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很快又将过去
总得去理一理
快乐的笑容
不知飘在哪里
你要悄悄问问自己
总得要去理一理
……
这是偶尔在网上看到的某一小学勉励孩子们的一首小诗。该校的理念是:让学生学会学习,让孩子每天像整理家务一样整理自己的学业。
此次活动的时间虽然不长,为了不让我的感触悄悄溜走,我也试着去问自己,我确实需要去理一理我对本次活动的思考与反思。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文本重构。先由新联小学的莫艳芬老师上一节汇报课,内容是PEP教材五年级下册Unit 4的 What are you doing?的对话课,随后,张凝老师为我们作了点评,并就文本重构为我们作了精彩而实用的讲座。
本次教研活动,让我感叹最深的是:教师能走多远,学生就能走多远!在平时的对话教学中,我们应该为学生创设一个又一个贴近生活,真实有趣的情境。只有有效的情境创设,才能让学生有重大突破的可能,由老师逼着说转化为情境使然,乐意说。也只有基于文本基础的情境创设才是有效的,才可以优化语言的输出。在充分考虑教学各环节的设计下,让学生的语言是有意义的,让学生的语言是有情感的。由此可见,创造语境乃是英语对话教学的一大核心,如何创造有效的语言情境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只重情境再造,而忽略的文本重构,往往会造成教材文本情境的浪费。而张凝老师的讲座,清晰地向我们验证了:教师有多远,学生就能走多远!
反思一:如何创设语言情境,优化语言输出
在英语教学中,要优化语言输出必定离不开优质的语言输入。这种输入必须基于教学目标,合理创设语言情境,才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接受。而听了张凝老师的讲座,引发了我的诸多思考,如何创设语言情境,优化语言输出,我们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给学生搭建一个基于文本的语言支架。二是给学生提供基于学情得语料。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补充,可以激活学生的旧知,可以参考学生的生活经验,还可以从学生的心灵体验出发……三是教师要给学生展示各色各样的范本。最简单的莫过于诵读示范了,还可以进行表演示范和体态语的示范。总之,在创设情境时,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灵,倾听学生的心声,学生需要的,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
反思三:如何做最好的自己?
课堂上,我必须有一个清晰的自我定位。如果连自己都无法认清自己在课堂上的地位,还怎么去教学生呢?如果自己都感到迷惑了,感到痛苦了,那么很有可能把学生也弄迷惑了,害惨了。教师不仅仅是教案的执行者,更要做一个明白人?
在平时,要极力做一名反思型教师。反思是一种美德,学会自我反思是一个老师的必备素质。两千多年前的孔夫子的就我们教导“吾日三醒吾身”,可见不断反思,才能逐渐进步。
最后引用李开复博士的一句话:“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做最好的自己,做快乐的自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