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为成功故,基础不可抛》
我们都说:“人生如棋,布局者生。”从棋局的部署中,我们也能看出人生的感悟。懂围棋的朋友都知道,下棋有三手,为本手、妙手和俗手。本手是合棋理的下法,妙手是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而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
我们追求妙手,小看本手,但一个不小心我们以为的妙手就会变成意料之外的俗手。在我们生活学习中也是,在基础不扎实的前提下盲目追求创新,好高骛远,容易人心不足蛇吞象。
科学创新需要基础。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伽利略、开普勒等前人的努力下,牛顿才有可能用已经准备好了的各种理论基础建立起一座宏伟的经典力学大厦。而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在航空领域获得各种创新成就,都要以牛顿的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为核心的经典物理学知识作为航天活动的理论根源。大厦的地基决定上层建筑的高度,必须夯实基础才能建起高楼大厦,我们的航天创新正是在扎实的牛顿理论实践的基础上才能取得重大成就。
文学艺术创新也需要基础。达芬奇是有名的画家,在达芬奇十四岁那年,拜著名艺术家弗罗基俄为师,弗罗基俄是位很严格的老师,他给达芬奇上的第一堂课就是画鸡蛋。一开始,达芬奇画的很有兴致,但是以后每一节课老师还是让他画鸡蛋,这时达芬奇就想不通了,小小的鸡蛋有什么好画的,就去问老师。老师回复他说:鸡蛋虽然普通,但天下没有绝对一样的,即使同一个鸡蛋,角度不同,投来的光线不同,画出来的也不一样,画鸡蛋是基本功,基本功要练到画笔能熟练地听从大脑的智慧,才算功夫到家。达芬奇听了老师的话,很受启发,一丝不苟地照着画鸡蛋,最后他的艺术水平很快超过了老师,也成为伟大的艺术家,他扎实的基础也为《最后的晚餐》这一世纪文化瑰宝提供了支撑。
制度创新需要基础。新华社曾经说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遵循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集中体现了科学社会的根本精髓,又切合中国的发展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这一条路,是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原理反复咀嚼,对于中国各阶段的发展情况反复推敲的基础上形成的重大创新改革,也是前人对于过往反复总结的成果。
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基础的创新只能纸上谈兵的想象,是空中楼阁的短暂存在,注定只能昙花一现。而扎实的基础能为我们的各种创新思想源源不断提供活水,丰富无形的创新想象成为实体,成为我们大脑遨游驰骋的翅膀。
一口饭吃不成胖子,我们在日常的学习中,夯实学业的基础学好前人的理论,悄悄的拔尖,才能在将来的某一瞬间厚积薄发,然后惊艳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