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作文【精品
文化源于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们有精美的民间工艺,如剪纸、陶瓷、布艺、草艺、泥塑……我们有古老的民族艺术,如戏剧、国画、书法……我们有独特的节日风俗,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我们有动人的神话传说,如夸父逐日、嫦娥奔月……我们有傲人的饮食文化,如八大菜系……我们还有璀璨的唐宋诗篇等等。
——题记
文化一词的概念非常广泛,它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文化”一词,其最通俗之意义,便是指“生活方式”。我华夏地大物博,传统文化少说也有几万,几十万种,真正能留给后人的有多少?被后人传承的又有多少?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一些传统文化却在逐渐消失,甚至有的已经消失。
市井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构成部分。市井文化是一种生活化、自然化、无序化的自然文化,它是指产生于街区小巷、带有商业倾向、通俗浅近、充满变幻而杂乱无章的一种市民文化。它是一种极为活跃、极具生命力的文化。但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高科技逐渐替代了传统手工艺,这些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正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有甚者已经消失。
儿时我是在农村长大的,秤砣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什么稀罕之物。因为那个时候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秤砣,大家需要它来量米或是其他的东西,进行交换。而做称是个精细活,在这“斤斤计较”之间,做秤人付出了他的青春与汗水。精工细作,毫厘必究,只为了手艺人的那份承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青丝变白发,不变的是那份公道,在秤杆子上,也在人心上。
电子秤的出现,旧式手工做的秤砣慢慢淡出了人们的生活,现在很少能看到以前的那种秤砣了。儿时记忆中的秤砣似乎带着农民淳朴的气息,使人心情舒适。
还记得儿时的爆米花吗?一个老头儿挑着担子,一头放着一颗葫芦状的“炮弹”,另一头放着火烟和风箱,走街串巷。时而,“砰”的一声,将玉米变成白白的爆米花。那时候,他可是小朋友最喜爱、最欢迎的魔术师!而现在,人们在体面的店里就能买到色彩丰富的爆米花。但无论多么漂亮的爆米花,都没有那种芳香,那种味道,那份纯真、朴实的美。
除了旧式的秤砣、爆米花的制作,还有收旧物的“铃、铃、铃”声,冰棒的叫卖声等,这些都是儿时最美好的记忆,但现在的孩子,还有多少人能够拥有这种记忆或者是说这种体验呢?这些都是人性最纯真的自然美,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努力,是孩子最简单的快乐。我不知道,是因为人类的懒惰才促进了科技的发展,还是因为科技的发展促使人类懒惰?不可否认,科技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但也正因为如此,人们贪图方便、快捷,过着快节奏的生活,忘却了亲自动手的快乐,也渐渐地忘记了生活的真实味道。
市井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它是底层人民生活的缩影,是人民淳朴性情的体现,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的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而我们所熟知的传统太少,文化需要我们传承,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些先辈们创造的文明就这样从我们的视线里消失。
当今世界,文化和文化产业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一个主要领域。因此,我国领导人也很重视文化的建设。十七届六中全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可靠的政治保障,也需要有力的精神支撑。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精神境界。
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国先进意识形态的重要载体和传播渠道,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增强我国综合国力,适应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利用好文化软实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的成立无疑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珍惜,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起到重要作用。传承、发扬传统文化也是强化文化软实力的一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