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写下这因没完成作业而写的“检讨书”,来说明我所犯的错误与我今后的打算。作业一事,表面看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事实上,这件事代表了一个人目前的状态与人生观。老师经常在班强调:《导学练》学到哪里,做到哪里,这点相信不会有人不烂记于心;可是我今天却没有完成《导学练》,没有做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例行公事。
我不能说这是我粗心忘记(虽有一些成分),我确实没有完成,我并不是没有时间完成它,我是在意识上不太想完成它,潜意识上不愿完成它。潜意识不能进行推理,也不同你的意识进行争论。潜意识就如同土壤,意识如同种子。消极的,破坏性的思想只能长出灾难的果实。潜意识不能区别好坏。如果你认为某事是真的,潜意识也接受它为真的,即使实际上可能是假的。说白了,我是不够自觉,没有把写《导学练》,提升自己的能力当作一件需要完成的事。我写完那些只需花2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是我不能自觉地完成,也不能自觉地督促自己去完成。以后我会把完成《导学练》作为一项任务来完成,不只是因为这是作业,而是因为这有百利无一害,对提升自己有很大帮助。
这反映了我的自觉程度,很明显我并没有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不是人一生下来就有的,习惯仿佛一根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的绳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良好的习惯是持之以恒不断养成的,可是如果我做每件事,都和这次做《导学练》一样,没有老师的压力,就无法做到自觉,那么这样走下去,养成了这样的坏习惯,就会像疾病一样,使我受害终身。而那些会自觉完成作业的同学是我学习的榜样,是我的楷模;我会加强对自己的约束,做到自觉完成每一件事,养成良好的习惯,这对我的人生都有好处。
最后进行真正的检讨。无论理由如何,这次我错了,错误虽然不大,但是我看清了许多的道理,明白了许多知识。如果我这次隐藏了错误,我将永远无法看清这样做形成的一种“自然规律”——使我衰退,并可能使我堕落。我感谢老师帮我发现了这一规律。我求光照,洁净自己现而未隐的罪,并真心承认自己已知的一切过错,只有现在承认了错,力求自觉改正了错,才能使自己以后无错,使人生之路更为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