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似乎永远属于那个诗意而华丽的时代,属于英雄的誓言,属于唐诗宋词,属于《清明上河图》盛的街市,属于一本厚厚的《三国演义》。
现代文明的拥有,使得本已很累的人们更加模糊了诚信的影子,使得本已寂寞的影象隐藏于低醉金迷的灯红酒中,抽象地尘封在政治课本的某个角落里,罗兰曾说:“人生的大海上,风高浪急,你须自扁舟,方能到达彼岸”。美貌,健康,才学,金钱,荣誉……生命的小东西上要装载的负荷实在太多了,不知失掉了诚信的年轻人哪,能否驾权生命之舟,由此,便想到了林肯最爱读的那首诗:“健康的红晕变成了死亡的惨白,金色的沙龙变成了棺木与尺移,只在一眨眼,一吐纳之间。”噢,人类何必骄傲呢?时间是永恒的见证,当时间的翱海吞没了美貌与健康,吞没了金钱与荣誉,狡诈的文明文啊,患得患失的文明人哪,你还剩下什么?
我也知道历史,知道历史的教训,然而我会保留“诚信”,而不惜抛弃其他的六个背囊,甚至“健康”,我不要健康的肉体,而要健康的灵魂。没有诚信,灵魂便是一种残缺和碑锁。
没有诚信便没有历史,中国文化便是无数前代史家们的诚信碑载。所以,回顾历史的所谓教训前,你应该先看到血与泪书写的“诚”与“信”,你不应该在用诚信的笔书写的历史回顾中抛弃了诚信,你应该对自己说:“诚信,自我而始。
正当日本人为历史教科书问题折腾的沸沸扬扬时,正当欧美商家把非洲防治治疗艾滋病的药物的国家告上法庭时。日本人和美国人为何不用诚信的尺度衡量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呢?文明人的某些行为常常荒茅得可笑。
文明社会展现出的是一张张夸张的众生相在“兵不厌诈”的商战中的倾轧与挣扎,该歇一歇了!耳边又响起古印度的古语:“聪明而诚实的人应当寻觅,聪明而又狡诈的应当警惕。”在生命的俯仰之间,诚信真的远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