,脑中浮出家的影像。
一 归家 .家在远方
踏出学校大门的第一步,寒假生活悄然而至。脸上挂上灿烂的笑容,拖着重重的行李箱,捏着好不容易才挤来的回家的车票,心早已飞到了家中。列车启动,载着我满满的思念驶向家的方向。那里虽不大,却很温馨。我不羡慕别人家的豪车与楼房,亲情是用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到的。窗外,已看不到林立的大楼,越来越多的是重重叠叠绵延起伏的山。虽身披银装,逝去了翠绿的妆,但熟悉的情未曾改变,浓浓的,醉人心。家在乡下,又不得几经周折挤着公交,踏上弯曲的山路。天边依稀出现的星,映着门前奶奶守望的身影,我泪眼婆娑。家,那个熟悉的地方,我终于又见到了您熟悉的容颜。
二 过年 .年味十足
年前的时光总是飞快而又忙碌的,打扫屋子,做年糕,置办年货,贴对联......爸妈也回来了,一家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除夕夜,屋子里充满了饭菜的香味。‘哎,鱼来喽,看看我的厨艺咋样 ,’爸爸高声道。鱼,谐音余,代表着年年有余,这也成了我家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新年的钟声已在敲响,与2015挥手告别,迎接着2016的曙光。烟花绽放,异彩纷呈,似纪念着逝去的一年,又对新的一年怀有憧憬。这是幸福的时刻,浓浓的年味在空气中飘荡,处处是幸福的海洋。
三 作业 .业精于勤
一段轻松愉悦的小插曲过后,便是学习的时光了。完成作业是首要的任务。虽然有时我会发点小牢骚,埋怨着作业的数量,但奶奶的劝说总会起到镇定剂的效果。她文化水平并不高,但总是对我说着‘业精于勤荒于嬉’,用最朴实的话语触动我的心灵,用最真实的行动实践我的认知。正是在这种情怀的熏陶下,我才可以在平静的气氛中学习,少些学习上的冒失与冲动。对的,业精于勤荒于嬉,学到老活到老,一个人,只有他的思想水平提高,才有可能提高他的物质生活水平。而对于我们这些即将面临人生转折点的高中生来说,学习,尤其是假期,是最必不可缺的。作业,就是提高的工具。
转瞬,二十几天的寒假假期即将结束,收拾好心灵的行李箱,珍藏起假期里的欢乐记忆,让它沉在记忆的长河中,怀揣着求学的梦想,再次启航。再见,我的亲人;再见,我的伙伴;再见,我的家乡。对学校大声地喊出:学校,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