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的倡议书
亲爱的各位同学:
最近我们发现,部分同学浪费粮食的行为非常严重。在食堂里,将只吃了几口的馒头扔到垃圾桶里,将饭菜吃几口就倒掉,糟蹋了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也是在践踏着自己的良心。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国家有多少人处于饥饿之中吗?在世界上最贫困的非洲又有多少人处于饥饿或半饥饿状态吗?所以,请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
昨天中午的菜非常丰盛,是红烧带鱼、青菜还有羊肉汤。由于来的比较晚,就和餐厅的厨师们一起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我发现厨师们的饭菜和我们吃的不一样,我就调侃道:你们和我们吃的不一样,呵呵。他淡淡的说:我们是和你不一样,我们吃的是昨晚剩的菜,这时我才仔细看了看他们的饭盒里是昨晚的宫保鸡丁。我心里莫名有些酸楚。但厨师们没有任何的不满,这时,有位同学因海鲜过敏不能吃带鱼,就拿来给我。我马上把这碗带鱼给了厨师们,我说你们可千万别介意,我们没有动过。他们很高兴的接过了带鱼。而我却无法平静。看看他们,再想想我们,更不敢看垃圾桶里倒的饭菜。也许我们会因为饭菜的不合胃口而抱怨,也许我们会因为没有家乡的味道而不满。但这都不是我们浪费粮食的借口。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学校这个大家庭里的主人,既然是主人,就应该把这个家里的一粒米、一个付出、一个微笑、一个感动悉数珍惜。只有珍惜我们现在的一切,才是真正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第一步,只有坚实的迈出了这一步,我们的每个印记会充满温情,我们的感恩之路才会绵延。
在这里让我们一起重温《闵农》这首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粒粒皆辛苦不止是诗,更需要行动。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我们倡议:请同学们珍惜国家和学校给予我们的关怀,珍惜粮食,能吃多少打多少饭,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