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一去不返,记忆未老尘封。而能让人想起陈年旧事的,怕是只有照片了。它们静待着偶然的拾起,去温柔岁月,去惊艳时光。
这一张照片,永远在我的成长里,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那时我五六岁的样子。
鲁迅有“百草园”,我祖父也有一个。一放了假,那儿便是我的天地。祖父别的爱好没有,只喜欢种花。
后院的花儿朵朵,但我却不识多少。那一日,祖父正弯腰锄着水架边上的一株花,我就惦着脚尖想在祖父头顶戴上一朵,不料祖父像是看见了,回头牵过我的手,撵着手上的泥土,教我认花:白的叫栀子花,红的是玫瑰花,那这个小的还抽芽的叫什么?哦,叫茉莉。他慈祥地看着我,摸了摸我的头。
日子在后院的花开花落中周而复始,我也终于知道,我们后院春有迎春、月季、杜鹃;夏有栀子、绣球、茉莉;秋有菊、桂、海棠;冬天还有傲然的腊梅相伴。一年四季,万紫千红。就这样,芳香四溢的花在我的脑中生了根:“告你一个秘密!我想种糖!”我的脸激动地涨红了。祖父先是愣了愣,然后哈哈大笑起来。“爷爷笑什么呀?难道也觉得种不成吗?爸爸妈妈也这么说…”我有些失落,手中的水果糖被捏的有些粘了。
“不不,我是想帮你种!”祖父赶忙凑了过来,拿来了花盆、土、小喷壶和小铲子。忙活了好一会儿,总算是种好了!我开心地蹦蹦跳跳了大半天,祖父微笑着,似乎祖父的后院都弥漫着糖果的气息。
从那之后梦都是甜的:水果糖从花盆里抽出枝芽,又冒出白的粉的小花,紧接着结下了各种糖:奶糖、水果糖、棉花糖…过年的那天果真结果了!一株茂盛可爱的紫色绣球花上,竟有着糖果!彩色的糖纸包裹着糖果,像一个个婴儿似的,熟睡在一簇簇浅的深的小紫花里。我欢天喜地地拿了一颗糖给祖父,告诉他,真的成功了,真的结果了!祖父看着我红的快熟透的脸,还是笑盈盈的,竟然一点儿也不惊讶,像是早就知道地说:“那快吃吧,别让它都化了。”
照片里的我,在深深浅浅的绿色后院里,站在一株长着糖果的紫绣球花旁,圆圆的脸上溢出了甜甜的笑,弯弯的眉眼看着拍照的祖父,眼睛里是满满的快乐。
照片的故事就讲到这里,可那时候和祖父、和花儿们的快乐,怕是一辈子也讲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