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受父亲进步思想的熏陶。1923年考入武昌第一师范附属高级中学学习,两年后升入省一师。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在董必武的直接教育下,他走上了革命道路。1927年3月,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第 1大队任队长。曾参加支援黄安、麻城地区农民协会反击地主武装的战斗。6月,被党派回黄安,任中共黄安县委委员,负责指挥和领导全县的军事斗争。党的“八七”会议后,参加领导了黄安九月暴动和黄麻起义。并一直担任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党代表职务,和吴光浩、曹学楷等带领革命军转战鄂东北,开辟柴山保,粉碎国民党“会剿”。1930年春,当选为中共鄂豫皖特委委员。同年4月,任红一军一师政治委员。与师长徐向前带领一师转战鄂豫地区。1931年至1932年,先后担任红四军直属警卫团团长、红十师二十八团政治委员、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政治委员。1932年夏于河南新集被张国焘错杀。1945年,党的“七大”追认为革命烈士。
1927年,任中共黄安县委委员。11月参与领导黄麻起义,组建工农革命军鄂东军,任党代表兼第1路党代表。后与吴光浩等率部到黄陂县木兰山地区开展游击斗争。次年1月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7军党代表,参与领导光山县柴山堡地区的武装斗争。7月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1师党代表。1929年和徐向前共同为中共鄂豫边第一次代表大会起草了指导边区武装斗争的《军事问题决议案》。1930年 3月起历任第1军第1师政治委员、第4军第10师第28团政治委员、第四方面军第75师政治委员等职,参加鄂豫皖苏区第一、第二、第三次反“围剿”作战。1932年夏在“肃反”中被诬陷杀害于河南省光山县新集(今新县)。
1924年,考入武昌第一师范附属高级小学学习。当时的一师是董必武、陈潭秋宣传进步思想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在董必武的直接教育下,他走上了革命道路。
戴克敏一家可谓真正的革命家庭。戴克敏的十叔戴先诚在1927年12月5日黄安城突围战中壮烈牺牲;二伯父戴先治和四伯父戴先致于1928年同一天被敌人押到紫云程芳村凌迟处死;三伯戴伯先在白区做地下党的工作,由于叛徒告密在黄安城落入敌手,也于1928年遇害;堂兄戴道溥1929年在反“会剿”中被敌机炸死,装殓时已体无完尸。堂弟戴道高曾任黄安农民自卫队队长,参加黄麻起义和根据地反“会剿”斗争,1930年在麻城乘马岗作战牺牲;大弟戴道深1930年11月在攻打黄陂姚家集战斗中身负重伤,疗伤时不幸被捕,同年底在檀术岗英勇就义;1932年7月,戴克敏被张国焘错误杀害于河南新集;父亲戴雪舫于同年九月在新集为掩护学生转移时,被敌机炸伤,经抢救无效牺牲;八叔戴叔先亦于同年10月在“肃反”中被诬陷杀害;堂妹戴醒群于1939年9月在夏家山被捕,被国民党反共顽固派采用分尸酷刑残忍杀害。
“七一五”汪精卫在武汉公开叛变革命,下令“清党”,大肆屠杀革命者。他不顾敌人的“通缉”,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继续领导群众坚持斗争。8月初,负责组织成立了黄安县防务委员会,被选为常务委员,负责指挥和领导全县的军事斗争。
党的“八七”会议后,他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发动秋收起义计划,起草了《中共黄安县委关于组织暴动计划》,积极组织农民自卫军和农民义勇队,参加领导了黄安“九月暴动”和“黄麻起义”。黄麻起义胜利后,任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党代表,与潘忠汝等率鄂东军清除了光山南部的反动地主武装红枪会和黄安尹家河、八里湾等地的反动民团组织。同年12月5日,黄安县城失守,他同吴光浩等人于12月下旬来到黄安北乡的木城寨,举行了起义领导人的会议,决定到黄陂县木兰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会后,他在黄安闵家祠堂集合鄂东军主力,转移到黄陂木兰山坚持游击战争。后参与开辟鄂豫边苏区。1928年1月,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7军,他任第七军党代表,与吴光浩、汪奠川、曹学楷等五人组成第7军领导核心。同年4月,率第7军一部重返黄安老区,一举消灭了上戴家村民团,缴枪20余支。5月,他和吴光浩、曹学楷等与中共黄安县委领导人在黄安檀树乡清水塘村召开会议,决定开辟光山南部的柴山堡地区,在黄(安)、麻(城)、光(山)边界建立一个稳固的立足点,实现工农武装割据。他进入柴山堡后,积极深入群众宣传革命主张和政策;开展统战工作,争取一些上层开明人士与我党合作,使第7军在柴山堡地区迅速扎下根来。7月,工农革命军第7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31师,任党代表。1929年,主持开办了随营党务干部学校和随营军事学校,为军队和地方培养了大批骨干分子,使当时的正规红军和赤卫队各级都建立了党代表制度。参加并指挥了鄂豫边红军粉碎国民党连续发动的“罗李会剿”、“徐夏会剿”、“鄂豫会剿”作战。同年11月20日,中共鄂豫边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在光山召开,他与徐向前共同起草的《军事问题决议案》在大会上获得通过。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军队中政治工作的地位;规定了红军与地方党政群众团体的关系以及扩大红军、瓦解敌军等政策;总结了开展游击战的战术原则,对鄂豫边根据地和红军的建设、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1930年春,中共鄂豫皖特委成立,当选为特委委员。同年4月,红11军31师改编为红1军1师,任师政治委员。与师长徐向前带领红一师转战于鄂豫边区,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三次出击平汉路,连续取得了杨家寨、阳平口、花园镇等战斗的胜利,全师由原来的800人,迅速发展壮大到3000余人。1932年1月中旬,红四方面军第25军75师在皖西成立,任师政治委员。率部参加鄂豫皖苏区反“围剿”,转战皖西地区,打了许多胜仗,有力地配合了红四方面军主力胜利完成商黄作战计划。
1932年3月底,率部参加苏家埠战役。在此期间,遭到“左”倾路线的迫害。1932年夏在“肃反”中被诬陷杀害于河南光山县新集(今新县)。
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