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我就似乎进入了一个怪圈。每天早中晚出去,必须带着手机,随时随地想着自己的步伐,每时每刻有意无意,都会去关注一下今天有几位朋友熟人点赞了。关键还有,既然人家点了自己的赞,自己不去点人家的赞,似乎不好意思,所以,也就因了情面问题,还是主动去点人家的赞。如此如此,过了好多天。
忽然一天,是在周五的下班时间,被提前下班的同事锁在了门外,手机、钥匙、外套,一概的关键用品,都被锁在了办公室里面。这就成了问题,周五、周六、周日,就没有了数步的工具了,要命的是,手机是已经成为不能脱离身边一刻的工具,还不仅仅是通讯工具。
可惜,到了周一,第一个冲到办公室里,就是找手机。找到以后,下班又是自然而然打开了流量,惦着,要计步了。晚上,还是要看看谁点了赞,我又要给谁点赞。看看自己运动的时间和频率。就这样,又恢复了习惯的动作。
忽然想起看过的一部叫《黑镜》的电视剧,在第三季中说了一个故事,就是在手机世界里,人们的信誉度都是靠手机来刷屏和打分的,一旦你的信誉度降低,就被人们杜绝在外,引以为耻,一切社交的大门就此关闭。所以,所有面对的人,都是虚伪讨好的假面人。尽管你不停讨好别人,给别人刷屏打高分,但人们还是根据自己的喜好给你打低分。直至连朋友结婚的宴会不再请你。你坚持着跋涉万里去,大家把你当疯子看待。在路途中,遇到一个分值极低的大货车女驾驶员,却是一个坦率诚实的人。告诫,人要靠自己活着,诚实活着,而不是虚伪活着。
其实,只要点开QQ的功能,里面也有计步器,还会不停地每天给你发几毛钱的红包,当然要求是,你得不停地下载它的软件,按照它的要求操作,不然,你也拿不到那几毛钱的诱惑。
想起315晚会上播放的保健品商家诱骗老人家购买保健品的段落,里面经销经理介绍经验时说,关键是老人家有个共同点怕死,我们经过分析,拿什么来引导他们一步步进入,最好的办法就是发鸡蛋,最受老人家的欢迎。第一步是发10个鸡蛋,只要登记一下信息,人来就发。第二步发20个鸡蛋,条件是必须带一人。第三步是发40个鸡蛋,必须带2个人。如此,不带都不行。钓鱼的诱饵就是这样形成的。
还有一个勾老人现金的做法。就是在购销洗脑会上,中间会有抽奖发放小礼品的环节。也就是抽号,只要带的现今尾号是多少多少的,就可以得到小礼品,比如什么牙刷牙膏最贵的也就3元钱左右的什么醋。就这样,老人热情高涨,有的甚至带了1万多元的现金来。鼓励其带现金干吗,就是要现场把保健品卖给他们。有个老太要买两套,1万多元钱,没带那么现金,甚至不惜银行贷款买。
简而言之,用温情骗老人,销售员说,老客户,你就是卖狗屎给他们,他们也会买。老人的孤独被营销员用温情换取,老人说,他明知道是骗钱,但愿意。愿意是什么概念。用愿意来换取那营销员的温情。业务经理教新手技巧,首先搭讪不能开门就提到销售,这样会引起他们的警惕,而用唠嗑聊家常,关心他们,听他们说他们自己的事情,关键在于听,把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获得温情后的老人,就会毫不犹豫地掏钱了。有位冒充医药大师的介绍道,无论是怎样的老人,再省吃省喝,手上都会有几千元的现金的,一个人2000元,想想这是一个怎样的数字。有的一个会就是几百万的销售。
我想起一位男同学告诉我的故事。他的母亲早逝,父亲独居。父亲去世时,发现存折上已无一分钱。幸亏其父有记笔记的习惯,发现,几十万的钱全买了保健品。追踪后,也就追回3万元钱,再也不敢追下去。同学叹了声,世道太险恶,两年追款,都可以写成一部惊险的故事了。说完,眼神里还有劫后余生的恐惧。
老人的问题,空巢的问题,老人健康和精神问题,都是问题的问题。防骗就行了吗?那只是皮毛一角,不能腿疼医腿,关键在哪里,是孩子个体的反思,还是社会整体的反思,还是政府要反思的问题,其实是一个非常沉重且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现代高科技产品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风险、监控,似乎,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虚拟的空间,而我们这些人,都成了透明空间人,你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中。不知道是现代人的福音呢,还是现代人的悲剧。