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的“五四运动”掀起了新青年们轰轰烈烈的为国、为民族,为理想、为信仰奋斗的诗篇,2019年的“五四青年节”,总书记教我们如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感召伟大梦想接续奋斗。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一百年前,一群青年人扛起救国大旗。一百年后,一群青年人扬起强国之帆。如果时光溯回,当2019年的青年遇上1919年的青年,百年风雨兼程,他们会有怎样的时代合音。
“爱国”是永恒不变的精神“基因”。一百年前,在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一群青年人奔走呼号,那些热血的声音里透出的是属于他们的拳拳赤子心。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无论身处哪个时代,爱国,融在了每个青年人的骨血里。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以先辈为榜样,坚持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奋斗”是永恒不变的时代“底色”。百年一瞬,中国实现了从家国未定到国富民强,从救亡图存到伟大复兴,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们的不懈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当立鸿鹄之志,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立足本职岗位,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矢志奋斗。
“担当”是永恒不变的青年“态度”。“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面对山河破碎、豆剖瓜分,一群青年人担负起救世济民的重任,这一担,担起的是“民族脊梁”。作为新时代青年,当自觉担负起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不负期待、不负青春。
与历史对话,是铭刻、是接力,更是激励当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始终秉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肩扛强国重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