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有状元学生没有状元先生
卢嘉锡是我国著名化学家,他在20世纪30年代曾兼任福建省立夏中学数学教师。当时,有个学生故意拿了一道登在外国杂志上悬赏解答的数学题目为难卢嘉锡,但他并不介意,只是说:"我留着做做看,看能否解答出来。"经过一天多的精密计算,卢嘉锡把题答了出来。他向那位学生详细地介绍了解题的方法和具体过程。那个学生从心底佩服卢嘉锡的博学多才。卢嘉锡诚恳地对那位学生说:"我们闽南有句老话,叫做只有状元学生,没有状元先生。我现在虽然是你的先生,但还有许多东西自己也不懂,要进一步学习。"
分析:"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永远不要以为自己了解知道一切,否则你就是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