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写这封的时候,刚收到你已到迪拜的消息。此时的京城,风清气爽,月朗星稀。看着天上的一轮圆月,“当时明月在,游子何时归”。不禁想给你写些东西。
前一阵子,我们聊到过大陆游客在香港因小儿当街便溺而与港人发生争执而引发的话题。不知你对此是否有些新的看法了。这一话题后来演变为了陆港两地的地域冲突,很是令人心痛。今天,我还是想就其本原展开关于道德的话题。
道德是人类所独有的。而且是由于人的社会性而产生的。可以想象,天地之间,仅剩一人存在时,道德已不复存在,包括人与自然之间的道德也不会存在了。
道德由其社会性的属性,可以认为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契约。这种契约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强制性的,称为法律;另一种非强制性的,即为道德。道德,即为非强制性,因此应该是自律的。所以,强迫别人遵守道德者,我们贬称其为“卫道士”。
那么,对小儿当街便溺拍照的港人是否可称为“卫道士”呢?显然,答案是否定的。这就需要我们将概念再做细分。从道德与法律二者各取一部分,我们将其命名为“公德”。公德包含法律中强制性较差的部分,以及道德中对他人利益构成侵害的部分。成人当街便溺,在很多城市已构成违法,在新加坡会遭鞭刑;儿童当街便溺,因其非独立民事主体,所以其监护人付道德的责任。因为,此种行为已经破坏了公共环境,侵犯了公众利益。
这样,我们有了三个概念,法律、公德、私德。法律,无论是习惯法还是成文法,都存在一个法庭做出判决,不是此文谈论的内容。
先谈公德,公德中从法律中分出的那部分,与法律之间并没有清晰的界限。比如,同样的成人当街便溺,在有些城市由法律约束,在大部分城市还是由道德来负责。这种分别,我觉得是由执法的成本来决定的。如果一种行为,明显侵犯了他人利益,但侵害较轻,执法成本过大,往往就成为公德的范畴。我们常常讲的道德约束应该都属于公德的范围,比如当街便溺、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插队、候车/机楼长椅横卧、公共交通工具上脱鞋、驾车不避让行人、乱鸣笛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常见的属于公德约束的行为。公德中还有一部分是从道德中分出的。比如,放任被监护者当街便溺、迟到、脏话、歧视性言论、不尊重师长等等。这些行为,显然对他人利益构成了侵害,但程度微乎其微,属于大多数人可以容忍的范畴。公德,因其侵犯他人利益的属性,所以制止不讲公德的行为,不仅不是“卫道士”,而且本身就是一种讲公德的行为。从前面列举可以看出,提倡公德,制止不讲公德者,是目前的中国社会应该大力推行的。但是,我们应该时刻对“卫道士”保持警惕,防止其侵入私德领域。
公德与私德的界限从道理上讲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是否侵犯了他人的利益。但是,实际判断起来则不是那么简单。比如,同样说脏话的行为,有些只是口头语,有些是为了发泄情绪。再比如,酒桌上的黄色笑话,哪些是不尊重女性,哪些只是为了活跃气氛?这些,判断起来都很难,那么,怎么办呢?答案很简单,在“公”与“私”之间,如果不能明确判断,那么就保护“私”。换句话说,就是私德的领域是刚性的,一定要坚守。私德,属于自我约束的范畴,绝不允许也不应该受外部约束。你可能注意到了前文列举公德的行为时,我用了“不尊重师长”,而没有用“敬孝”这个词。因为,后者是涵盖公德、私德的,我们不能强迫一个人遵守私德。五四时代,多少热血青年走出封建家庭就是为了反抗这种对私德的约束。
国人的道德观,传统上不分公德、私德。造成目前这种既存在普遍的不讲公德、又普遍的强制讲私德的现象。不讲公德的现象前文已列举多多。强制讲私德的现象其实更普遍,传统的道德观“忠孝仁义”,还深深影响着中国社会。这四个字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它们都包含私德的范畴,应该自我约束,不能强制。举一个“仁”的例子,仁者爱人,就是有爱心。自己有爱心无疑是美德,但不能不让别人吃狗肉。
私德是属于私人的;公德是属于群体的,从两个个人、家庭、社区、企业直到城市、国家,另一个维度还包括团体、党派等。有没有一个囊括全世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公德,我还没找到。公德在某些情况下是会对私德造成侵犯的,而这种侵犯又是合乎道德的。比如,目前党内正在大力推行的自我批评。党内公德(党纪)要求党员必须当众对自己的私德进行批评。网上大家对这种现象多持嘲讽态度,但在美剧《纸牌屋》的戒酒俱乐部的情节中,我们不也看到了类似的情景吗。所以,加入一个群体,即意味着必须遵守这个群体的契约---群体内公德,即使让度部分私德。
祝你在多哈生活学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