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高高的个子,一年四季都穿着笔挺的军装,胸前总戴着“渡江胜利纪念”章,他平时话不多,严肃的表情更显露出军人的威严。每年建军节那天,爷爷都会露出难得的笑脸给我们几个小孩儿讲他亲身经历的故事,讲渡江战役,天上有敌机轰炸,前方有大炮轰鸣,无数子弹擦身而过……讲解放西南,同国民党王牌军三天三夜的那场恶战,奄奄一息的18岁小战士拉着爷爷的手哽咽地说:“排长,新中国成立了,我多想回家啊!”……还讲过战士们在极度缺氧的高原艰难的前行,讲藏族老大妈递来甜甜的青稞酒……讲到最后常常是围观的人把院子都挤满了,邻居郝大娘还送来热气腾腾的粘玉米,边发边说:“吃吧,这都是你爷爷帮我铲地的功劳,好人有好报。”
爷爷退伍后,一直在学校里教课,我听过他的课,他常说:“我能从无数个战场上走下来,是我的幸运,你们能过上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成千上万的战士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没理由不去珍惜和奋斗,对无数革命烈士、对祖国、对党、我们要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爷爷忘我的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三十多年,赢得了师生的赞誉。
我是爷爷言传身教带大的,从小就懂得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上小学一年的我,因为没当三好生对老师心存怨气,也因同桌男孩的霸道,一时对上学失去了兴趣而逃学了。爷爷知道后没打我,给我讲了他小时候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小朋友是上不起学的……后来我被全班同学满票选上了班长,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奥数比赛。我从小就懂得了珍惜,懂得对老师尊敬和感谢,懂得了对同学要像兄弟姐妹一样爱护。是他造就了我许多将受益一生的品格。
刚上初中在爷爷家度过的那个暑假,被误诊出胃病的爷爷身体很虚弱。我抱怨我们班上有些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不懂感谢、感激,甚至对父母产生逆反、厌烦情绪。爷爷问我:“你是班干部,发现问题你怎么做了?”我说“我才不管呢,我自己学习好就行。”爷爷十分严厉地说:“只顾自己好可不行,要学会帮助他人,要让你的同学知道感谢,用感恩的心回报他人,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他还给我讲在战争中他舍身救战友;缺水时期一壶水全班传喝最后还剩一壶的故事。而后我组织的班会“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得以在全校推广。
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我最后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了那年夏天,爷爷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匆匆的永远的离开了我。他临终前紧握着那四枚纪念章凝望我的瞬间永远地留在了我的心底,他曾经的骄傲成了我如今的珍宝。而今走上工作岗位的我,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才渐渐明白,爷爷留给了我受用一生的巨额财富,不是金钱,而是教会我用一颗感恩的心生活。他这一脉生命之泉,在我的血管里永远畅流不息是我无比的荣幸和自豪。那种军人的正直、坦荡、无私、宽容的高贵品质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我依然望尘莫及,也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我得感谢永远爱我的爷爷,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所有我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