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政策、反映民意、促进发展、疏导情绪、强基固本、推广典型……去年3月以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双联行动,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这一活动,既紧贴全省发展大局,又凸显人大代表优势,成为拓宽人大代表履职形式的有益探索,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适应同步建成全面小康新形势、立足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着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新要求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围绕双联行动,“人大代表在行动”引导组织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开帮扶,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推动贫困地区发展和促进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把履行代表职责与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把帮扶贫困与自身优势相结合,把解决具体问题与促进长远发展相结合,紧跟党委部署、紧随时代步伐、紧贴群众需求,从理论到思路上进行了一次积极探索,在办法和措施上进行了一次成功实践。
这一行动,为人大代表有效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优异载体。一方面,“人大代表在行动”抓住人大代表这个主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既有助于转变代表作风,增强代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履职意识,也有助于更多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进一步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另一方面,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覆盖面广、带动性强,“人大代表在行动”根据代表的岗位、行业特点,分别确定不同的帮扶形式和任务,引导和支持人大代表各尽其责、各展其长,使各行各业的代表都能在活动中找到位置,发挥特长、施展作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由人民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帮助群众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充分运用好这一优势,把“人大代表在行动”不断引向深入,让人大代表发挥出更大作用,必将有力促进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壮丽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