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高考目标的
从踏进高中门槛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应该明确地知道:我进这所高中是为了什么?我将要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我的三年高中生活?我的大学目标是什么?只有心底清楚前路该怎么走才不至于我们在三年漫长的行程中突然感到迷惘。所以,制定自己的三年规划是势在必行的。及时意识到这一点同时也会促使我们力争上游。
作为一名高中生,遵守校规校纪、明礼诚信还是基本要求。俗话说:细节做好了,才能成就大事。所以这三年我不能违反任何校规校纪,决心做个好学生。当然,除了品德优秀,还必须在成绩上出类拔萃。下面我将分成三个阶段来叙述我的高中三年计划。
高一:沉住气 往前走
高一生活就像是走独木桥,只要我们冷静平稳就能安全到达终点。这个过程中还会收获很多,感悟很多。独木桥下的风景就如同丰富的文娱活动,它必然会使高中生活变得更多姿多彩。然而有些人只专注于桥下的风景就会忘了行走独木桥需要细心。高中第一年,我们满怀信心与期待。一路走来都很愉快,赏风景、哼小曲。但是到了中点才发现独木桥的承重有限,肩上的东西必须减重了。于是,我们喜爱的游戏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如果你舍不得抛弃,那么再往前走你都会担惊受怕的。就算让你顺利抵达了终点又如何?
所以高一的生活该如何需要自己抉择。不想掉到桥下就必须放弃一些东西,也许这样做前路会更欢畅。开学前几周我会给自己做一个定位估计,在每次的大考小考中都要有所进步,决不能因为无谓的事情影响了自己学习。最后才发现得不偿失就不值得了。因为并不是所有错过的东西都可以弥补。
高二:不言败 走得快
虽然不是跑步,可是也有点气喘了。停下来休息,又怕被人赶上来。大家熟悉了独木桥该怎么走就会越走越快,急切地到达终点。你还停滞不前就会被人追上,到时候终点就会可望不可即。人的本性就是习惯成自然,努力让一切都成为习惯。从以前的一步步往前挪到如今的竞走般的速度通过独木桥。开始看到别人超越自己了,好胜的心理反应更加激烈了。
此刻开始,不言败就是胜者。
我知道自己的实力不如人,我知道自己还是缺少坚持下去的恒心与毅力,我知道想登峰造极真不是件易事。别人熟悉了就可以竞走,我还在以龟爬的速度前进。我是最后到达终点的怎么办?彷徨感一直压着我的神经。却不得不选择坚持。因为这里是中点,与其往回走倒不如坚持下去。
龟兔赛跑的道理我还是明白的。高二是高中生活的转折点,会迎来激动人心的会考。我必须在这一年里面好好总结自己的得失,为我的高三铺路。更重要的是要努力追赶班上成绩好的同学。勤勤恳恳、低调谦虚。
高三:势争锋 为前途
高三是高中三年的关键时刻了。那份即将看到阳光的心情有谁不懂?结束了这一年,就不需要再重走这条漫长的独木桥了。宽厚的大道就在前方,但是必须耐得住性子,不要在快到终点的地方摔倒便不想重新站起来。
我要在高三这一年完成逆转。白岩松说过:孤单、挫折、烦恼是成功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成功的原材料。这是个事情再加上坚持不懈,共同搅拌起来,才能变成成功的蛋糕。当年白岩松是凭借强大的毅力与详细的计划而坚持不懈考上了理想大学。他那视时间如生命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名人的成功都不是胡编乱造就能出来的,他们同样挥洒过努力的汗水才成就了今天的事业。
这一年同样要学会劳逸结合,不是晚上秉烛夜游就能取得好成绩的,也要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科学安排时间。别人努力,我就要比别人更加努力。这是我经常挂在口边的一句话。
踏入高中,大学就不遥远了。我要努力考上本科。是为自己,也为家人、为恩师。愿我的高中生活在我的努力下大放异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