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这个秋天是如何来到我身边的,夏天又是如何的离去。恍然间,身边的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变化着,天空高了,云彩淡了,树叶落了,气温凉了……哦,好像连那无所谓的心情,也被渲染上了一层无助的凄婉。我想,秋天她真的来了。
站在熟悉的街上,看着人们在萧瑟的秋意中密密穿梭着,他们的身上增加了厚重的衣服,走起路来不像往日那般安闲,匆匆的从街的一侧,消失在另一侧。马路边,树上有树叶飘落。泛黄的叶子从树的枝梢上轻轻划落,带着离别的悲凉,零零散散的落在大街上,落在小巷中,落在无人问津的土堆旁。一阵秋风吹过,卷得落叶四处纷飞,那是它们由新生走向死亡的最后挽歌。而树在一旁无声的悲泣,凄恻的悲声,我又如何能听不见呢?这令我忽然想起我家的果园了。
中秋过后,果园正式进入旺季,果子也由青涩慢慢变得成熟,红彤彤的苹果,黄橙橙的梨子,便挂满果树了。从远处看,大片的叶子中间,星星点点的挂满了颜色鲜明的果实,一个个又大又圆,在秋风里荡漾着,在细雨里晶莹着,整个果园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喜欢秋天的果园,更爱吃果园里的水果。特别是在下一夜小雨或一夜霜降的清晨,走进果园,挑上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上面还带着昨夜的雨珠,摘下来,狠狠咬上一口,甘甜清爽的果香瞬间溢满口鼻,那感觉是市场里所买不到的。父亲也是喜欢水果的人,记得在每年下果的前一天,父亲总是喜欢一个人在果园里安静地呆上一会儿,四处转转。有时候我在果园里陪他,也就同他一起转圈了。只见他在一棵苹果树下,看了几眼,然后转到另一棵苹果树下,呆不一会儿,又从苹果树下绕到别的梨树下,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摸,看着饱满丰实的果子挂满了树梢,父亲的脸上也难得出现开心的笑容。我跟在一旁,看着父亲苍老的脸,脸上的笑容,心中莫名的涌起一阵酸楚。我想这么多年来,父亲一个人默默地打理着大片的果园,从健壮到迟暮,从黑发到白发,其中的辛酸苦辣,作为旁观者的我又怎能体会得到呢!
待到下果的这一天,是果园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了,那天天还没亮,几个果商和一些想品尝鲜果的人们就早早的来到了果园里,和父亲商谈好一切后,便一阵风似的涌进去,采摘他们喜爱的果子。不时的他们中间传出一阵笑声,一阵谈论声,和一阵窸窸窣窣的挪梯子或摘果时发出的声音。他们谈论的也无非是今年的果子怎样好吃,果园打理得怎样干净之类的话题,每每听到,父亲的脸上都会出现笑容。我和他混人群里,或是帮着别人摘果子,或是帮着别人提果篮,让他们自己摘。看着红彤彤的果子从树上一个一个被摘下,放进篮子里,再由篮子倒进果箱,封好包装送到车上。一辆车不够再来一辆,忙得人们忘记了吃午饭,饿了就吃两个果子充饥。
晚上人们渐渐的少了。直到最后一辆运果车使出果园后,乱哄哄的热闹也随着他们一起走了,果园里只剩下了我和父亲。我们一人一把扫帚,整理着一片狼藉的残局。那时的我可真不懂事,总是向父亲抱怨果园里的活的累与脏。如今身处异地回头想想,和父亲一起在微醺的夜色下扫着落叶,扫着掉在地上的果子,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呀!
在秋天,我还可以想到家里的另一块玉米田。秋收的时候,父亲将整根玉米杆连棒一同割倒在地上,一堆一堆的摆放好,我便坐在玉米杆上掰玉米。选一个阳光温暖的午后,天空一片碧蓝,风轻云淡,我带上音乐,带上耳机,带上一份好的心情,下到田里去帮父亲。到了田里,我安稳的坐在玉米堆上,手里不紧不慢的掰着玉米,一边听着音乐,一边享受着天高地阔的静谧与安详。等到一趟子玉米掰完了,活没干多少,倒是音乐已经听了几十首了,好的心情也到了尽头。站起身,已然是晚上了,扑扑衣上的尘土,抬头望着天空,黄昏的夕阳正在慢慢向下坠落,独留一片红霞横挂天空。那红霞便是秋的颜色。是我理想中的秋天,红得委婉,静得动人……
从春天的新生,到夏天的成熟,再到秋天的衰老,直至冬天的枯寂。秋天,她就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在生命即将终结的时刻,缅怀着她之前所拥有喜怒哀乐,伤感着,离别的不舍,前路的彷徨。那样的伤感是任谁都会被打动的,只要他有感情。只要他会悲伤,他就会被凄婉的秋天所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