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你是船夫,帮别人渡过河,自己却在岸边守候; 你是垂柳,将一个个生命放向远方,自己依旧蕴着生命……
这就是你——老师。
我依稀记得,当我在妈妈的拖拽下走向您的时候,您用关爱的眼神抚平我那颗慌乱的心,一边擦着我那哭成泪人儿的脸,一边轻轻询问我几岁了。从此以后,我便在你的扶持下开始一步步走上生活的道路。
依旧清楚地记得,一次考试过后,我的成绩糟透了。面对您,我惭愧地抬不起头来。因为成绩的惨烈遭到同学的嘲笑和讥讽,自尊心与信心一点点地磨灭了,连那傲人一等的创作灵感也逃之夭夭了。我无法面对每一个人,包括我自己。是您,老师,用那爱的双手重新树立起了我的上进心。在我失意、灰暗的日子里,您不止一次地提醒我,劝慰我,您说:“美好的日子,如同平地的车轱辘一般,每小时80迈;烦心的日子,如同陷进泥坑里的轱辘一样,光打转儿转不出来。”
虽然我不太明白意思,但听后心情好多了,觉得自己有点儿像林妹妹,动不动就哭,值得吗?于是,我牢牢地记住您的话,将那些烦心的日子统统抛开,每小时80迈。自此,我从黑暗中走出来。同时,又看到您那斑白的双鬓增添了几缕银丝。
踏上中学路已经三年多了,一直没有时间去看望您,也不知道您过得好不好,是否还在为淘气的孩子们生气,是否还在替学习差的同学补习?我想一定是的。托友人去看您,您让友人给我带来一页书笔,书笔朴素典雅,散发出一阵阵香味。打开之后,赫然跳出八个字:“选定目标,坚定信念。”
我知道,一定是友人将我在中学的种种不如意告诉了您。我是多么渴望我的成绩能够好一点啊,这样,我才可以去见您,带着自信与骄傲去见您,可现在……为了这八个字,我鼓起了勇气,即便通向成功的路上有再多的荆棘,我也不会怕,时时刻刻都不会退缩,一路上有你与我同行。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拼搏之后夺得了荣誉,寻找回了我失去的世界,我的眼中盈满了泪。谢谢您——老师!
转眼间又该毕业了,我为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心烦意乱中又收到了一页书笔,上面写着:“坚持到底,不懈努力。”我明白了其中的含义。从此以后,在黄昏的灯光下时常有我苦读的身影。在疲惫时,看看那两页书笔,嗅一嗅上面的香味,整个人立即精神起来,继续钻研那些琢磨不透的题,坚信自己一定能行,这是您教会我的。
正当我全身心地投入紧张的考前复习时,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把我吓呆了——恩师去世了!消息如同一份迟到的报纸,知道老师去世已经是三天后的事情了。说不清心中是什么滋味,仿佛有人在揪自己的心,只觉得好痛好痛。于是,我请了假,想去看看您。但不知道该选哪种花,挑来挑去,终于决定带一束康乃馨。其实,在我的心中早就有了您这位母亲了,也只是母亲才这样关心自己的女儿,不向女儿索取回报。同时,我灵魂的深处又多了一份不安,未能及时向您报告学习情况,未能回报您的恩德,让您带着一缕遗憾,魂归九天。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您的坟前,只见几团云雾袅袅环绕在墓的周围,几束鲜花早已摆在了碑前,那是和我一样受到您无微不至关怀的学生送来的。您是因为替我们操太多的心而积劳成疾的,又为了我们撒手西去,我们的心里除了悲痛之外,更多的是深深地谴责。为什么不多给我们一些时间,让我们去报答您的恩情呢?
太阳将要落山了,林中静下来了,鸟雀们都已归巢,它们都有自己的家。而您,却将要长眠于这冰冷的地下了。缓缓地,我向您鞠了三个躬。我不愿说出“谢谢”这个字,因为这两个字根本表达不出我对您的敬意,只在心里默默地祝福您。
不知何时天空开始下了小雨,仿佛也在为您伤心哭泣。老师,请接受我的敬意!不,恩师,愿您在九泉之下安息。我愿用我的一生来弥补您的遗憾,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请你相信,我一定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