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非常讲究“孝”字的国家,是一个很注重孝道的民族。古代的圣贤——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孟子等人,没有一个不教导人要孝顺父母,尊敬父母。没有一个不是自己努力去实践孝道。中国古代各种古典文学,也常有赞颂孝行和表达对父母的思念和爱戴的文字。让我们承接他们的伟大思想和行动,做一个懂“孝”的人,孝敬父母。
《孝经》说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这让我想起被曹操射瞎左眼的夏侯惇,他在被射中时,本想把箭拔下来,却把左眼珠也拔下来了,他大喝一声:“父精母血,不可弃也!”便把眼珠吃了,可见他是多么得孝父母。
“孝”最初来源于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世界上的孝有很多,甚至有成千上万种,但只有父母对儿女的爱才是最无私的,无悔付出的,伟大的。这,我们无法还清,能做的,只有孝敬父母,为父母分忧解难,减少他们的痛苦,是挂在他们脸上多的是笑容,而不是永远的泪光闪闪。
一想到父母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养大,就本能的想去回报父母,其实,这就是“感恩”。对父母的感激,本能的扩大到视自己孩子,辛苦教育我们的老师,为我们提供粮食的农民。我们一切的一切,自己并没有创造多少,几乎都是别人给予的,不求回报给予的。因此,就产生了爱心,懂得了回报。
做一个人,最要懂得就是感恩。因为,人做的最崇高的的事情莫过于行孝,最纯洁的想法就是感恩。
曾经在《弟子规》中,读到这八个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个字概括了做人的八个标准。很显然,孝居首。有句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现在看来一点不错!
曾经的我对孝,没有一定认知。而直到那一天,任黑暗的世界,清晰的思绪,缠绵的细雨,温柔的清风,吹打着我,吹醒了我,湿润了眼角……我渐渐读懂了!
在励实楼的会场中,坐满了学生、家长、老师,沉下了心,为了聆听这受益匪浅的讲座,为了学会聆听心底深处的声音。孝这个话题是我们学生所缺乏去感悟去理解的。通过演讲老师那真真切切的话语,打动了我们!在这寂静、和谐的时候,看着那段曾经令我们感动的汶川地震视频的时候,多少人按捺不住感动的泪水,我又何尝不是呢?
又是那段异曲同工的视频,《天堂午餐》,虽然只是短短的六分钟,没有华丽的镜头,没有复杂的故事。就因是这么一个简单、直白的故事,感动了我们。这时的我,懂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孝心,而是在等着以后,却失去了尽孝的机会,就像古语中所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尽孝心要趁早,不要等失去了才后悔!我想克制自己的泪水,但这次,我愿意让它放纵一次,因为我怕这次捉不住它!
从我们呱呱落地,就与父母朝夕生活在一起,其感最亲者,无过于父母。父母对我们的照顾无微不至,为我们的成长付出了全部的心血。这种无私的爱,我们早能感知。父母的爱,是一种对儿女天生的爱,自然的爱。犹如天降甘霖,沛然而莫之能御。这能够维护生命之最大、最古老、最原始、最伟大、最美妙的力量莫过于父母对我们的爱。可是,不知不觉,却告诉自己这是理所当然的,已经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习惯了做个温室里的花朵;习惯了自私,责怪……
当灯光暗下来,我闭上眼,静下心,思绪离开了会场,来到往昔的日子,那有父母相伴幸福的日子。教我说话、习字;喂我吃饭;抱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我生病父母比谁都急,整日照顾我,晚上睡不着;为我担心、操劳,使白发轻易的爬上他们的发鬓;晚上总是轻手轻脚来瞧瞧我,为我盖上那温暖的被子……这些,难道我都忘了吗?竟然自己心情不好拿父母出气;对他们有一肚子的抱怨;对他们的唠叨觉得是受罪;怪他们没文化,赚不到钱,工作不好……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都是对我好,不管如何,父母都是希望我们好的,都是最爱我们的,他们会宁愿自己受罪,努力赚钱,为的是我们将来的幸福!为什么我长这么大,学了这么多的知识,连这么简单地问题都不懂。爸妈,对不起,原谅我曾经的任性,从今起,我会改变,好好爱你们,孝敬你们,让你们少为我操劳!
孝,不仅是孝父母,还需孝老师,他们是我们第二个父母。为我们呕心沥血,不求回报……我们怀着感恩的心,为老师深深的鞠了一躬,这里面包含了我们对老师的感谢,感恩,孝道!
同样生活在这个和平、安详的祖国,我们也应该好好学习,用知识报“孝”祖国,支撑起我们伟大的祖国!
但是,随着人类科技文明发展的快速步伐,有些人却和父母疏远了疏远了。那些父母们就像被人扔在角落里的旧衣服,被忘了曾经的为他得付出和帮助,和为他减少的伤害,眼睁睁的看着他去穿一些表面华丽,而对他有不合身的衣服。而我们却习以为常,不看在眼里,而认为那是理所当然,仍旧不在意。
一个人有了孝,就有了仁爱之心,他自然就会对社会上的丑恶现象疾恶如仇,由此而产生正义的情感;有了感恩之心,才能由衷地产生恭敬之心,用恭敬之心待人接物是表现为有礼而不轻漫;有了感恩之心,做事自然会用心,只有用心,才能开启智慧;有了感恩之心,与人交往自然就会诚信无欺。现在商业上的信用危机,思想的根源在于经营者不承认自己的“成功”是靠别人的“成全”,对社会、对他人不存有感恩之心。所谓五德:仁、义、礼、智、信,人的优良品德都是由这种感恩之心而来的。他教我们做一个懂“孝道,孝德,感恩”的人。
所以,作为一个在社会生活的“人”不得不需要对父母尽孝,需要对爱的正确认识,需要心存感恩,这样人活着才能对这个社会有所作用,自己有作为,不枉费活在世上的岁月,不浪费父母和他人对自己的所付出的爱。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