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随着博学者的求索积累;诚信是成功,随着奋进者的拼搏临近,诚信是财富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找到开金库的钥匙。
在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中,流传着无数感人的美德故事。他们追求“富贵不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境界,他们恪守诚信,与人为善……今天,我们重温我们优秀的道德文化系统,并在丰富的道德资源中,汲取到中华民族腾飞的持久动力。身袭一灿烂,心系执着,带着诚信上路,将踏出一路风光。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国。”没有诚信的民族是民族的悲哀。诚信,是中国古代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也是人际关系的最高原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
诚实守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一,千百年来被我们的祖先所推崇和发扬。她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统,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涤荡,我们发现,诚信在消退,“拜金”在滋长。“利益”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多数人的人生天平上,沉下去的那端是“美貌”、“才学”、“金钱”、“荣誉”,而“诚信”这端却被人们高高翘起。诚信在人们的心中变轻了。
而我们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学生,我们要学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诚实守信更是我们学习的一大重点,思绪万千,不觉间又回到了我们上过的职业道德课上,耳边回荡起老师的声音,“正是有了诚信,才有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典故;正是因为有它,才会有我们就业的前景和希望”。所以我门要感谢老师,他们辛勤的泔水浇灌了我们,使我们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也许我们在学习上是差了一些,但我们深信我们90后的一定会做得更好!
因为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所代表的不仅是自身,还有家庭,集体和国家。因此我们应时时诚信,处处诚信,诚信他人。如果我们表现得不好,别人批评的不仅是自己,也包括自己的父母,自己所在的国家。
所以有了人无信不立,国无德不强。这句话也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荣誉”、“金钱”七个包裹,渡船出发时风平浪静,说不清楚过了多久,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簸,差点翻船,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年轻人你必须丢弃你一个包裹才能度过难关。”看年轻人哪一个都不舍得丢弃,艄公又说:“有弃就有取,有失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仍进了水里面。艄公凭着娴熟的技术将年轻人送到了彼岸。艄公淡淡地说:“年轻人,我跟你来个约定,当你不得意的时候,就回来找我。”年轻人随意地答应着,却不以为然,他以为有了身上六个包裹,他是不会有不得意的那一天的。
不久,他就靠金钱和才学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凭着荣誉和机敏,他闻名商界,而健康和美貌让他娶到了貌美如花的妻子,他也逐渐地忘记了摆渡的艄公与被抛弃的“诚信”。
后来,他以自己的荣誉欺骗了所有的人,包括他的对手和亲人;他还多次将商品以次充好,他承包的过的建筑全是豆腐渣工程;他透支着荣誉和才能,劝说身边的所有人投资于他,而他却把资金用于贩毒和酒池肉林。他的健康和美貌悄然飞逝,他一掷千金。豪赌无度,他有背负妻子,频频外遇。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没有诚信!因为没有诚信,他失去了荣誉、金钱以及事业,爱情等于一切。这时,他才想起艄公说的话。从监狱出来,他直奔渡口,艄公已经不在了,只有一条小船依稀当日模样,那时的年轻人也变成垂垂老矣。
从此,渡口多了一个老艄公,无人过渡时,人们总能看见他独自在摇晃的风浪中,似乎在寻找什么……
因此,诚信作为人们的行为道德之一,它无时无刻不围在我们身边,每当想起诚信二字,脑海里便浮现出一幅幅画面,画面中有的忠于诚信,有的悖于诚信,其结果各有的不相同的而令人反思。但是,我们应把诚信的职业道德贯彻到社会和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这样才能稳定和谐,经济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下去。
而不是像那个年轻人那样把“诚信”丢弃,虽然他有着“健康”、“金钱”、“荣誉”等六个包裹,觉得没有什么损失。但是他这样想就错了,人在人生的路上就算你有着“金钱”、“荣誉”、“美貌”那你就觉得能在人生的路上走得安稳吗?如果是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你在路上少了一个包裹,那就是“诚信”。
所以你如果有“诚信”,我相信就算你没有“金钱”、“荣誉”等都不觉得有什么。因为你有诚信,你可以用的诚信做生意获得金钱和荣誉。岁让说你没有美貌,但是你至少有一颗真实的心,这样你一样可以娶到一个貌美的妻子。在加上你努力学习的才能与自身锻炼出的机敏 同样可以得到幸福美满的生活。只要你能用你的诚信去面对每一个人,只要你不背着良心做事。那你在人生的路上就能安稳的走下去,而不是像没有诚信的人那样不遵守承诺,那种人在世界上是没有立足的根基,答应别人的事没有去做,那只会失信于人,处处碰壁。连自己的人生下一步怎么走都不知道,那只有在路上迷失了自我。
朋友,让我们携手打造一个诚信的世界,使我们的生活变的更加幸福与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