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征程,阐述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时期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从风起云涌的土地革命、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终结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完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彻底铲除了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结合我国国情初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破除障碍、开启改革开放到来势汹汹的苏东剧变,再到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共产党坚如磐石,领导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开辟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习总书记强调,95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就要求我们党不忘初心,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改革开放和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