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秸秆的马车,在我家房后的大道上一趟一趟跑来跑去,车上淌下的麦秸撒满了大道都是,我们小孩两个一伙三个一串在车后跟着抢着,一趟一趟往家里抱着。此时,正是正午时分,火辣辣的阳光照在那秸秆闪亮的大道上,那金黄麦秸,撒满大道,让人看了,有一种秋收丰硕景象。我这时也非常的忙活,一趟一趟往家里抱送秸秆,母亲正坐在炕上纳鞋底,她一边纳着,一边看着我那样的忙活,就一边叮嘱我说:
“孩子,要看着点车,千万别让车碰着!”
我一边用手擦着汗,一边喘着气跟妈妈说:
“没事的,妈妈我离车远点,你放心。”
我又跑了出去,去抢麦秸。
这时,阳光越来越热,还有一种火辣辣的感觉,我们还没有停,我一会跑回抱了一些,觉得口干舌燥就跑到外屋里,拿起水瓢舀了一下水,咕咚咕咚喝了一气,妈妈在里屋里叮嘱的喊道:
“喝慢点,不要呛着。”
然后,再跑出去,还是抢道上淌下的麦秸,母亲看我这样很辛苦,就到园子里摘回一些黄瓜,扔到水缸里泡着,又给我准备一些饭嘎达和小葱放在外屋里,我每次回来就急急忙忙地吃了一些,有时还一边吃着饭嘎达,一边吃着小葱,一边往外边跑。农村的小孩,就是这样,也不讲什么卫生,主要吃饱了,喝足了就行了。整整一个下午,我们这些淘气的小孩,就跟在拉麦秸的马车后面,抢抱车上淌下的麦秸,我在这一下午,抱回不少麦秸,母亲看我这么能干,就夸奖我说:
“我老儿子真能干,晚饭妈给你烙饼吃。”
我一听妈这么一说,就高兴地欢跳起来,拍手说道:
“妈妈你真好!”
我就高兴得不得了,跑到妈妈的身边,和妈妈撒了一会娇,一边看着妈妈纳着鞋底,一边躺在妈妈的腿上,听着妈妈哼着小曲,做着活计。
此时,阳光已偏西,虽然不象正午那么火热,但还是闷热得很,妈妈一边干着活,一边给我扇着凉风,怕我热着。此时,我躺在妈妈的腿上,真是好幸福,好温馨。
眼看着夕阳西下,我在不知不觉中,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妈妈不敢惊动我,她的腿麻了,她都不敢动,还是那样的让我枕着。突然,有人在朦胧中象在喊我,我睁眼一看,原来是邻居家的双子一边喊,一边跑到炕跟前,推了我一把说:
“小四,外面又有拉麦秸的车经过了,走咱们还去----------”
我听双子这么一说,又急忙跳下炕,妈妈想拦我没有拦住,就冲着我喊道:
“你抱最后一趟就行了,千万别让车碰着,妈给你烙饼吃。
农村那时条件很艰苦的,能吃上一次饼,那是不易。妈妈竟然为了我,给我特意烙了一次饼,我真是有生难忘,我永远忘不了那段麦收时节,更忘不了那段美好的时光,是妈妈陪伴我,度过了我少年的时光,我真想念我的妈妈,是她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今天回忆起来,让我不免满眼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