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节,心情无比沉重,沉重得这支笔让我拿起又放下......情感终究还是让我拿起了笔,給已故的父母写封,舒缓一下我的沉重的心情,表达对父母的思念。
在另个世界的爸爸、妈妈:
清明节了,按照咱家那的规定,做闺女的我不能回去到您们坟前为您们添土、送冥钱。我是您们用心供出来做老师的,就借此给您们写一封信吧!用这半纸心言陪我独品清明滋味,寄托我对您们的思念。
日夜思念的爸妈,您们可好? 在您们的世界里可有季节变幻?在您们的日子中可有昼夜更替?您们离开儿女可曾牵挂?您们可曾在儿女的窗前留连过?
可曾在儿女的门口徘徊过?您们是在天堂还是在地狱?是转成不经六世轮回的佛身还是又投向了人间?我知道,您们放心不下您们的儿女......放心吧,我们过得都好!
人间四月天, 阳春没有在意料之中到来,
寒天冷气将户外渲染的萧瑟凄惶;就像您们离开我们后、我再回娘家的感觉,尽管我们兄弟姐妹都很和气、相互关心照顾,但永远没有你们的爱与温暖。每每回到家,我多想喊一声:爸妈,我回来了!总幻想着您们带着高兴走向我。事实告诉我,即使我喊千遍您们也不会从屋里走出来,在这个家,再也没有人可以心安理得的依靠,也就再也没有了能让我躺下来娓娓诉苦的胸怀......如今,您们曾经纯净如水的女儿已经能读懂月光的苍凉,
痛知沧海的悲欢:缘尽了就该随遇而安, 人去了就该节哀顺变。为什么我的哀思却是愈来愈烈?清明竟是一个播种的季节吗? 一泪落地,疯长着伤痛!
我至亲至爱的爸妈,您们可听到女儿的呼唤?您们可知道,女儿的思念?自从您们离开,思念您们之心从未间断,常常在梦中和您们相见,常常是泪满湿巾。每到您们的祭日,我就尽量多的给您们送去冥钱。您们可都收到?在我刚刚成家的时候,自己总是盖房、盖房,老也拿不出钱来孝敬您们,总以为您们还年轻,以后会有孝敬的时候,忽略对您们的感情。可谁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敬而亲不待”!还没有报答您们的养育之恩,您们却双双离我们而去了......今天,我不盖房了,我有钱了,可您们花不到了。您们当初为什么不向我要钱花?张春华的爸妈从不像您们,不管我怎么没有钱,他们都得让我们向他们交钱,这您们是知道的。假如您们当初也和春华父母一样,我现在也不会这样后悔、这样悲伤流泪、肝肠寸断呀!女儿真的很后悔没有照顾好您们,让您们这么早地离开这个世界。爸、妈,您们听到了女儿的心声了吗?您们可看见女儿溢满泪水的眼和悔恨的心?
亲爱的爸妈,您们虽然离我们而去,但在女儿的心里却是永生。不管到什么时候,您们的音容都会清晰浮现在我的眼前,您们慈祥的身影,关爱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我,现在我还清晰记得您们对我说的话: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你......从我嫁了,我就没让您们省过心......在春华父母身边,除了让我知道我和他们有金钱关系外,再也找不到父母儿女的亲情......我总想从他们身上找到您们的影子,按照您们对我的嘱咐去接近他们、孝敬他们;可终将“狗肉贴不到羊身上”,从他们家庭里永远看不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面......我受不了他们那冰冷的世界......虽然咱家经济穷,但您们给儿女的精神是丰富的,我好怀念您们在时咱家的“穷欢乐”----每天从穷窝窝里飞出的笑声......您们留给我们的恩,是我们永远抺不去的记忆......
又是清明了......清明总是湿了人的心情。妈妈从小是个苦命人,但妈妈的一生是坚强的,正是您这种坚强的性格影响了我。我会像妈妈一样,和着高山砾石上的翠柏,走完我的一生。妈妈一生就是“服从”--------小时服从父母,嫁丈夫服从丈夫,老了服从儿女们。妈妈的服从,在我看来,都是顾大局,正是您的“服从”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温馨......从妈妈身上,让我学到了女人的修养。妈妈,别怪我,我和春华的“战争”都是逼出来的,现在我也快50岁的人了,已没有了争强好胜的锐气,也没了从他爸妈那寻找亲情的奢望。为了了结您们的心愿,也为了我的儿子,我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改善我的生活质量的。对了,告诉您们,小松现在长大了,现在他上班挣钱了。等他休假时,我还带他到您们的坟前为您们祭扫、送冥钱。
亲爱的爸妈,忆您们想您们,唯有在梦里。生死两茫茫,唯愿您们在那边一切都好!
祭奠已故父母的文章:祭祀父母亲2011年4月4日是今年清明节前一天,也是母亲去世一周年,我们兄弟姐妹全部集中在大妹妹家,为父母亲做了斋饭。祝香祭祀。5日是正清明,也是扫墓的最高峰,上午8:30分我们共计12人(包括上海的外甥、外甥女和专程来上海的咏梅)前往临近嘉定的葛隆,属于江苏省太仓市的南广寺息园扫墓,这里安息着我们的父母亲,父母亲的骨灰盒是去年冬至节合葬在这里的,今年4月3日是母亲去世一周年,父亲去世第13个年头。也是父母亲合葬在这里的第一个年头。按照习俗,所以一定要正清明节去。
从妹妹家去墓地,可以乘地铁3号线到曹杨路站换乘11号线到底----嘉定北站下车,出站步行5分钟到嘉定公交北站再乘嘉葛线到葛隆,一共17站,抵达葛隆后,还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南广寺息园,也可以化2元钱乘坐三轮车到墓地,那天天气非常好,我们抵达墓地已经快要11点钟了,还在嘉定北地铁站的时候,我小表妹和两个表妹夫已经首先抵达墓地去看望娘舅舅妈的,结果我们失之交臂没有碰到他们。他们却碰到了同一天去墓地安葬亲人的外甥女他们。
我们首先给父母亲的墓碑清洁了一下,在墓地前敬献了鲜花,全体肃立默哀,然后供上香烛水果糕点等祭品,开始焚烧锡箔纸钱,最后一一向父母亲焚香跪拜,希望他们在天国生活得快乐,也保佑我们小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祭祀结束,按照原线路在曹杨路中转,各自返回家,我们是和小妹、澄翰、咏梅一起返回彭浦新村的。到家已经接近下午5点。祭奠已故父母的文章。再有三天就到清明节,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我们当地传统风俗,早清明晚十一(农历十月初一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上午我骑自行车到郊外城西公墓祭奠父母。 Make memorizing articles from the late parents.There are three days to the Qingming Festival. The Qingming Festival is a traditional festival in my country. It is also the most important sacrifice festival.According to our local traditional customs, Eleven Eleven (the first day of the lunar calendar is also the day of worshiping ancestors and grave sweeping). In the morning, I rode a bicycle to the western cemetery of the suburbs to commemorate my parents.
出了城区,尽管一路春风扑怀拂面,杨柳招摇婆娑,桃李芬芳,片地的油菜花金灿灿的闪着耀眼的金光;尽管小河在春风的吹拂,微波荡漾。可一路上,心中都是想着父母生前对我们兄妹艰辛生养,而无暇顾及对这大自然美丽风光的欣赏,只有一个心思,就是赶快奔赴到父母的墓地,看望父母、告慰父母。此时,才体会出古人把这春暖花开,万物欣欣向荣的一段日子里的某一天,定为怀念亲人的节日,令人伤感!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十四个字成为千古绝唱。
到了墓地,把带的祭品供上,又把父母的墓装修一新(用花把墓环绕一周),把带的纸钱等物品给父母寄存上(在公用焚烧炉焚烧)。点上三柱香,叩首下跪,随着香烟袅袅升腾,寄出悠悠情思,缕缕怀念。一个人静坐在父母的墓边,缅怀父母在世的点点滴滴。
父母二老,你的女儿来看你们了。我们小的时候,尽管在那时非常年代,生活那么困难,你们忍受饥饿和困苦,总是想着法子让我们兄妹吃饱穿暖。特别是对你们女儿的特殊关照和宠爱,至今还记忆犹新。你们在家庭生活的极度困难中,还让人从外地给我购买花尼龙袜,花衣服,把女儿打扮如漂亮的小公主,让同学伙伴们羡慕。
母亲带病工作,三班倒工作那么辛苦,可下中班,午夜饭有面筋、豆腐或者其他好吃的,自己舍不得吃,带回家中,把熟睡的我叫醒,吃上两口。每次到吃饭时,母亲总是忙碌为我们兄妹端碗添饭,当我们叫母亲同我们一块吃饭,母亲总是笑着说不饿,看着我们兄妹吃好后,才开始吃我们兄妹吃剩的饭菜。待我们懂事后,知道那是母亲含辛茹苦,疼爱我们兄妹的举动。
当我在上中学放暑假做零工得到的工资交给父亲时,父亲总是向我的哥哥弟弟和邻居夸奖我,说我是最乖巧的女儿,并且还心疼的梳理我的头发。当我第一次学做蒸馒头炸油条时,尽管蒸的馒头不好,炸的油条不松软,可父亲却把我的作品拿给邻居炫耀,“看我家女儿才十多岁,就会蒸馒头炸油条。”我知道那是父亲鼓励我自强自立的一种表达方式。
到了我们长大成人,成为人父人母后,才真正体会父母对我们的呵护和养育我们的艰难。可每当我们想表示孝敬,给父母钱,让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时,都让父母给退回。并说自己有退休金,用不上你们的钱,还是把有限的钱用到孩子的教育上,把孩子教育成材。你们那么辛苦的养育我们,如大鹏、雄鹰般的,用自己双翼时刻呵护着你的儿女。可到了晚年,却从不索要一点的回报。一生对自己的儿女只有奉献,不求回报。你们用自己一生的辛苦和劳累,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父母亲:你的女儿想念你,你的女儿感激你。此时,思念、感恩,凄然泪下,泪如泉涌。
知道父母亲最关心我,最牵挂我,父母亲你们可以放心了。尽管我如你们一样是工薪阶层,并不富裕的家庭却是温馨幸福。我想你们在天国也会看到你女儿的安康幸福,也能听到你女儿开心的笑声。父母亲,我们兄妹现在是家家小康,再不象从前那样的贫困,现在我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为此,你们可以安心的在天国幸福的生活。我把给你们带来的纸钱、阴钞、金元宝等都存在你们所在的几个银行里,哪里用着方便就到哪个银行取。女儿焚香祈祷你们在天国快乐生活,幸福如意!
仰望上天,天堂里是否有通往家乡的路?天堂里是否有留存父母亲和我们曾经清贫却欢乐的故乡河?天堂里的人们啊,父母亲一生艰辛劳苦,请求你们一定要好好款待我的父母。
此时,一股旋风在我周围盘旋,我知道,那是父母听到我的缅怀和告慰,特地从天国来看望我。清风的沙沙,我听到,那是父母诉说着对女儿的牵挂,对女儿的嘱咐和叮咛。
我悲痛、我思念、我泣我诉!我心长跪不起!我双手合十----祝愿父母在天国开心幸福!万事如意!祝愿父母在天之灵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