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祖上没有达官显贵,世世代代皆为平民百姓。但几百年来,我家数代始终恪守“诚信助人”的准则,勤勉的维持着家族的延续,亦赢得了四方乡邻的尊重。
作为仅有四十余年人生经历的我,对祖上太久远的事情知之不多,但从我爷爷那一辈起,做人诚信、乐于助人就已成为全家为人处事的信条。父亲曾多次给我讲起爷爷在世时的一件事,令我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不久,我家与沙口村一户人家约定:用一百多斤玉米交换一头牲口。牲口早早就牵回我家,还未来得及把玉米送过去,轰轰烈烈的农村合作化运动便迅速开始了,包括我家在内的全体村民都由独立经营的个体农户变成了集体农庄的社员,我家刚牵回的牲口作为重要的生产工具自然也归公入了社。时代的风暴无法阻挡,爷爷和家人顺应时势,对农村合作化给予了积极的配合。但爷爷始终对沙口村那户人家心存歉疚,尽管对方一再承诺不要玉米了,并反复强调“牲口在哪儿也都是归公”,但爷爷却总是无法心安,最终还是不顾别人劝说,想方设法按当初的约定凑足粮食并亲自送上家门。从此,爷爷获得了“实诚”的美誉,也奠定了我家“诚心助人”的家风基础。
爷爷去世后,父亲自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那时我还小,家里人口多,由于形势、政策方面的原因,再加上生产工具和方式落后,我家和大多数农村家庭一样,经济困难,生活艰苦。不用说粮食,就是烧火做饭、取暖的燃料都十分缺乏。尽管如此,父亲常常教育我们诚实做人、本分做事,不偷不抢不贪便宜,尽力帮助遇到困难的人。那年冬天发生的一件事,父亲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大概是在我七、八岁的时候,将近年关的那几天,大雪纷飞好几天,地上积雪没过脚面,天也冷的伸不出手,我们缩在家里不敢出门。傍晚时分,父亲领着一个衣着破旧、身体瑟缩的外人走进了院子。进门后,父亲对母亲吩咐了几句,母亲就赶紧抱柴禾烧水做饭。父亲则把那人让到里屋,让他脱鞋上炕,坐在暖和的地方,并把家里的棉被盖在他身上,那个人也连声表示感谢。没多久,母亲又把做好的热气腾腾的小米饭端进屋,那人推辞一番便大口大口地吃起来。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我们一年到头几乎吃的都是玉米面,像大米、白面,一年吃不上几回,香喷喷的小米饭更是难得一见。而父亲为了招待一个外人,竟然把仅有的几斤小米毫不吝惜的拿了出来。客人吃了饭,身上也暖和多了,与父亲谈话也多了。后来父亲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外乡人,好像是崔庄那边的,想在过年之前出门做点小生意挣几个钱,没想到被大雪困在了外边。要不是父亲在生产队的草棚子里发现他,没准就得冻死。听了父亲的讲述,我很惊讶,对于父亲也很敬佩。过了两天,风停雪住天气转好,那人千恩万谢的离开我家,父亲还送他到村外。三十年后,我们几乎都把这件事忘记了,那个曾被父亲救助过的人居然带着儿子找到我家拜谢救命之恩,一时在村中传为佳话。
也许是天性使然,但更多是受了父辈的影响,在这个平淡家庭中成长起来的我,从小也形成了乐于助人、重诺守信的思想性格。尤其是成为一名教师后,在长期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我的这一思想性格进一步得到了巩固。无论对同事、对学生,还是对身边认识的不认识的群众,我都是胸怀善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我用善良和诚信赢得了广大同事、学生和家长们的信任和尊重。记得有一年教毕业班,周六需要加班上课。有一次,一名也家住县城的女同事出于安全考虑,周五和我约好次日下午结伴到校。我非常爽快的答应了,但第二天却因家务繁忙把这事给忘了。中午12点一过,我就独自骑车奔向学校,直到出了县城到东于庄村边时,我才猛然想起约好的事情。而此时已经离约定地点很远了,但我思虑再三,最终还是决定驱车返回,因为我觉得既然答应了人家,就应该说话算话,如果不顾约定,独自先行,不仅失信于人,而且自己也会寝食难安。于是我迅速骑车返回县城,来到与同事约定的地点等待,直到女同事出现,我们才一起赶赴学校上课。虽然多走了不少路,但我一路上心情十分轻松。
多年来,我始终牢记父辈的教诲,诚实做人,本分做事,尽力助人。我相信,一个人常怀诚信之心,常有助人之行,虽不能给自己带来名利富贵,但却一定能赢得更多的信任和尊重。这才是一个人存在的最大价值,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诚信助人的好家风也将世代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