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观念由来已久。“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等和面子有关的俗语比比皆是。生活中,我们也常常能看见有人为了面子讳疾忌医、邯郸学步、沐猴而冠、夜郎自大……
要面子是人之常情。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常将“面子”与“尊严”等同。“面子”与“尊严”是一回事吗?读了下面的故事,我们就明白了。
有一个人,常因感到没面子而心情晦暗,便去找一位大师请教。大师说:“当你再感到没面子的时候,就往口袋中放个鸡蛋,但要保护它不被打破而且必须随身携带。一个月后再来找我,我自然会告诉你答案。”
这人照大师的话去做了。可是,放在口袋中的鸡蛋没过几天就变质发臭了,散发出极难闻的气味,不仅让别人避之不及,连自己也难以忍受。
一个月之后,当他再见到大师时,大师说:“其实你口袋中的鸡蛋已经告诉了答案——越在意面子,越放不下面子,面子就会像这个鸡蛋一样变质发臭,最后让你自己都难以忍受。”
大师又对他说:“倘若你做了捍卫尊严的事,就往口袋里放一块金子,一个月后再来见我,我会告诉你尊严和面子究竟有何区别。”
这人也按大师的话去做了,但因清贫的缘故,所以,即使他做了捍卫尊严之事,也拿不出金子往口袋里放。
一个月后再见到大师时,这人显得精神愉快,容光焕发。大师问:“我知道你没有金子往口袋里放,可为什么还这么愉快?”这人回答说:“我感觉做人有了尊严就很愉快,至于有没有金子放在口袋里,已经不重要了。”
大师笑了:“这就是尊严和面子的根本区别。尊严是做人的本质,会使心灵像金子一样闪光,而面子只是一种表象。若为面子而虚伪地活着,时间一长,就会像发臭的鸡蛋,连自己都厌恶自己。”
正如大师所言,尊严与面子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我们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尊严是人生价值的实现和人生目标的满足,常与骨气相连;而面子是一时的、外在的、虚假的满足,常常会让我们联想到虚荣。尊严是一种智慧,可以为正义而隐忍;尊严是一种勇气,需要你在黑暗时挺身而出;尊严是一种能力,需要你的坚持和不屈不挠;尊严是一种内涵,需要你的练达与忘我。相比之下,面子只是一种小聪明,是一时的逞强,是片刻的虚荣,是不敢面对现实的自欺欺人。
说到底,面子是一种潜在的自卑。过分注重面子,虚荣背后的辛酸也只有自己知道,正如《项链》中的玛蒂尔德夫人,在一次虚荣的背后,付出的却是自己十年辛酸的代价。而事实上,真正的尊严来自于自信,来自于实力,来自于成绩。因此说,为了长远发展,我们可以牺牲眼前;为了真正的尊严,我们可以丢掉一时的面子。
越王勾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年,吴王夫差灭了越国,勾践背负“亡国奴”的耻辱之名屈辱讨生。在这种情形下,他没有选择一死了之。他丢掉一时的面子,忽略了那些嘲笑和讥讽,十年卧薪尝胆,雄壮越国国威,终究能够一朝灭吴,成就丰功伟业,赢得了真正的尊严。
还有这样一则事例:在美国一所城市,有个小学校长叫路克。开学之初,他为了激励全校师生的读书热情,作出了公开承诺:“如果你们在11月9日前读完15万页书,我就在9日那天爬行着来上班。”此言一出,立刻轰动全校。所有的师生都刻苦读书,连刚入学的孩子也参加了读书活动,终于在11月9日前读完了15万页书。有的学生打电话给校长:“你爬不爬,说话算不算数?”有人劝路克:“你已经达到了激励学生读书的目的,不用爬了。”可路克说:“一诺千金,我一定要爬着去上班。”于是,11月9日这天,路克7点钟离开家门,开始了爬行。
为了不影响交通,他在路边草地上爬。过往的汽车向他鸣笛致敬,有的学生跟着一起爬。经过3个小时的爬行,他磨破了5副手套,终于爬到了学校。全校师生夹道欢迎,孩子们蜂拥而上,拥抱他,亲吻他,俨然欢迎一位英雄归来。这位校长虽然输给了自己的学生,面子上似乎有一点过不去。但他宁可放下面子,甘愿“以身试罚”。这样的举动不仅没有被人嘲笑,反而更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在生活中,放下面子其实是一种智慧的选择。放下的是面子,舍弃的是虚荣,得到的是真正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