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宇珊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愉快而“悠闲”的寒假生活正式开始。每个寒假,我总会有些时间被各种课外班、各种作业包围着,难以脱离“苦海”。今年的寒假亦是如此——也许与往年相比,更是让我深深的体会了“苦尽甘来”的滋味。
春节以前,我每天的生活都是上课、写作业、上课、写作业……周而复始,无聊之至。在此,我就不详说了。但假期毕竟是假期,纵然有不少无聊之事,有趣的事情还是有很多的!
初四晚,我们一行人——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姥姥、姥爷和我,早早来到机场汇合。经过漫长的等待,我们顺利地来到曼谷。在这儿,我见到泰国的大皇宫——相当于北京和台湾的故宫的等级和地位。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吃货,曼谷给我的最大印象还是当地的美味——小菠萝。纵然我是一个吃货,但是人就会有不爱吃的食物——于我,菠萝就在其中。在我的印象里,菠萝既不甜,又很硬,实在不如很多其他水果好吃。小菠萝却打破了我心中对菠萝的坏印象——小菠萝又脆又甜,鲜嫩多汁,又解馋又解腻。
曼谷一日游后,等待我的是三天半的苏梅岛游。
苏梅岛是泰国湾的热带岛屿,岛上遍布椰树,盛产椰子。苏梅岛是真正的岛屿族群。这里的佛寺建筑精致美观,具有浓厚的东方色彩。优美迷人的亚热带风光、广博的佛教文化、独有的民间风俗,使泰国蜚声海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我们一行人,也正因如此,才与苏梅岛结缘。
此次来苏梅岛有以下几大收获。在苏梅岛附近的几个小岛上,我体验了深潜。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深浅的地点——芒果湾。深潜之前有很繁琐的准备活动。下海前十几分钟前我们就开始穿戴装备。穿上厚厚的防寒潜水服,在教练的帮助下背上氧气瓶,我尝试着站起来,但我显然低估了氧气瓶的重量——还没等我站起,我就被无情地拉回座位。再次尝试,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我终于下到前浅海,手里接过我的蛙鞋。再次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并提防着被海浪卷走,我在海水里穿上了蛙鞋。水面上,两个教练不惜耗费十几分钟的宝贵时间,带我们练习,教我们在水下如何应对。直到两位教练都认为我们可以进行深浅以后,才分两路想深海区前进。第一次深潜,紧张还是有的,我紧紧抱住妈妈的手臂。随着下潜的深度逐渐加深,我耳朵感受到的水压也愈来愈强。努力做着平衡压力的方法,我安然来到珊瑚礁和鱼群的中间。总然在这以前我早有过浮潜的经历,但我还是被美丽的海底世界吸引。巨大的珊瑚礁上布满各色海葵,我总是“不怀好意”地靠近它们,扇出阵阵水波,使它们纷纷闭合。鱼有很多种,分布的区域也各不相同。有一种黑白条纹的鱼只有在水下一二米才有,丑陋的石头鱼却只有在最深的海底才偶尔可见。最壮观的还是那些鱼群。组成那些鱼群的鱼有的很小,只有鱼缸中常养着的“孔雀”样大;有的却极大,青背银腹,似人的手掌样大。鱼群有的只有几百条鱼,有的却有几千条,队形变换的却十分整齐,看起来十分壮观。再说珊瑚。在此,我要插一句题外话——远离珊瑚间的缝隙!不论这缝隙有多浅,这里都有可能藏着扎人的海胆!不过,大多珊瑚看起来还是有趣而漂亮的!(当然,也仅仅是看起来而已!)平生第一次,我在大海里亲眼看到了石芝珊瑚、各种柳珊瑚、软珊瑚、石珊瑚……
后两日,我再次下海,却是浮潜,再没有见到这样的美景。
出去大海、沙滩,苏梅岛的美食也很棒!每天晚上,一家人总是到街道上,吃最新鲜的海鲜、最正宗的泰餐,喝最清爽的果汁、冰沙。这里的夜生活也十分丰富且有自己的节奏,人们不紧不慢地漫步在街道上。不出意外地,我见到了——人妖,他们高挑漂亮,万千看不出是男人。——不过,你千万不要用特别的目光去打量他们。
总而言之,此次的泰国之旅处处精彩,收益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