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从市文明办获知,在央视发起的“2015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中,焦作市武陟县大虹桥乡西小虹村孝心少年王帅康获选2015年度“最美孝心少年”。今日17时,央视少儿频道将播出王帅康孝老爱亲的事迹。目前,已接到央视少儿频道邀请函的王帅康正在参加彩排,将在10月27日的央视“2015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晚会上亮相。
这一年11岁的王帅康,过早地经历了生活的不幸和磨难。2009年秋天,王帅康的爸爸患了严重的心脏病,两次手术无力回天,最终撒手人寰。在沉重的精神打击下,奶奶患上了严重的心肺综合征,医生下了多次病危通知书。因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妈妈含泪改嫁他乡。
为了挣钱养家,年过七旬的爷爷王正直打理好行装,跟随同村的年轻人一起到几十里外的工厂打工。年幼的王帅康留在家里,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
王帅康上小学一年级时,被医生确诊为马凡氏综合征。这是一种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患者身高会明显超出常人,眼睛主要有晶体状脱位或半脱位、高度近视等症状,并且常伴有心血管系统异常,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当爷爷提出要给他治病时,懂事的王帅康却劝爷爷先给奶奶治病。在模糊的世界和病痛折磨中,王帅康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坚强。在家里,他帮助爷爷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在学校,他刻苦学习,成绩优秀。
王帅康孝老爱亲,坚强面对生活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2014年4月,在武陟县教育系统举办的“孝亲敬老”活动中,他获得了“最佳小孝星”奖。同年,王帅康获选焦作市第五届“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