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国,有一个小男孩叫“小懒惰”。他从前可不叫这个名字,因为他太懒了,所以人们才给他取了这么一个名字。
他每天早上起来让妈妈帮他刷牙、洗脸、穿衣服。吃饭时,他让爸爸帮着把饭菜端上桌子,并一口一口地喂他。在学校里,他是全校写作业最慢的一个,而且字写得歪歪扭扭,还经常做错题,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他。
一天晚上,小懒惰正准备睡觉,忽然,一个满脸是白胡子,衣衫褴褛的矮个子老人出现在他面前。他自我介绍说:“我叫小老头,听说你很懒,我闻讯从懒惰王国赶来,请你去那住几天。”
小懒惰听了高兴极了,问道:“你们那儿不用写作业吗?”“那当然!”小老头回答道。小懒惰兴奋极了,让小老头告诉他怎样才能到懒惰王国去。小老头说:“只要把这瓶魔粉洒在身上就可以了。”说着掏出一个小瓶子,上面写了“万能魔粉”。小懒惰马上把魔粉洒在自己和小老头的身上说:“我要到懒惰王国去!”话音刚落,只听“嗖”的一声,他俩飞出了窗外。
小懒惰紧紧地闭住双眼,不知过了多久,听见小老头在喊:“小懒惰,我们到了。”小懒惰睁开眼睛,呀!他惊呆了。这个环境与他想象的完全相反:这个地方苍蝇在街上乱飞,人们都躺在街上,不想走路。饭店老板正在睡觉。这儿的房子全是歪歪扭扭的,好像要倒塌似的。小老头领着小懒惰去参观学校,学校里只有五间教室,教室里只有一个学生,老师不上课,学生不写作业。
不知不觉中已经是晚上了,小老头和小懒惰就躺在街上睡了一个好觉。
一觉醒来,小懒惰觉得肚子很饿,就对小老头说:“你带我去吃早饭吧!”小老头二话不说,拉着小懒惰来到一座歪歪斜斜的餐厅。小老头指了指放在桌子正中间的一盆草说:“这是草莓巧克力,可好吃了。”说完小老头就大口大口吃了起来。小懒惰尝了一口,“噗!”全吐出来了,“太难吃了。”小懒惰大喊起来。原来这是从污水管道加工制成的,还带着一股臭味。
小老头一边吃一边对小懒惰说:“我享受完这美味了,带你去见国王,让国王分你一件特制的、有本国居民标志的衣服。”小懒惰这才发现躺在大街上的所有人都有一个胸针,胸针上面写了“懒惰王国”四个字。
小老头大饱口福之后就带着小懒惰来到一座石头堆成的城门前。小老头推开城门,一股臭味扑鼻而来,里面全堆着刚刚吃过的那种草。小懒惰害怕极了,小心翼翼地走到一块空地上,看见一个戴黑色帽子的人,小老头踢了一下小懒惰,小声说:“这是国王陛下,还不跪下?”小懒惰一惊,赶忙跪在地上。国王见了哈哈大笑,他对小懒惰说:“现在你就是本国的居民了,希望你在这里过得愉快。”于是就让大臣帮他把胸针戴上,国王还特意嘱咐不能去王宫后面的小屋。
说完小老头和小懒惰就退下了。小老头带小懒惰到处参观,可小懒惰一点儿心思都没有,他就想去宫后的小屋看看。
在一个有月光的夜晚,小懒惰冲进了那间小屋,看见一位少女被关在里面,少女见有小孩进来就问:“你是哪里人?”小懒惰说:“我是A国人,我叫小懒惰。”少女叹了口气说:“我是勤劳国的人,被国王抓到这里来为他干活的。懒惰只会使人被时间带走。要不这样吧,我从今天开始教你干活,一个月以后你什么都会了。”小懒惰同意了。少女又说:“你每天从你住的地方过来太远了,要不你住我这儿吧。早上国王要10点才起床,你早上6点起床我教你干活,9点半偷偷出去,晚上国王8点就睡觉了,你8点半再来。”
一个月后,小懒惰果然学会了干家务。
可是,在一个月过后的第二天,小懒惰来找少女的事被国王知道了,就把他们一起关进了监狱。
突然,小懒惰想起了那瓶魔粉,小懒惰先把魔粉洒在少女身上,说:“让她回到自己的王国去!”说完少女不见了。小懒惰赶紧把魔粉也洒在自己身上,说:“让我回到A国!”小懒惰终于能回家了。
从此,人们再也不叫他“小懒惰”,而叫他“小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