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那小小的“自由世界”,有很多本书。有童话类、科普类、励志类、小说类等。有些书我看了很多遍,都已经厌烦了。但唯有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每每读它,都使我兴奋,回味无穷。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的作者是苏联作家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这本书主要写了保尔?柯察金历经千辛万苦成了共产党员,却几次掉队;到了几近死亡的边缘,却都坚强地活了下来;即使失去了双眼和右腿,仍与困难顽强抗争,最后进入新的革命境遇的故事。保尔?柯察金之所以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是因为他有一种坚持不懈、与困难顽强抗争的精神。他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这个原本不大坚强的女孩也坚强了些。
那次,我在和妈妈玩羽毛球时,偶然看到旁边的小朋友穿着旱冰鞋在场地上自由地穿梭着,还不时地玩着花样,像一只小鱼在水里畅游。我当时真是既羡慕又嫉妒,于是我就要妈妈也给我买一双旱冰鞋,旱冰鞋在_被买来的那天晚上就被迫不及待的我穿上了。想起广场上那小朋友自由的穿梭,我鼓起勇气,猛地站起来,可没想到竟然摔了一跤!我以为只是一时失误,便继续向前滑。可过了几次之后,我仍不能向前进一步。“唉,还是等你知道该怎样滑时再滑吧。”我暗自说。可就在这时,书中的一句话在我的脑海出现:放下,就等于说自己是一个懦夫。我又重新获得了自信和力量。第二天晚上,在小朋友们的帮助下,我终于绕着场地滑了一圈,胜利的喜悦顿时涌上心头。虽然我当时很痛,膝盖已经发麻,可是我学会滑旱冰了!回到家,我抱着那本书狠狠地亲了一口。因为是这本书在我遇到困难时帮助我,给我指明方向。
牛津大学在举办一次“成功秘诀”的演讲中,请到了声誉处于巅峰的丘吉尔。礼堂被围得水泄不通。丘吉尔本人却只在会议上说了一句话:“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个是绝不放弃;第二个是绝不,绝不放弃;第三个是绝不,绝不,绝不放弃。
人与人之间本是相同的,只是执着和信念给人与人之间带来了差距。这种差距预示着一个人的未来。它也许会把一个人引进光辉的殿堂,也许会把人拉进愚味的深渊。爱因斯坦说过:“成功=正确的方法+艰苦的努力+少说空话。”这一切的一切都表明成功与坚持不懈是密不可分的。朋友们,让我们记住:人生的成功还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