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优秀作文《感受爱感恩爱》片段
孤证孤例通常缺少说服力。本段在阐述“对待友谊,我们要用真心去感受,要用真情去培植”时,以同类扩展,连点成线的方式,引出“当朋友高兴时”“当朋友伤心难过时”“当朋友茫然失措时”三种情况下的正确做法,巧妙地展现了全天候培植友情的技巧。就顺势用连点成线的方法,为读者细细呈现了此类做法对友谊的巨大作用。同类扩展,连点成线,文段要阐述的道理就愈加明显有说服力,文章主题也就愈发鲜明。
第二招:先求异,再求同,对比之后见本质。
君不见,社会上的一些人,眼里只有利益没有责任,只有索取没有贡献。这样的人,常把自己与他人分得一清二白,把自己与社会分得清清楚楚。他们在自己的分内工作中,推推动动,支支转转,对分外的工作更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副“不管天摇地转,我自岿然不动”的样子。更有甚者,把一些事故隐患看在眼里,却如同无视,反怀着看人笑话、幸灾乐祸的心态处之,真是令人不齿。人与人之间,因此而冷漠,社会也因此失去热情和活力。
君不见,还有一些人,眼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别人怎么对他好都好似应该的,对他人的付出没有一点感谢。这样的人,平时为人处世,总觉得自己亏,总觉得别人欠他似的。别人怎么对他好,都处之泰然,欣然接受,对得到的恩惠,却视若无睹。更有甚者,不但不感恩,还倒打一耙,把人家的恩惠当不是,甚至对簿公堂。报载某地街头,某人倒地,别人来扶,他却把对方诬为撞人者,这样的事情,真是令人唾弃。
本片段以“先求异,再求同,对比之后见本质”的方式,将“社会上的一些人,眼里只有利益没有责任,只有索取没有贡献”与“还有一些人,眼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别人怎么对他好都好似应该的,对他人的付出没有一点感谢”的相同点和不同点,通通剖析出来,在类比和对比中,让读者感受到这些人的自私自利,进而对社会美德的缺失产生深深的忧虑。
第三招:正也扩展,反也扩展,对比之间巧映衬。
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解放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且立下了不朽功勋,他们中有的日后成了战功卓著的元帅,有的披上了将军的大袍。而更多的依然是无职无衔。这些驰骋沙场的士兵谁曾夸下“我将来一定是元帅”的海口?
与此相反,袁世凯梦寐以求想当元帅。结果也真得偿所愿还做了大总统,甚至炮制了称帝的闹剧,一时间真可谓登峰造极。是他卖国求荣,更兼与外国侵略者狼狈为奸,还一手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将国家陷于万劫不复和水深火热之中。但是历史的尘埃无法永久蒙蔽人民的眼睛,最终这位洪宪皇帝成了众矢之的,不久就在万众唾骂声中一命呜呼,像他这种民族败类是军中之耻,更不可能永垂不朽。法西斯的头号罪犯希特勒抱负很大,最初是一名下士,不久即脱颖而出,摇身成了恐怖烟云中十恶不赦的二战魔头。这个不可一世的战争狂人大搞独裁,他疯狂迫害、残杀犹太人,且公然藐视和平,在他惨无人道的血腥屠杀下,多少无辜流离失所,这个双手沾满血腥的刽子手犯下的滔天罪行,令人发指。
拿破仑有句名言“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诚然,胸无大志的士兵很难获得世人的好评,但古今中外更多的普通士兵压根儿没想去当什么元帅,却也一样赢得了殊荣。本段先是正面使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素材,继而从反面选用袁世凯、希特勒两个反面的素材连点成线,深刻地表现“衡量一个人的价值高低不在于他的理想是否远大,而在于他为之奋斗的人生有没有最淋漓尽致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的观点。
【提分秘籍
文章主题是个比较级,要有东西垫底才清晰。素材运用比较化,就是把性质相似或者相反的两种事物加以对照、比较,推导出它们之间的相同点或差异点,使结论喷薄欲出。“我爱散文,也爱小说,但我的最爱,还是诗歌。”进行这样类似的、递进的联想,就是素材同类映衬运用的思维关键。“喜欢豪放派,讨厌婉约词;喜欢乐观看未来,讨厌悲观想问题。”进行黑白突出、褒贬鲜明的联想,就是正反对比素材运用的思维关键。
技巧二 素材运用颠覆化
第一招:故意曲解,巧妙引申。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原本用来形容做事没有恒心。但聪明的写作高手却巧借字词的表面意义,故意曲解为“每两次捕鱼期之间,安排一定的时间为休渔期,严禁捕捞”,以保护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颠覆,让读者一不小心就上当了,且上当之后不仅不恼,反而佩服作者忽悠的技巧。
对美的追求是人的天性,于是,美容院、化妆品、保健药、健身房如雨后春笋一般大量涌现,惹得众多的男女老少趋之若鹜。但古往今来的众多事实告诉我们:这些东西的养颜功能都是有限的;即使倾家荡产,也很难阻止衰老的脚步;纵然泡在化妆品里,也很难抹去岁月的痕迹;尤其令人沮丧的是,用这些东西来驻颜的人,最摆脱不了的一种东西,就是“俗气”。这种俗气实在是美丽与青春的最大敌人。那么有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可以保持美好形象,可以让人神采飞扬呢?有的,这就是读书。读书不仅可以美容,而且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容术:不仅可以美化言行神态,而且可以美化气质风韵,更难得的是,读书还可以修身养性,美化人的思想和灵魂。
这里的素材其实很简单,就是老祖宗的那句话“书中自有颜如玉”。但这位作者很会忽悠。开始肯定人们对美的追求符合天性。肯定美容院、化妆品、保健药、健身房的大量涌现。接着话锋一转,引导读者仔细剖析这些东西的功效有限甚至有害。而正当读者感到对美的消逝莫可奈何之际,作者顺势亮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读书是最好的美容术,书中自有颜如玉。
第二招:多个角度,透视因果。
万事万物都有联系。比如,最近班上某同学数学成绩提高了,其原因就可能有好多种。也许是他自己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也许是他自己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许是他参加了校外数学辅导班,也许是班主任找他谈心让他端正了学习态度,也许是家长设立了某种奖励机制,也许是榜样的力量在鼓舞他,也许是数学老师讲课水平提高了,甚至还可能是他爱上了某位数学成绩拔尖的姑娘……
多年前巴西曾有位女性起诉一家著名的足球生产厂家,理由是足球夺走了她的丈夫,使她沦为“足球寡妇”。不可思议的是,那个无辜的厂家竟然心甘情愿地支付了价格不菲的经济赔偿。
无功不受禄,无错不受罚。但在眼球经济时代,厂商的无辜受罚,却成了绝妙的广告。创意对于成功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第三招:反弹琵琶。
一加一等于二,本是天经地义,但写作高手就能创新出一加一等于三或者别的答案来。等人家急了,才慢条斯理地加以解释:一男一女两个结了婚,生个孩子,就是一加一等于三;一群羊汇入另一群羊,现在有几群羊?
大家都是平凡人,谁曾练过大力金刚指?谁能拥有金钟罩、铁布衫?在追求成功的路上,自信是可以的,但千万别高估自己,千万别把有限的生命都投入到累死人不偿命的固执中去。写到这里,我眼前似乎浮现出许多前辈的面容。鲁宾孙对我说,要是没有“星期五”,他的孤岛生活到死也不会结束;刘备告诉
我,要是没三顾茅庐,别说那废物儿子阿斗,就连他自己也登不上皇位;牛顿告诉我,他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因为他善于站在别人的肩膀上。
本文颠覆经典,另辟蹊径,主张“学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在将阅卷教师眼球吸引过来之后,同样引经据典自圆其说,让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