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候我们教师被比喻成辛勤的园丁,在精心的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可是并不是所有的花都会同时绽放,而有时一些花的孕育过程是比较长的,需要我们这些园丁耐心地等待,而这种等待犹如渔人手执鱼竿,镇定自若,等待鱼篓充盈、满载而归;也犹如果农在林间穿梭,剪枝施肥,等待满园飘香,果实累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就决定了我们教育事业的长期性和持久性,也要求我们教师要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要给予每一朵花关爱的同时耐心的等待每一朵花成熟、开放。
在培育等待每一朵花开放的时候,我时常会想起我毕业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时,我的老师的临别赠言:“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和幸福所在,在你成为教师走上讲台的时候,一定要善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体会到幸福与温情”。每当想起这句话,我就会深深的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我也时时以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警醒着自己的工作。虽然从教时间不长,但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在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并不断地在努力实践着。
一、 帮助学生改掉不写作业的坏习惯,挽救一朵枯萎的花。
学生可能会因为家庭或社会的一些因素,在心理上受到影响,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出现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阻碍了他们的健康发展。比如我班的一个男孩,性格比较内向,作业不做也不交,偶尔看到他写的字,也分辨不出到底写的是什么。当我问他为什么不交作业时,同学们却抢着替他回答了:“老师,你不用管他,他从来都不交作业。”听到这些话,我真从心里替他难过:孩子,难道你真的麻木到这种程度了吗?不交作业,成了你的权利了吗?课后,我不停地想:这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呢?后来通过与他家长的交流,我了解到,他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都顾不上他,时间长了,就连他自己也觉得什么都无所谓了,对学习更是不放在心上。为了让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跟上队伍,我首先从他的作业抓起,让同学们来监督他的作业上交情况:如果连续三次表现好,就在他的作业本上贴上一个小星星;如果一节课举三次手,就加一分。在我和同学们的共同鼓励下,他的表现越来越好。记得一次,我让他站起来朗读课文,他站起来很流利的读完了,我们都很惊讶,心里更是高兴,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鼓掌为他祝贺。他的脸红红的,但不是因为羞愧,而是因为喜悦与兴奋。
二、 成为“问题学生”的朋友,扶植一朵朵变形的花。
“好学生”总会被赏识,“坏学生”则常被抱怨,而抱怨常使他们变得越来越糟。“人之初,性本善”,而事实上,孩子生来并无好坏之分,每个孩子身上都会有一些可爱之处,关键是我们怎么去发现,怎么去认识。
自称为“四大金刚”的这四个孩子在我们班里特别有名,每节课都要违反纪律,让老师们特别头疼。一开始,我也觉得很棘手,面对他们的无理取闹,我采用说服教育这一“软”手段,不起作用;严厉批评,照样无济于事。我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只有找到他们的“要害”,才能“战胜”他们。经过观察,我发现原来他们懂得“团结起来力量大”的道理,无论干什么事,总是四个人抱成一团,即使挨训,还有作伴的。于是,针对这一情况,我采用了“瓦解敌人”、“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战术,与他们分别立下了“君子协议”:
甲方:(学生)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发言,按时上交作业。
乙方:(老师)每节课至少两次叫起学生回答问题,并随时提醒。
然后,我们都在上面很正式地签上了名。
一开始,他们还是经常有小动作,有时上课也走神,但只要我走到他们的身边轻声地说“君子协议”这四个字后,他们就马上意识到自己该怎么做了。现在这几个孩子都有了很大进步,而且他们的“集团”也在不知不觉中被“瓦解”了。
三、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抚慰一朵朵伤心的花。
作为教师,不同的孩子要给予不同的关爱,特别是一些家庭特殊或性格特别的孩子,教师更应该给他们更多地关爱,将自己特别的爱给这些特殊的孩子,因为他们更需要教师用心去呵护,去关爱。
在我任教的班级中,有一个女孩,比较内向,平时不大爱说话,更不会主动与人交流,可以说在班级里,她几乎没有要好的朋友,而且有时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非常关注这个孩子,希望她能够融入这个班集体。有时,课间我主动找她聊天,逐渐增加她对我的信任感。时间长了,她有时也会主动跟在我的身后,甚至对我有一种依赖,但是,这个孩子仍然还是沉默寡言。再后来,有一天,她突然问我:“老师,我是我妈妈的亲生孩子吗?”当时我一愣,她怎么会突然问这个问题?其实,我也一直在细心的呵护着她幼小的心灵。因为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有着特殊的身份,她是她父母领养的孩子,我想这或许就是她平时不大爱说话的原因吧。现在孩子的思想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波动,我必须首先从调整她的心态入手,引导她走出这一思想的低谷。“谁说你不是妈妈的亲生孩子呢?你想想,如果你不是妈妈的亲孩子,妈妈会每天都来接你吗?会给你买好看的衣服,做你爱吃的饭菜吗?”在引导孩子的同时,我又加强了和她父母的联系,希望他们能够更多的关注这个孩子,帮助她尽快地走出迷茫,摆脱困惑,能够身心健康的成长。
后来,在我和她家长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这个孩子的脸上我们又看到了久违的微笑。
四、做一个说话算数的教师,引导学生成为一朵朵守信的花。
我国自古就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古训,作为教师,我们更要时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教育学生,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只有这样,我们教育出来的学生才都能具有自觉遵守诺言的品格。其实,只要我们能够用心地去教育引导学生,即使再调皮的学生也能被我们感化。不妨举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我班有个孩子非常聪明,学东西非常快,但就是不愿意学习,上课也很少能够集中精力,而且每次他犯了错误,都会说以后一定改正,但每次过不了多久,就又“涛声依旧”了。可这个孩子又是一个争强好胜的孩子,看到别的孩子比他学习好,他心里又非常的不服气。针对孩子的这些特点,我在这个学期末,故意跟他打赌:如果这次考试成绩比较优秀的话,我就发给他一张亮点卡。于是孩子开始拼命的学习,终于以班级第三名的好成绩向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生回校那天,因为当时的事情太多,竟然忘记给他发亮点卡了。回家后,我突然想起来。于是,我就骑上电动车把亮点卡给他送到了家。当时,不仅孩子的家长很感动,这个孩子也很激动:老师亲自来给我送亮点卡了!并且我告诉孩子,老师说到的一定要做到,希望以后你也能够做一个说一不二、遵守诺言的好孩子。看到孩子自信的点了点头,我也满意的笑了。
教育需要爱心,学生渴望关爱,“教惟以爱,学惟以笃”,我们要用“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去接纳每一个学生,细心的呵护每一个学生。虽然学生的年龄较小,但是他们是懂感情的,一份真心实意地爱,一份难得的信任,一句鼓励的话语,都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田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学生们对于老师的辛勤劳动,关心爱护,怎会无动于衷呢?相信:只要教师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与耐心,一定能够看到争奇斗艳、万紫千红的灿烂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