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贵的尊严作文
可贵尊严
每当我经过菜市场的那条街时,就会想起那个买西红柿的小女孩,想起她那坚定有力的话语。
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我跟妈妈去菜市场买西红柿。“西红柿多少钱一斤?”“四块一斤。”“便宜点。”“大姐姐,我的西红柿新鲜的很,而且又大又红。”从一旁传来一个稚嫩的声音。我看了她一眼,心想:最多不过七八岁,就学会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买了一斤,仔细地打量了她一下:整齐的短发,水灵灵的大眼睛,穿着一件有破旧花布缝成的衣服和一双破烂不堪的凉鞋。我在心里冷笑一声,真是一个农村的土包子。
因为是夏天,所以小女孩头上直冒汗,她的后背湿透了,她抬头望了望天空,似乎想收摊回家,但是数了数自己手里少得可怜的钞票,她又咬了咬牙坚持了下来。我心头一酸,对她的怜悯之情油然而生。我走到她面前,掏出二十元递给她说:“小妹妹,你去买根冰棍吧,这天气太热了,赶紧收摊回家。”她满心欢喜,正准备接过钱,可是,手却在半空中猛然抽回。她沉思了一会儿,坚定地摇摇头,对我说:“姐姐,你的好意我心领了,可是我要靠自己的劳动挣钱,不能不劳而获。”我一下子怔住了。在回家的路上,我仍在思索着。虽然现在那个小女孩已经不在那里买菜了,可是我却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可贵的尊严。
中国人,你的尊严!
中国人,请拾起你的尊严!
人即使再穷在不能丢掉尊严,
因为穷人最值钱的除了生命就是尊严,
如果连尊严都丢了那么就是真正的穷人;
中国人,请恪守你的尊严!
尊严是做人做事的资本,
因为连尊严都可以丢,人生的价值在何处?
如果没有了尊严,谈何做事,做大事。
中国有乞丐,外国也有乞丐。可是他们的乞讨方式却不同,在我看来中国的绝数乞丐以跪求姿势在茫茫人海中乞讨,外国的乞丐则以坐姿乞讨。中国乞丐在纸张或布上注明乞讨原因,外国也有注明乞讨原因的,可是他们大多数是用彩色粉笔画上去。中国乞丐很少有什么才艺表演,随处可见卧跪在街头上的乞丐求取施舍,外国则多是表演才艺,虽然大多数表演的不是很好,但是却有尊严。同样是乞丐相差甚远!我想说,中国人,请拾起你的尊严!
古人就把尊严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战国时期,战争不断,田地干旱,穷人吃完了树叶吃树皮,吃完了草苗吃草根,眼看着一个个都要被饿死了。可是富人家里的粮仓却堆积如山。
有一个富人名叫黔敖,看着穷人快要饿死了,他反而幸灾乐祸。他想拿出点粮食给灾民们吃,就把做好的窝窝头摆在路边,。每当过来一个饥民,他便丢过去一个窝窝头,叫着:“叫花子,给你吃吧!”有时候,过来一群人,他便丢出一个窝头让饥民们争抢,他在一旁嘲笑地看着,十分开心。这时,有一个瘦骨嶙峋的饥民走过来,只见他满头乱发,衣衫褴褛,鞋子用草绳绑在脚上,用破旧的衣袖遮住面孔,摇摇晃晃地迈着步。黔敖看见这个饥民的模样,便拿了两个窝窝头,对饥民吆喝到:“喂,过来吃!”饥民没有理他。黔傲又叫道:“嗟(jiē),听到没有?给你吃的!”只见那饥民瞪大双眼看着黔敖说:“收起你的东西吧,我宁愿饿死也不愿吃这样的嗟来之食!”黔敖万万没料到,饿得这样摇摇晃晃的饥民竟还保持着自己的尊严,顿时满面羞惭,一时说不出话来。
中国人,拾起你的尊严吧!恪守尊严做一个“真”人!
人之尊严
刚学过《祝福》,脑袋中便跳出“尊严”这个词,祥林嫂多么可悲的人物,深深地受到封建礼法、夫纲、贞节、秩序四座大山的压迫,她的尊严早已被侮辱、被摧残、被磨灭……不仅仅是她,还有好多好多和她一样,她只是罪恶的牺牲品。这,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多么黑暗的年代。也许她还无法充分体现出尊严的践踏,那么《阿Q正传》中的阿Q呢,他已完完全全地被人嘲笑侮辱,可是他竟然一直高呼:“现在的世界太不成话,儿子打老子……”竟以此来获得精神上的安慰,他的尊严何在?
诚然,当代社会“阿Q”式的人物比比皆是。当听到别人的冷嘲热讽,他们总是一声不吭、忍气吞声。每每看到这些,我总会情不自禁发出感叹:难道你们就只能这样吗?当看到别人那蔑视的眼神,居高临下的气势,难道你们就容忍这样,被人践踏,难道你们就不想反抗,就不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吗?“士可杀,不可辱”人不是低等的动物,就算是动物,也许它连尊严都不知吧,它也懂得反抗,它懂得斗争,作为人,就更应该,难道不是吗?
有人曾说,人受到震动有种种不同:有的是在脊椎骨上;有的是在神经上;有的是在道德感受上……而最强烈的、最持久的则是在个人尊严上。综观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为了个人理想、国家利益而“忍痛割爱”。
为了自己远大的理想。司马迁因为李陵辩护遭受宫刑的折磨,且备受侮辱,“交手足,受木索,暴肌肤,受榜棰,幽于圜墙之中,当此之时,见狱吏则头抢地,视徒隶则心惕息。”但他忍辱负重,“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只是他暂时地忍让,为了自己远大的理想而留下不灭的着作——《史记》。中国历史有多少人哪,孙膑、伍子胥、韩信……他们都放下了尊严,但都没有丢弃它,正因他们都有宏大的目标,才成就了自身的辉煌。
为了国家的利益。曹操这个超级大奸雄也有这一面,在官渡之战中,他喜得许攸的帮助,可是许攸却常因此侮辱他,可是他认为许攸还有些利用价值,可以为自己国家的利益做贡献,便三番五次地忍受了他(直到许攸没有了利用价值,曹操便毫不留情地将他杀了)。还有司马懿多次败于诸葛亮,只得坚守不攻,当诸葛亮送其妇女衣服嘲笑他时,他一直都默默地隐忍着,直至诸葛亮病逝。他们都为了国家的利益,一忍再忍,为魏国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人之本,而尊严不过是自身的人格,权衡利弊,我们更应该选择国家。
尊严具有永恒的魅力,我们不可苟且偷生也不必不卑不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