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错过的风景作文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人生的梦总是在故园和他乡之间游走漂浮,人的一生就是一次长长的旅行。旅行途中,我们会领略到沿途的奇异风光,会有百样的人生感慨。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张继的船上愁眠我们今天也许难以遇上,但我们旅行途中的愁绪也许同样会有。然而我们旅行中更会欣赏到如画美景。“停车坐爱枫亭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大自然的四季风光确实令我们向往流连。《与朱元思书》这样写道: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上天把赏心悦目的自然风光无私馈赠给了人类,我们怎能视而不见?
“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这是郦道元在《三峡》中对三峡独特风光的生动描写,这些文字是他旅行途中的山水游记片断,它让我们对风光奇特的天下三峡产生神往之情。《徐霞客游记》更是山水游记散文的杰作,读读《徐霞客游记》,我们的心也会随着他笔下的优美文字变得开朗豁达起来。
“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以诗言志,这是无数志士人生路上常有的笔墨动作。文学作品中不能没有山水游记散文,不能没有山水风景诗词,也不能没有人生体验和感悟,否则,文学的天空就会异常暗淡。
迈开你的双脚,你就可走向远方,在通往远方的长路中,你或许会有亲友相伴,但更多的时候你往往是孑然一人,这样,山水风景就成了你可以亲近的旅途伴侣。古时候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人们远行只能徒步或借助舟车。古代的山水诗词散文名篇都是旅行者见闻感受的文字结晶,我们读了他们的作品,就好像进行了一次开心旅行,就好像走进了他们的心灵世界,我们的精神天空也会变得明丽起来。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古人舟行之中写下的诗词散文往往富有艺术成就,其格调自然高雅,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人的心灵一旦与自然契合,人的精神境界就会高远起来,这差不多成了文学创作的一条定律。我们不妨去仔细探究一番,古人很多艺术水准特高的诗词散文名篇都是作者在飘然浮荡的小舟上看到沿河两岸的秀美风光后获得了灵感,然后再构思写作出来的。
现代社会交通日益发达,向往远方的你可以乘车乘飞机快速到达目的地。旅行途中不乏美景奇观,你是否都一一领略到了?可是,我们很多人确实有意或无意错过了沿路的太多风景。
收拾好行李,背上行囊,我们常常从某处出发,到公司或单位去上班,去走亲访友,到外地去旅行••••••信息时代,要离家远行了,你一定不会忘记带上你的手机。使用手机无疑可以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方便,但手机也无形中干扰了我们的旅行生活。
每一次上车后坐定,我环顾四周,就会发现一个现象,所有乘客要么沉浸在手机所营造的光怪陆离的图文世界里,要么慢慢进入梦乡,而欣赏车外山川风光的人却很少。其实旅行途中的车外世界确实值得我们去留意,去领略。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走遍天下的每一个地方,所以旅行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明朝张岱在《夜航船》的序文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昔日有一僧人与一士子同宿夜航船。士子高谈阔论,僧畏慑,拳足而寝。僧人听其语有破绽,乃曰:“请问相公,澹台灭明是一个人、两个人?”士子曰:“是两个人。”僧曰:“这等尧舜是一个人、两个人?”士子曰:“自然是一个人!”僧乃笑曰:“这等说来,且待小僧伸伸脚。”在旅行中,我们可以听到类似《夜航船》中所包含的各方面知识,以及各种很有价值的社会新闻,我们怎么能轻掷这宝贵的旅行时光呢?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一定是他在旅行途中吟咏出来的,他笔下的秋思就是他对特有秋光的品味后而产生的。
在旅行途中,自然的景象奇观会让我们心旷神怡:错落有致倏忽而逝的村庄,长满庄稼的田野,流水潺潺的溪涧,牛羊成群的草原牧场,绵延不断的青黛远山,苍翠欲滴的森林植被,水平如镜的湖泊,奔腾不息的江河,巍峨横亘的高原••••••每个人都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慧眼,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心灵世界,大自然中总有几处风景会令我们怦然心动,会让我们心潮澎湃,会让我们心驰神往,我们怎么能让手机这个俗气的掌中玩物一直占据我们的心灵世界呢?又怎能让瞌睡虫一直来纠缠我们呢?
我们不可能天天外出旅行,因为旅行的频率得由你的经济实力来决定,所以长途旅行就是难得的外出学习和考察机会,我们千万不可错过沿路的“美好风景”——各地的山川形胜总有别,各处的风土人情总会有所不同,如果我们错过了眼前的风景,我们的人生就绝对会留下某些遗憾,因为人生中旧地重游的机会不是人人都能拥有,同时,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难遇难求。
人生是一条长长的路,这路上会有很多很多的重要驿站。人生路上,生老病死是必然会到来的事情,尽管求学成功、婚恋幸福,抚育幼雏、事业有成等“人生风景”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但极少数人确实会因各种原因而错过这些奇妙的“人生风景线”。有人说,造化弄人,这只说对了一半,其实, 很多人生遗憾确实是一些人不作为或作为不当造成的。
人生路上,构成最美风景的重要“山水点缀”就是健康、时间、机会、道德和名声这几样东西,你人生的优美风景都是你自己用心营造出来的,为了打造人生美丽的风景长廊,我们必须小心翼翼,必须认认真真,必须勤勤恳恳。
学生时代,你不可虚掷光阴,你必须勤学上进。“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多少青年才俊都有目不窥园兀兀穷年的求学经历,多少经纬之才都是从书斋中走出来的。立志勤学绝对是少年人生的最佳选择,否则,你就会错过人生沿路的最美风景。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青春妙龄之际,你必须用心呵护你的爱情之花,否则,花期一过,花枝就会枯萎,良缘佳偶就会失之交臂。尽管各人对爱情的理解会有所不同,但美好爱情的基础就是赏识、理解、信任、尊重、关爱和忠诚。爱情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爱情是实实在在的播种耕耘。爱情的风光带经不起背叛这一风暴的袭击,海誓山盟的爱情大堤也需忠诚的巨石来堆垒巩固。
事业的参天大树更是人生路上绝不可少的风景。有了成功学业和幸福爱情的牢固基础,你只要有眼光,只要能抓住机会,只要你品行良好,只要你愿意付出,你的事业大树就会枝繁叶茂,就会挺拔苍劲,就能抵抗无情风雨的侵袭。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人生旅途说长又短,我们可以经营人生,享受人生,但绝对不能游戏人生,否则,你的人生之舟迟早会搁浅,甚至会翻覆在难以预料的人生风浪之中。
人生如戏,人生如棋,但人生更如旅程。在人生的旅程中,请你带着快乐和憧憬出发,带着信心和勇气上路。人生路上会有风霜雨雪,也会有坎坷曲折,但人生沿路更有美丽的风景——鲜花、阳光、彩虹、云霞••••••珍惜远行的机会,欣赏、领略而切莫错过眼前的风景,我们就能完成一次长长的快乐之旅,就能满载而归,就能书写出一部完美的人生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