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综合 -高考
本文是由编辑为您准备的《20xx年高考作文素材:引入热点素材》请大家参考!
热点素材引入作文,既能使文章内容富有时代气息,又能彰显考生对社会的关注,因而受到阅卷老师的好评。但是,有的热点过于新闻化,有的热点事件繁杂、头绪众多,并不适合直接入文,这就需要我们筛选信息,有所取舍。如何恰如其分的引用热点呢?
招法一:小处切入,专注—点
热点素材,往往影响很大,涉及面广。我们必须从小处入手,寻找与作文主题相关的“点”,切忌面面俱到。如高考广东卷优秀作文《回到原点》片段:
头顶灰白的天空,翻过尘土飞扬的马路。我终于可以停下脚步,伫立在那熟悉又陌生的巷口。我知道,只要再迈一步,我便回到我人生的“原点”——那条打从我一出生便孕育我的老巷。那条充满西关风情,予我人生第一课的老巷。
踏着青石板路,我缓缓步入巷的深处。映入眼帘的是久违的西关老屋。深红的趟栊门前是三级浅平的石阶,某户人家的家猫正慵懒地躺在石阶上,享受正午到来前温和的阳光。
【解析】“回到原点”这个话题,可以选择的角度众多。本片段只是从小处着手,选取了作者熟悉的一个生活场景,这也是我们熟悉的画面,贴近读者生活,激发了阅读兴趣,引出了下文的思考。
招法二:概括热点,提炼主题
对于大家耳熟能详的事件,没有必要再做详细叙述,取而代之的应是对事件本身的高度概括,进而提炼出主题或结论。如高考大纲卷的优秀作文《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的片段:
顺手的小事,彰显的不只是一种向善的习惯,更是道德社会的脊梁。被“彭宇案”“许云鹤案”吓怕了的十八位路人,竟忍心看着可怜的小悦悦遭受两次车轮碾轧之苦却不敢只是顺手地将她拉到一边。冰冷的雨滴拍打的不仅是小悦悦摔倒下的那块土地,更是十几亿国人冷漠的心。还好,还好有人愿意伸手,还好有善良的拾荒阿婆陈贤妹愿意拉小悦悦一把。她这一拉,不仅是将小悦悦拉出濒临死亡的边缘,更是将我们这些旁观者拉出道德滑坡的冷漠世界。
一个拾荒者,有的却是超越众人的至善至美。她的善,不是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足以使冷漠的灵魂为之震颤;她的美,不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却足以让每个人都为她的魅力所折服。
【解析】考生由材料中修船工顺手补洞的善举,写到拾荒阿婆陈贤妹、十八位路人,因为这一事件影响极大,所以作者并未描述事件细节,而是高度概括,将重点放在了议论上面。
招法三:再现情景,抒发真情
热点素材若细节展示得并不充分,也有可能缺乏感人至深的力量。我们可以精选某些细节,再现情景,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如高考四川卷优秀作文《致张丽莉老师》的片段:
一切都来得如此突然,校车突然启动,学生惊慌失措,呆若木鸡。司机也惊呆了。可是他们看到了让他们更吃惊的一幕。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勇敢地迎上去,坦然地扑向那个庞然大物。在高大的校车面前,您是如此的渺小和微不足道。但是就是这样的渺小,却迸发出了惊人的力量,您“轻易”地推开了两个手足无措已经吓瘫的孩子。车轮肆意地从您的腿上碾过。学生得救了,您高位截瘫。
【解析】在叙述的人称选择上,作者选取了第二人称,既便于抒情,又便于说理。在叙事内容上,考生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细节描写,在叙事真实生动的基础之上,增加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备考佳作〗考题 谈“才”与“德”
女子有才方是德
“女子无才便是德”出自清代张岱的《公祭祁夫人文》,传统道德规范认为妇女无须有才能,“三从四德”才是好女人的标准。(开头引用古人观点,并加以评析,欲扬先抑。)
到了以中国男权为主的封建社会时期,为了达到更方便、更深刻压迫妇女的目的,“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一说法便迅速宣传开来。
当今社会追求的是“平等”。摒除压迫、反对压迫。因此“女子无才便是德”这一说法在当今社会必然是行不通的,反而“女子有才”则更适合当今社会。(适时亮出自己观点。)就拿相夫教子来说,一个有才华、智慧和理想追求的女子,更有助于家庭的和睦和下一代的成长。
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有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他妻子的竭力帮助和全力支持。马云就曾说过:“她(马太太)对我的帮助是全方位的,无论是事业上还是生活上,她都是全力理解和支持。”马云的妻子无疑也是个非常有才能的人,所以在接受采访时,马云才会颇为得意地说:“她不是那种真正的默默无闻型的女人,她的事业发展得很好,她是事业和生活双全的女人。”也正因为马太太“有才”,才能给马云事业上的帮助,铸就马云今天的辉煌。反之,倘若马太太没有任何才能,一无可取,她又以何何以帮助马云?(选取热点人物马云,叙述相关事件,详写。)
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是一名博士,她的才能之显著是不容置疑的。她对李彦宏事业上的帮助就像推助器对机器的帮助。李彦宏曾经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喜欢冒险开拓的人,是他的妻子给了他勇气。在曼哈顿举行的大型庆祝晚会上,李彦宏就对马东敏赞赏有加,他深情地说:“她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冷静地提出最勇敢的建议。而事实证明她的那些充满东方智慧的建议,将我引上了正确的道路。”他还感激地说:“在百度的冒险创业历程中,每一步都是她推着我向前走的。”(选取热点人物李彦宏。叙述相关事件,详写。)
马东敏在事业上凭什么能对李彦宏有如此大的帮助呢?当然是凭着她过人的智慧和才能。
在现在这个追求平等的社会里,应该不能说一个人一无是处、一无所知,只需虔诚地接受别人对自己命运的安排便是德吧!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无才,终将会被这个社会淘汰。
从众多事实来看,如著名作家巴尔扎克、体操王子李宁、SOHO公司的董事长潘石屹,都有一个十分有才能的妻子。而她们本身,也都拥有自己的成功人生。(略写,列举了丰富的材料。)
再从整个社会现象来看,“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说法也毫无正确性可言。而“女子有才”却更能适应时代的变迁,更能促进社会的进步,更有助于家庭的幸福和谐。因此,女子有才方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