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阿里——捍卫尊严的神
当卡修斯•克莱成为穆罕默德阿里时,他就不再只是一个拳击手了,他已经成为为尊严和自由抗争的英雄。
阿里不仅仅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拳击手,阿里已经成为和约翰•肯尼迪、猫王以及切•格瓦拉一样的偶像人物。阿里用自己的拳头捍卫着60年代(20世纪60年代,编者注)的理想主义,而他要反对的,则是种族主义,以及越南战争。只要阿里戴上拳击手套,那么他要反对的就是一切旧的制度。阿里代表的,是贫穷对抗金钱,第三世界对抗超级大国的斗争,是善与恶,侏儒和巨人的斗争。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他是我心中的英雄,阿里让全世界的黑人明白,评判一项事业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看它能否消除生活中的不平等。我感谢阿里用他的人格魅力和自己的行动所作出的努力,也感谢他给我的勇气。”
阿里曾说:“我要做我自己要做的人。我要像我愿意的那样自由思考。”阿里的个性和政治性密不可分。他在越南战争期间拒绝服兵役,因为“越共从没管我叫黑鬼”。从此他便处于很艰难的境况,美国政府试图把他投入监狱,拳击理事会剥夺了他的世界冠军称号。经过几年的时间,阿里才慢慢回到事业的顶峰。
一个像阿里这样的人,在人们眼中心中的形象总是既一致又很不同的。我们了解的阿里有多真实?或者真实了又有多深?仿佛这样的人物并不需要深入了解,只供大众观看或谈论。但若只是作为一个符号,他的意义也就消解了。
阿里,不仅仅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拳王,也是历史上永远的英雄。阿里有着过人的智能、力量和本能,不服输的斗志和不妥协的自尊。拳王阿里敢言敢斗的个性,让他永远都处在备战状态,向法律、舆论、战争,甚至向自我挑战,面对这人生战场上迎面而来的拳拳重击,他从不退缩,勇敢面对。
阿里点燃了时代的战火,也反映出时代的冲突,无论如何,他永远是所有人心目中的“世界拳王”!
他是我心中的英雄,阿里让全世界的黑人明白,评判一项事业是否成功的标准,就是看它能否消除生活中的不平等。我感谢阿里用他的人格魅力和自己的行动所作出的努力,也感谢他给我的勇气。
——南非前总统 曼德拉
阿里目前为社会和人民所做的一切是令人惊奇的,这是他生活中最关注的事情,他是一位伟大的冠军。
——前世界花样滑冰冠军 斯托吉科
他(阿里)在我们心中仍是最伟大的,对来自非洲的美国人来说,他是我们的一个楷模,和他在一起我们充满乐趣。他是整个时代的伟大冠军。
——美国拳击代表队队员 米勒
有些被称为最伟大的运动员你会在电视上老见到,而当他们回家关上门后,就会把“勿打扰”牌子挂在门口。但阿里从不做这样的事,他是我知道的惟一会为每个人把汽车停下来的人,然后走下汽车为大家签名合影。我不会做这样的事,但他做了,他花时间向人们显示,他会说“你在做什么”来关心别人。人们不得不脱帽向某些总是奉献自己的人致敬。
——拳王 霍利菲尔德
在拳击台上的他就像是在舞蹈,我崇拜他敢于直言、表明自己立场的勇气。
——法国球星 齐达内
阿里出生在美国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他当时的名字叫卡修斯•克莱。在阿里5岁的时候,曾经这样问自己的父亲:“开食品店的是白人,开药店的是白人,开车的也是白人,我们为什么不能成为有钱人呢?”父亲指了指阿里深色肤色的手,意味深长地说:“就因为这个。”“黑人地位低下”在阿里幼小的心灵里烫上了深深的烙印。
阿里是一个乐天派,每当有争吵的时候,他只要说一个小笑话就可以解决问题。不过当他自己刚买的一辆红白两色自行车被偷的时候,当时只有12岁的阿里还是跑到了警察局请求帮助调查。他还放出话说要好好教训这个偷车的小子。
“你知道拳击比赛是怎么回事么?”一个名叫乔•马丁的警察曾经这样问他。
“不,”阿里回答说,“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去较量一番。”
马丁是一位业余拳击教练,他告诉阿里可以去他的训练馆看看。阿里快速的脚步移动,他的眼神以及反应速度,都是马丁没有见过的。即使是遇到危险的时候,阿里也显得非常冷静。而且他还有不错的纪律性。
于是,阿里开始了奔波忙碌的生活。每天早上5点,他就会赶到马丁那儿接受训练,然后再赶到学校上课。晚上阿里会一直留在训练馆呆到深夜。
赢得罗马奥运会金牌的时候,阿里只有18岁。在获得冠军后,阿里久久不愿意摘下金牌。在回到美国之后,有25辆汽车组成的车队来迎接他。不过当他戴着金牌,走进一家汉堡店要点一杯饮料时,他还是听到了一句话:“只给白人营业。”阿里一怒之下,将这块金牌扔进了河里。
在依靠对奴隶剥削而发家的美国,拳击运动并不仅仅是在一群人面前,两个人之间的打斗。这项运动已经被赋予了黑人对抗白人,被压迫人们站起来反抗的特殊意义。在这个充满了谎言的国家里,拳击起到了讲述真相的作用。杰克•约翰逊曾经在1910年7月4日这一天,打败了一直宣扬“白色人种比黑人优越”的白人冠军吉姆•杰弗里。而在约翰逊身上,阿里找到了自己的榜样。然而最终,不能继续胜利的约翰逊还是逃离了美国。之后好多年间,都没有黑人像约翰逊那样,在拳击台上获得过冠军。人们逐渐淡忘了约翰逊,直到阿里的到来。
一天,呆在家里的阿里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人告诉阿里,两年前他因为智商不够而没有去服兵役,如今他必须去越南打仗。阿里刚挂上电话,一家报纸就给他打来电话,阿里不假思索地说出了他一辈子最重要的一句话:“我和越南可是无怨无仇!”这样的表态让美国的上层社会不禁发出了惊呼:“卡修斯反战的举动,就像是一个没长大的淘气孩子那样令人发笑。”阿里被人称为叛徒或是笨蛋。不过人们觉得,当年拳坛的黑人叛逆杰克•约翰逊又回来了。
为了自己所说的话,阿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5年监禁加上1万美元的罚款。纽约国家拳击运动委员会还剥夺了他世界冠军的称号。阿里当时25岁,正处于身体和事业的最高峰,但是一纸罚单却让他失去了一切。人们都以为阿里会对未来感到害怕和绝望,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三年半过去了,1970年10月26日,阿里终于迎来了复出。他的对手杰瑞•考瑞是一个白人,在阿里面前,他没有找到任何获胜的机会。以前那个不可战胜的阿里又回来了,这天晚上,他击败的不仅是杰瑞•考瑞,而是全部反对他的人。约翰•肯尼迪、罗伯特•肯尼迪,马丁•路德•金都为了争取在美国的公正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只有阿里挺了过来,他甚至没有带一名保镖。他说:“神是我最好的护卫,阿拉一直在照顾我,一个人要是总有恐惧情绪的话,他就无法活下去。”阿里成为新美国的英雄,尽管他在拳击台的步伐已经没有过去那么潇洒。
随着年龄的增长,阿里逐渐失去了过去的速度。肯•诺顿和弗雷泽都在他身上获得了胜利。但是阿里又夺回了过去被剥夺的那项世界冠军头衔。
在阿里眼里,与乔治•福尔曼的那场比赛自然最具有政治意义。比赛的场地设在了民主刚果首都金沙萨,没有一家美国公司能够承受举办比赛的1000万美元费用,最后还是由这个国家的统治者掏了腰包。“我这辈子都想回到非洲,虽然在这里有2200万人无家可归。”好几年前,总要为奴隶报仇的阿里就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比赛还没开始,观众们就在拼命为阿里助威。阿里看了一眼福尔曼,心里说:“你小时候就已经听说过我的名字,从那时起你就在崇拜我。如今,你就要和心中的冠军一起比赛。”
当比赛进行到第八回合时,阿里先是一记左勾拳,紧接着又是一记右拳击倒了福尔曼。直到17年以后,福尔曼才有勇气重新向世界冠军挑战。
光是从拳击比赛中,阿里就已经得到了数百万美元,不过其中大部分他都捐助给了儿童、残疾人和福利院,而剩下的对于阿里来说已经足够了。他还曾经劝说一个参加过越南战争的老兵不要跳楼,然后给他租了一套新房子。他还曾经花了数十万美元,资助了一家即将倒闭的残疾人公寓。
阿里是所有人伟大的朋友,因为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想拥有的品质:为了尊严而战,将是无上的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