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7日赵尚志的七胞妹赵尚文老人在中宣部反映她和大部分亲属关于赵尚志将军头骨魂归故里、安葬家乡的原因、愿望。在谈到赵尚志1982年就已彻底平反,但是知道的面太窄,在有些人的议论中,赵尚志还是被开除党籍的人,至少是“有争议”的人物时,宣传部领导刘晓航同志希望赵家亲属,能够拿出一个材料来。因为我的母亲赵尚英(1910-1980)是赵尚志的四胞妹,我以赵尚志外甥的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见。刘局长说:“李龙同志,你是历史学教授,你来写这个材料,然后交给我们。”现在我来做这个命题:《赵尚志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
赵尚志是东北抗日联军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主席、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他领导抗日武装与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十多年的顽强斗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一生经历极为坎坷,曾两次被错误地开除党籍,三次被监押(两次入东北军伐和国民党的监狱,一次被苏联扣押)。但是他对党的抗日救国事业忠贞不渝,坚持革命到底。
赵尚志早在30年代就被历史定位是抗日民族英雄,由于他反对王明、康生等指示信中的错误,而北满省委误认他有反党行为,在1940年错误地开除了他的党籍,直到1982年才得以平反。所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赵尚志几乎被湮没了,就是至今的中小学历史课本中,在讲到东北抗日联军时,只有百十字,连赵尚志的名字都没有。时至今日,尚有人仍然不知道赵尚志已经平反,以为赵尚志是个有争议人物。
2005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将赵尚志提到相当高的历史地位,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之一。他讲到的8位杰出代表人物中,共产党员4位,就有赵尚志。这是党中央再次明确肯定赵尚志的历史地位,无须再争论。俗语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赵尚志也有缺点错误,但是他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我们应该深深挖掘赵尚志这位抗日民族英雄留给我们的可贵的民族精神,这是丰厚、珍贵的精神财富,这是足以激励后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