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Congratulations!作为学长,首先要恭喜你们能如愿考上大学。
我是来自10级包装工程(1)班的曹家壮。
或许,你们当中的有些人现在还沉浸在高考失败的痛苦中,的确,一年前的我,在那个七月,情绪也很低落。不过,我们还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机会来到了哈尔滨商业大学。虽然,商大并不出名,没法跟名牌高校相比。但商大能提供给我们一个跳板和继续向上发展的平台。不要因为来到这所你认为不起眼的学校而感到失落,记住:你们的态度决定一切。
开学已经将近一个月了,相信有不少同学还沉浸在喜悦之中。激动之余,或许你们潜意识中也会有种忐忑和迷茫。这些都很正常,很多新生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然而大家不禁会思考:大学四年的生活会怎样,四年后的生活又会怎样?其实,这种疑惑、迷茫,这种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是每一名新生都将面对的问题。但是,请相信,它们必定会伴随着成长而逐渐消失。接下来,我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你们5个词语参考建议,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些许帮助和启迪:
“自信”——自信是做好任何事情的根本。处于这个阶段的我们很容易不自信,人首先要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所以我们要努力克服自卑心理,加强自信心的训练,要认识自己不自信的来源,认识自己的长处和优点,要扬长避短。只有拥有自信,才能收获成功。从今天起做个自信的人,暗示鼓励自己“我能行!”
“独立”——步入大学,你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父母不在身边,一切都得靠自己。这种生活的独立可能迫使你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掌握一些“照顾自己”的技巧。当然,更大的问题是情感的独立。作为年轻人,大学生需要真正地像一个大人一样来处理事情,不能任由自己过去的一些小脾气、小性子来左右自己,坎坷挫折都必须由自己勇敢地,面对,比如忘记过去高中阶段的种种光环、欣然面对暂时性的失落、催促自己走出“恋家”情结等等,尽快使自己很好地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来!
“责任”——对自己负责。大学和高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自由,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再没有人监督和敦促,大部分时间靠自己的自觉和自律。在这里,我希望你们铭记一句话:“大学是用来珍惜的,不是用来惋惜的”。几天的懈怠与纵容,可能直接影响今后的人生。很多学生入学后都抱怨:“大学完全不像传说中的那么轻松,课业压力远胜于高中,尤其是我们理工科的”,我相信,能这么抱怨的人,一定是对自己负责的人。上大学不是用来享受的,而是为未来奠定基础的,任何辛苦付出必将成为一种投资,学习正是最有效的一种。上了大学首先要做好角色转化,意识到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的差异特别是要走出应试考试教育的误区,要学会学习,主动学习。大学的学习要讲究方法策略,主动地进行探索性和研究性的学习而不是被动地去接受,要合理分配学习时间特别是有效地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内容不仅仅局限于课本更要联系实际进行实践,多参加一些学术交流活动、听专题报告讲座,多向老师、同学请教学习经验和感受,要善于培养和发现自己的学习兴趣,肯定自己的每一次成功,寻找学习的成就感,坦然面对考试,大学期间考试不是很多也不会很难,大家不要惧怕考试,而应把大学的考试作为证明自己能力的一次良好机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牢牢地把握住。
“感恩”——感恩是一种大智慧,在人与人相处中尤为重要,没有感恩的人际交流,必将是冷淡的。大学中,首先熟络起来的必定是自己的室友、自己的同学,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所以,请大家一定好好珍惜,发生误会、起争执的时候,要想想曾经得到的帮助,学会感恩。
“理想”——“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大学生,必须有理想。处于智力黄金阶段的我们,面对大学这样一片能提供知识、提供导师、提供益友、提供实现自己报复的“机会天堂”,怎能不心生激情,心生澎湃?所以,请认真问问自己:“我的报复是什么”、“我需要怎样规划四年的大学生活”、“怎样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有力条件”,制定出适合自己的长期、中期、近期的主要学习目标及详细规划,并坚持执行。这样才能减少入学阶段的迷茫,这样才不至于被外界的诱惑影响,只有这样的大学生活擦会更加充实、有意义。
大学四年做一个追逐着太阳奔跑的人吧,体力可以阻挡你,但智力和意志却从不能使你停歇。只有经历过大一的人才知道,大一第一年的蜕变是巨大的,从埋头苦学,题海战术,家长包办到独立面对生活琐事,与人相处,寻找学习和兴趣的最佳结合点,发展特长,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转变,在急剧转变中,谁快谁就把我先机,独占鳌头。在忍与不忍中学会生活,在顺与不顺中把握命运。生命不能被保证,为何不在大学这个新起点,防守一搏呢?永不失败是不可能的,永不言败才是我们应有的气度。未来在我们脚下延伸,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获,一滴汗水必有一份回报。请告别昨天,它是一张底片,多少遗憾也都变成美丽;请把握今天,它是一个脚印,带你踏上寻梦的征程;请展望明天,它是一个梦想,总有一片天空属于自己!
最后祝愿所有学弟学妹们在美丽的商大过上快乐幸福的四年,描绘出自己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