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和同学去逛百货大楼,花园街成了必经之路。就在花园街与长江中路的交叉口处总停放着一辆大巴士,大巴士上“无偿献血,献血光荣“八个大字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每次我路过时都会不自觉的回头张望张望,每当看到有人从车上大步地走下来,我心里总会涌出一种激动的心情,总幻想着那个人就是我!!!
我记得第一次去花园街那儿,还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啊!那时的我刚拿到身份证,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总想着该做点有纪念意义的事儿。想着想着就想起了花园街那儿的那辆大巴士--献血车了!
我还记得,那一天的我刚从长江饭店对过的新华书店出来,老远就看到马路对过的那辆献血车了,我径直地走了过去。来到车前,坐在简易的桌子前,两位同志很热情的招呼了我,当我拿出身份证准备登记时,两位同志看了看摇了摇头,说道:“小伙子,下回来吧,你还未满18岁呢!“我接过身份证,伸头向车厢内望了望,无奈的走了。时间似流水般过去了,但这件事久久在我的心头徘徊。今天的我一大早就起来,看了看墙上的日历,扳了手指算了算时间,心想:这回该满18岁了吧!想着想着就走出了家门,随便吃了早饭,就坐上公交车来到了长江饭店!车子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在长江饭店站停了下来。我下了车,径直地走向了停在岔路口的献血车。在车旁的依旧是那两位同志,他们还是很热情地招呼了我,开始和我攀谈了起来,简单问了些身体状况,对我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听了听心跳、量了量
血压等。待一切都符合后,在护士的引导下终于上了一直充满好奇的献血车。车厢内简直就是一个简单的小诊所!我在护士的指挥下首先做了简单的血液化验:当一根普通大小的针头在我的注视下缓缓的扎入了我的血管,顿时感觉到一阵剧烈的疼痛,随后就像被捏了一下,失去了痛觉……我被安排坐在了一旁的沙发上等待着血液化验单。我坐在沙发张望着四周的一切,对周围都充满了好奇!!!数分钟后,化验报告单显示我符合抽血的条件。我跟在护士的后面,被带到了抽血间,这回可真把我吓了一条,那抽血的针头可不像刚才化验是抽血的那么小,这个足有笔芯头那么粗。只见护士用棉球蘸了蘸酒精在我的胳膊处涂了几下,顿时一种火热的感觉由心而生,随即,那笔头般粗细的针头缓缓的扎了进去,顿时间鲜红的血液顺着细管缓缓流入了血液保存袋,当时那种感觉是用一两句说不清楚的……
大约七八分钟后,一袋鲜红的血液出现在了天平上,天平的读数始终在200mL左右徘徊,当针头从我的手臂处拔出时,献血整个过程最难熬的就此结束了。我坐回了一旁休息区,望着正在抽血的同仁们一个个“严肃“的表情,刹那间感觉生命的难能可贵,也许今后这一小袋鲜红的血液可能成为病床上一个病人生命的保障!
当一切就此结束时,我从护士手中接过一本鲜红的小本本,本子上“无偿献血证“五个字顿时让我感觉到这个小本本分量十分的沉重,好象众人的生命就在这一红色的小本本里。当我打开它时,本子上显示
我的名字,让我感觉到此时此刻成了一名英雄。
如今,离我第一次献血已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了,然而每当我再次翻开那本红色的献血证时,内心十分地激动,为此我感到十分地骄傲,十分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