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儿子班级有亲子活动。儿子已经读幼儿园中班了,能有机会被邀请参与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我欣然前往。
早活动结束,九点钟,吃点心。众家长忙起来,有的给孩子找凳子,有的给孩子夹饼干,有的给孩子倒牛奶……我找个角落站着,看着家长们贴满爱的大脸和孩子们堆满甜蜜的小脸,看着儿子夹起饼干的小手,看着儿子恬静的吃态。我一直微笑着,直到我看到另外一个角落里那个孤零零的孩子。
在餐厅的拐角还有空无一物的餐桌,遮在一群家长的身后,那个孩子就孤零零地站在空空的餐桌旁边,木然的脸,没有任何表情。除了那个餐桌外,每个餐桌都围满了孩子和家长。只有他孤单地站在空餐桌旁,没有悲伤,没有着急。我的心莫名的一紧。这个孩子怎么了?
很多小朋友已经吃好。
老师拍着手,声音甜甜的:“孩子们,吃好点心的,自己去玩吧。现在是自由活动时间。”
孩子们呼啦跑向活动室。
儿子蹦跳跳的来到我身边: “妈妈,我吃好了。”
拍了拍儿子的头,我回答:“很棒。”
家长们又涌向活动室,在活动室的角落坐成一排。
儿子很快融入伙伴中。我再次去目寻那个孩子。他已经坐在另外一张餐桌旁,桌上还有少许饼干,他夹了三块饼干后,站起来,去倒奶,可奶壶倾斜到了极点,也没有滴出一滴奶。他放下空空的奶壶,没有失望,平静地坐下,开始吃饼干。这时候,空荡荡的餐厅里除了收拾餐具的阿姨,就只有他了,小小的身影,孤零零的;小小的手,凄然然的;小小的嘴正在吃那几块小饼干。他边吃饼干边抬头,看着热闹的活动室,没有羡慕,没有悲伤,没有着急。
这孩子智商有问题?
我走过去,轻轻弯下身子,问他:“小朋友,需要阿姨帮你倒一杯奶么?”
他抬起头看了我一眼,小小的脸上有四五处伤痕,稚嫩的瞳孔纯净的没有任何杂质,只是那目光平静地像一潭清澈的死水。
他没有说话,又低下了头,继续吃饼干。
我走到阿姨身边,指了指那个孩子:“阿姨,那个孩子没有家长来陪么?”阿姨抬头看了一眼,说:“噢,大宝啊,是啊,没有人陪,亲子课从来都没有人陪的,小宝有外婆陪着呢。”
“他叫大宝啊,小宝是谁?他弟弟?”
“是啊,他们是双胞胎。”
小宝有外婆陪着呢,什么意思?那外婆为什么只陪小宝不陪大宝?我忍住了满肚子的疑问,重新站回角落。看着大宝。
吃完饼干,大宝端起盘子,放到阿姨的餐车上。然后,慢慢地挪到活动室。孤零零地站在活动室的中央,没有任何小朋友察觉到他的存在。他默默地走到一群孩子身后,站着,看着他们玩游戏。依旧是木然的脸,没有任何表情。
儿子已经造好一辆车,跑到我眼前:“妈妈,这车是三用的,可以在空中飞,这是他的隐形翅膀,这是他的螺旋浆……”儿子眉飞色舞地讲解他的作品,兴高采烈。所有的孩子都是这个状态,除了大宝。
忍不住,我还是想打听,就凑近老师,指着大宝问:“大宝的家长不来陪,你看大宝多孤单。”
老师叹了口气:“这孩子很可……,这孩子……,这孩子有点缺少爱。”老师似乎很小心自己的措辞。可我还是听懂了老师没说完的第一句:这孩子很可怜。
上课了,幼儿的课,生动有趣。几乎所有的孩子都着急地举着小手,晃动脑袋,以引起老师的注意,希望能回答老师的问题。也有的索性直接跑出来,积极地发表着自己“与众不同”的见解。大宝坐在最后一排的最边角,老实地坐着,几乎是一动不动。
“大宝,你来回答老师,好不好?”老师的声音充满了鼓励。
大宝也不站起来,也不回答,也不动,就木纳地坐着。
“好,大宝还没有想好,没有关系的,我知道大宝也很棒噢。”老师微笑着。
大宝依旧没有任何反应,就那样乖乖地坐着,一动不动……
活动结束,我准备带着儿子回家。儿子说要把房子造好后再走。我就坐在旁边等他。孩子们一个个的,都跟着家长回家了,教室里开始冷清下来,老师也闲了下来,我凑过去聊天。大宝坐在一个凳子上玩玩具。
“老师,哪一个是小宝啊?”我问。
“小宝啊,被他外婆带走了啊。”老师平静地回答。
“呀?为什么不带大宝一起走啊?”我讶异。
老师似乎不想说这些事,就轻避重地回答:“小宝一直跟外婆的,大宝是跟奶奶的。”
带儿子走的时候,我回头看着教室里那孤零零的小人儿。他就那样孤独地坐着,默默地摆弄着手里的玩具……我突然觉得鼻子发酸,眼睛干涩。
耐不住心中的牵挂,我专门去打听,终于知道了大宝小宝的一些事。
大宝小宝的爸爸妈妈原来都是上海本地人,小百姓一对,做很普通的工作。后来,妈妈进了银行,又考了一些“本本”,月薪过万了。爸爸呢?依旧原地踏步,或者说,进步很小。夫妻,收入悬殊,本身也不是大问题。只是,外婆就看女婿不顺眼了,索性开始挑拨。孩子一岁多时,夫妻关系已经冷淡,并开始恶化。
孩子也开始分家,大宝随爸爸姓,爷爷奶奶带;小宝随妈妈姓,外公外婆带。
夫妻虽然没有离婚,但生活已经完全分开。
小宝跟着外婆,就是跟着妈妈。妈妈会带着小宝去陆家嘴玩玩儿童乐园;带着小宝去游历上海各个不同的公园;带着小宝去各个地儿买些好吃的;带着小宝去外地旅游……
和小宝同住一个小区,天天见面的大宝就可怜的很,大宝的爸爸一直忙着工作,婚姻的失意对于男人也是打击,大宝的爸爸几乎不回家。大宝的爷爷奶奶非常老了,经济也不宽裕,大宝就样孤独地成长着。本来聪明伶俐的大宝,变得木纳怕生;本来很早就会走路说话的大宝,变得沉默寡言。
每天都看着弟弟和妈妈幸福的生活,他向往妈妈的陪伴,他渴望妈妈的爱。于是,他很讨好小宝,总到外婆的楼下转悠,见到小宝,就跟上去。他认为,跟着小宝,就能见到妈妈,就能分享到妈妈的爱。可事实并不像孩子想的那么天真。小宝讨厌大宝,妈妈也从不带大宝。
亲眼看着妈妈是怎么样的冷落自己,怎么样的疼爱弟弟。大宝那小小的心儿,能承地住么?同时孕育,同时生产的两个孩子,仅仅是因为一个姓氏,就要遭受天上人间的待遇?母爱,真的会如此狭隘?
周末,我在餐桌上讲了这事,婆婆说:我知道那个大宝小宝。有一次,我去接孙子,去的有点晚,大宝小宝的妈妈也去接孩子,但妈妈只接小宝。她带着小宝要离开的时候,大宝跑过来,抱着她的胳膊:“妈妈,你今天也会带我么?”那妈妈很不耐烦,说:“不,我只接弟弟。爷爷会来接你。”说完,带着小宝就走了 ,大宝大哭,妈妈却头都没有回。老师就把大宝抱了起来哄。
我老公叹了口气:唉,怎么会有这样的妈妈?!我对大宝小宝也有印象了,某天早晨,我送儿子到教室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孩大哭个不停,阿姨不停地安慰,阿姨说是小宝今天没有来,那个孩子想小宝了。那个哭的孩子应该就是大宝。
周一放学,我刚接到儿子,儿子就邀功似地说:“妈妈,我今天没有打大宝。”
我很惊讶:“那你以前经常打大宝?”
“是啊,大家都打大宝啊。”
儿子的话把我吓到了,我继续问:“大家为什么要打大宝?”
儿子歪着脑袋,想了想,回答:“因为大宝太笨了,总是做错事情呗。”
“大宝不会去告诉老师么?你们打人是不对的!”
“大宝不会告诉老师的,他什么都不会,他也不敢大声哭。”
我蹲下身子,拉着儿子的手:“你要保护大宝,知道么?不要让大家打大宝,他也是个男子汉!”
儿子点点头:“我知道了,妈妈。可是,我今天让**不要打大宝了,可是,他们都不听我的。”
“小宝也打大宝么?”
“打!打的最多!大宝喜欢跟着小宝,他每次跟着小宝,小宝都会让他滚开。滚开是脏话,小宝做的可真不对。” ……
哎,大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