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老虎听说猫很会扑老鼠,便去拜猫为师学习武艺。
猫知道老虎很坏。山上的动物不分好坏老虎碰见了都捉来吃。但猫想:老虎是猛兽,自己是得罪不起的,并且做老虎的师父,哈!山中我的地位最高了。猫于是就答应了老虎。
猫又想:我可不能把绝招都传给它,还得留一手。所以老虎只学会了扑滚抓咬,以及各种寻猎追踪术,就没学会爬树(猫是会爬树的)。老虎也不计较,它认为学了爬树也无多大用处,又不上树摘果子吃;况且自己那么重的身体,压断了树枝掉下来会摔死的,所以不学为好。
老虎学成之后,更是凶猛无比了。豹子野猪都怕了它。它要山中百兽封它为王,并每日献上珍贵小动物为食。无奈众兽只好照办了。
猫呢,自以为得意,逢人便讲:“我是老虎的师父!”百兽知道后就来请猫去整治它的坏徒弟,不让老虎再为非作歹。猫趾高气昂地去了。
可是老虎见了猫只轻轻地叫了声“师父”,连礼都不行了。猫叱喝老虎跪下,老虎瞪瞪眼不理它。它真的生气了,便开始数落教训起老虎来,说老虎不该为非作歹,心肠狠毒,目无尊长,忘恩负义,没有良心……
老虎突然发怒道:“说够了没有?”
“哎呀呀!真是反了,你怎么能和你师父我这样说话?”猫也惊怒得直吹胡子瞪眼,却还作势一副“师尊”的样子。
老虎二话没说就向猫猛扑过去,就像猫扑老鼠一样!幸好猫是“师父”懂路数,反从老虎跨下逃跑,迅速爬到了树上。老虎回过头,无可奈何地望着树上的猫。于是老虎又恨起猫没教它爬树来。
猫抱住树干喘着粗气,还得意地说:“幸好还留了一手!”
从此山中虎为王。猫偷偷地逃下山投靠了人类,并挑拨着人类对老虎进行大肆捕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